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白电家电企业屡被同行并购整合?

2021-05-26 09:12:23 钉科技 微信号 

   2020年以来,家电行业发生的两件投资并购事件,引发外界关注,分别是TCL控股奥马电器(002668,股吧),格兰仕控股惠而浦(600983,股吧)中国。

  去年以来,格兰仕对惠而浦中国发起要约收购,不断增持后者的股份,最终控股惠而浦中国。截至 2021 年 5 月 20 日,格兰仕在惠而浦中国的股份比例约为 51.69%。惠而浦集团将继续作为惠而浦(中国)的股东,持有约20%的流通股。

  5月10日晚,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TCL家电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东生。截至5月10日,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合计在奥马电器中持股24.19%。奥马电器原大股东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合计在奥马电器中持股11.03%,变为第二大股东。

  有媒体向笔者询问:为什么在当下这个阶段,会发生这样的投资并购事件呢?除了惠而浦中国、奥马电器之外,此前科龙、美菱、新飞等都被同行收购,白色家电企业为什么会受到同行欢迎?投资并购后双方整合是否会有困难?

  对此,笔者有三个观点:

  第一,新一轮并购整合,一方面是由于产业处于下行、反弹的发展周期,投资标的处于价值谷底,有抄底投资的机会;另一方面,除了业务上补齐短板的考虑之外,投资并购有获得新的上市平台的需求,这对进一步的资本运作提供了想象空间。

  第二,彩电行业市场饱和,竞争激烈,利润率低,而白电相对来说市场空间更大,毛利率高,对于彩电企业、生活家电企业来说,基于智能家居时代全品类扩张发展的考虑,也基于打破业务增长瓶颈的考虑,投资并购白电企业就成为是理想选择。

  第三,短期来看,两者的动作不会对行业造成太大的影响,毕竟整合后还有人员管理、市场营销以及产品研发等多方面的磨合问题,但这也只是时间问题;中长期来来看,TCL家电和格兰仕有望成长为行业不可忽视的综合性家电巨头,头部品牌的竞争格局很可能重塑。

  需要注意的是,相对来说,格兰仕和惠而浦中国的整合会相对容易,因为二者此前有着15年以上的战略合作关系,并且在要约收购的过程中,惠而浦方面积极配合,双方都对收购后的品牌合作、技术合作、市场合作抱有信心。

  TCL家电与奥马电器的整合则会相对困难,毕竟奥马电器方面对TCL家电的入主曾一度抱有抵触心理和实际行动,并且奥马电器最核心的冰箱业务并不完全归属奥马电器,另外奥马电器还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拖累,因此后期TCL家电和奥马电器方面的整合会相对困难一些。

(责任编辑:蒲莎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