恒林股份“降价”收购厨博士,王江林张开“大家居”之网

2021-05-19 11:19:04 和讯名家  家居K 线

来源:家居K线授权转载

 距离签订收购意向书整整一年后,恒林股份(603661,股吧)(603661.SH)收购东莞厨博士终于尘埃落定。?

5月17日,恒林股份发布关于收购东莞厨博士家居有限公司(简称:厨博士)100%股权的进展公告。公司于2021年5月15日与厨博士、格罗利、翟麟签订《收购协议》,以4.8亿元的现金对价购买格罗利持有的厨博士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厨博士将成为恒林的全资子公司。?

但最终收购价格相对于一年前恒林股份针对厨博士的整体估值降低了2.2亿元,降幅超过31%。

“降价”收购

一年前,恒林股份就向厨博士抛出了橄榄枝。

恒林股份介绍,厨博士的主营业务是为房地产全装修业务提供木作产品的设计、生产、安装、服务及精装修总承包的一站式专业解决方案,产品系列主要涵盖整体橱柜、浴室柜、全屋定制及收纳家具、木门及防火门等。

主要合作方为万科、碧桂园、保利、阳光城(000671,股吧)、旭辉、蓝光、金科等房地产龙头企业,也是唯一一家连续七年荣获万科A级供应商的定制类企业,属精装修工程优秀企业。

基于此背景,一年前,恒林股份对厨博士给出7亿元的整体估值并计划在收购完成后对其增资3亿,同时,交易对手方作出业绩承诺,厨博士2020年至2022年实现的平均净利润不低于7000万元,具体到各年度的参照净利润分别为5000万元、7000万元、9000万元。

据恒林股份披露,2020年,厨博士实现营业收入7.28亿元,净利润4538.2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13.86万元。可见,厨博士并没有如期完成2020年5000万的业绩承诺。

这或许是影响最终收购价格的原因之一。

恒林股份表示,在本次交易中,经收益法评估,截至2021年1月31日,厨博士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4.8亿元,较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2.81亿元评估增值1.99亿元,增值率为70.69%。但相较于一年前的7亿元减少2.2亿元,降幅超过31%。

值得注意的是,按约定,交易对手方还将在收到对应的全部交易对价后,将扣除税费后余额至少 50%用于购买公司二级市场股份(直接购买或大宗交易等),加深股权绑定。?

“大家居”红海?

有投资者向恒林股份提问,公司有没有与大型房产开发商在家居整装方面的合作?恒林股份回答道“公司借力厨博士在房地产工程精装领域丰富的设计、制造、施工、服务经验和渠道资源,布局房地产精装修工程市场,积极进军房地产工程精装定制家居赛道,进一步加强工程精装领域的业务拓展能力,构建公司“大家居”生态,从而加速实施“大家居”发展战略。”

房地产精装领域看似已成为竞争激烈的红海,但发展空间仍然巨大,时刻吸引着各方资本进场。

2019年,我国精装房渗透率已提升至32%,但渗透率低于处于成熟期国家的一半,还属于成长期。同时,精装房也是近年来政策鼓励方向,2017年住建部发布了《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2019年2月,住建部再次发文《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城镇新建住宅全装修交付。

2016-2019年,我国精装修市场整体保持在25%以上的增长率。这让人很容易理解恒林股份实施“大家居”发展战略的决心。

2018年以来,恒林股份加快了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并购步伐,除了此次成功收购厨博士外,2019年,恒林以4.68亿元完成对瑞士龙头智慧办公环境解决方案提供商及办公家具制造商Lista Office 100%股权收购。

2020年4月23日,恒林股份又斥资1.2亿人民币收购大自然家居所持的永裕家居11.22%股权,股权由30.91%升至42.13%,成为永裕家居第一大股东。恒林股份借此填补了自身在定制家居领域的空白。

不过,恒林布局“大家居”战略也是未雨绸缪。

据年报披露,恒林股份2020年毛利率为29.49%,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公司的存货也在大幅提升。以办公椅为例,2018年库存为33万个左右,到2020年已突破100万个。

为此,恒林股份加大了销售费用的投入。2020年,恒林股份销售费用支出5.5亿元,同比增加181.79%。受此所累,恒林股份毛利优势未能转化为净利率增长。2020年公司净利率为7.98%,同比下滑0.54%。

寻求新的增长点,是恒林的发展重点。

恒林股份表示,公司将坚持大家居战略,以二次创业的决心和姿态,坚决推进从制造型企业向品牌运营型企业升级的战略转型。在保持to B业务主线开展的前提下,全力开拓跨境电商和国内电商渠道,以to C端单品爆品的突破带动消费端品牌的形成。?

2万起步的“椅业王国”

1998年,恒林股份创始人王江林,原是一名油漆匠,投资2万元搭起一个小作坊,在中国“椅业之乡”——浙江安吉建立起了恒林。

创立之初,恒林主打国内市场,彼时,国内椅业市场竞争激烈,恒林表现平平,并不突出。2006年,恒林股份联合安吉的椅业同行,牵头制定了国家办公椅行业标准。同时,恒林股份将市场重心转向国外市场。2008年,恒林就将办公椅出口额做到了同行业第一。

2020年,恒林股份营业收入约为47.43亿元,同比增长6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63亿元,同比增长49.25%;基本每股收益盈利3.66元,同比增长50.62%。成立名副其实的“椅业王国”。

据恒林股份股权结构图显示,恒林股份共计13位股东,其中王江林持股69.165%,牢牢掌握控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

低调的王江林鲜少接受采访,他曾在仅有的几次专访中对记者表示,“这么多年,我的理想一直就是把椅子做漂亮,做健康,做舒适,仅此而已。”

如今,上市4年的恒林股份已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办公椅、沙发、按摩椅、家具等健康坐具产品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办公椅开发制造商和出口商。

而继并购永裕家居后,再将厨博士收入囊中,恒林大家居的扩张雄心表露得愈加明显,截至2020年末,恒林股份货币资金9.12亿元,同比增长60.73%;负债23.64亿元,负债率为45.04%。

据查,2017年-2020年,恒林股份负债分别为4.35亿元、5.78亿元、11.44亿元和23.64亿元;负债率分别为16.44%、20.01%、30.55%和45.04%,连续4年呈现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