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欧家居上市前夕,二股东被曝泄密用户隐私

2021-06-02 09:31:32 乐居网  乐居财经 付魁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致欧家居”)离上市又近了一步。日前,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发布对致欧家居的上市辅导总结,并宣布辅导工作已完成。

致欧家居由宋川2010年创立。宋川曾于德国留学,他的首个市场目标便聚焦在欧洲,随后扩大至北美。

在不断扩大市场版图后,宋川也在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曾进行过三次股权转让,并获得博时资本、安克创新、嘉御基金、IDG资本等资本的投资。

2020年,致欧家居进行了战略融资。虽然没有披露融资数额,但是在战略融资3天后,致欧家居的注册资本由1.90亿元增加至3.6亿元。由此亦可推断出,致欧家居的战略融资数额接近2亿元。

不过,在致欧家居上市在即,第二大股东安克创新却被曝出泄露用户隐私。

上市前夕拉友入伙

致欧家居的前身为郑州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2017年 8 月 18 日,郑州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更名为郑州致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欧有限”)。2020 年 8 月 26 日,致欧有限整体改制变更为股份公司。2020 年 10 月 21 日,郑州致欧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企查查显示,致欧家居的实际控制人为宋川,持股比例为59.68%。

2010年1月致欧有限成立,彼时宋川持股50.00%,张秀荣持股50% 。2017年8月,致欧有限第一次股权转让,张秀荣向宋川转让致欧有限24.50万元出资额,转让后,宋川持股99.00%,张秀荣持股1.00%。

2018年1月,致欧有限第二次股权转让,宋川向科赢投资、沐桥投资、 王志伟、田琳和张秀荣转让致欧有限2.78万元、2.78万元、1.96万元、1.96万元和0.15万元出资额;转让完成后,注册资本由50.万元增加至 2295万元,宋川持股79.74%,科赢投资持股5.56%,沐桥投资持股5.56%,王志伟持股3.92%,田琳持股3.92%,张秀荣持股1.30%。

2020年5月,致欧有限第三次股权转让。宋川、泽骞咨询和沐桥投资向苏州宜仲转让持有的致欧有限30.94万元、7.73万元、7.73万元出资额,宋川、语昂咨询和科赢投资向天津德辉转让持有的致欧有限3.64万元、7.73万元、7.73万元出资额。

而除此之外,致欧家居还有4次融资。2018年5月,获得博时资本、安克创新联合投资入股。同年7月致欧家居进行了B轮融资,投资方为IDG资本。2019年,致欧家居获得C轮近亿元融资,投资方为嘉御基金。2020年11月,致欧家居获得战略投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嘉御基金和前海母基金。

二股东被曝泄露用户信息

在致欧家居的股东中,安克创新(300866.sz)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78%。

资料显示,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06日成立,去年8月24日,安克创新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公司旗下Eufy、 Roav、 Nebula、Soundcore等智能硬件品牌,围绕智能充电、娱乐音影、智能家居、智能车载等领域投入产品研发和设计。

日前,安克创新旗下Eufy品牌产品出现问题,数百个用户信息被泄露。据外媒报道,Eufy家用安防摄像头出现异常Bug,官方APP竟然允许用户访问其他人的账户信息,观看别人之前的录制内容和实时视频

不仅如此,一些用户还发现他们可以通过移动和缩放等操作,来控制其他用户的摄像头。虽然Eufy及时修复bug并发文致歉,但或多或少会对自己有所影响。

不过,这些似乎没有影响到安克创新的“吸金力”。财报显示,2020年,安克创新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93.53亿元,同比增长40.54%,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6亿元,同比增长18.7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26.28%。

虽然安克创新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但毛利率却连续下降。数据显示,2016-2020年,安克创新的毛利率分别为54.79%、52.02%、50.11%、49.91%、43.85%。

除此之外,安克创新的经营现金流也在下降。财报显示,2020年安克创新的经营现金流为1.88亿元,同比下降51.02%。

宋川的创业史

近日,广发证券发布致欧家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之辅导工作总结报告,其中表示,广发证券对致欧家居的辅导工作已经完成。这也就意味着,致欧家居上市在即。

作为河南省最大的B2B、B2C跨境电商出口企业,致欧家居主营家具、家居、宠物、庭院等品类,拥有SONGMICS、VASAGLE、FEANDREA三大自主品牌,旗下产品主要是通过亚马逊、Cdiscount、ManoMano、eBay以及自有网站进行销售,欧洲、北美、日本等都是其核心市场。?

据了解,致欧家居成立于2010年1月8日,注册资本3.6亿元,法人代表为宋川。2007年,宋川在德国留学,开始在eBay平台上从事贸易业务。2007- 2010年,随着贸易业务的进一步扩大,宋川成立了郑州致欧进出口有限公司。

在不断探索中,宋川发现公司产品在亚马逊平台上增长强劲,于是把运营的重点放在亚马逊,首个目标市场聚焦在欧洲。

2012年,宋川正式确定了其主打家居收纳等家庭相关的产品定位,并且在质量上对标国际水准。2012年,宋川成立了旗下首个自有家居产品品牌Songmics。

2014年,随着海关56号和57号文的推出,跨境电商模式首次在政府层面得到认可,中国正式进入跨境电商的爆发和快速增长期,这一年也被称为——跨境电商元年。

自然,宋川把握住了机会,依托中国制造的优势,把优质的产品以更加合理的价格销往国外,从而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致欧开启了快速成长。

在欧洲市场打下牢固的基础后。宋川又将目标转向北美市场。随着市场版图的扩张,2018年宋川在原有品牌阵营上再添两大新品牌,分别是铁木家具品牌VASAGLE和宠物用品品牌FEANDREA,新品牌在原有品类框架上进行拓展,与原有家居用品品牌SONGMICS形成互补。

随着业务版图的不断扩大,宋川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数据显示,2018-2020年,致欧家居实现营收分别为15.95亿元、23.26亿元、39.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064万元、1.08亿元、3.8亿元。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