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胎政策放开,母婴家电实现大爆发没那么简单!

2021-06-03 09:03:10 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三胎全面开放了,新闻越短,事情越大。二胎开放新闻仿佛在昨天,短短6年不到三胎也来了。

  这则大消息瞬间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网友们也一个个化身段子手,开始“输出”了。

  虽然这些都是网友开的玩笑,但从长远角度来看,随着三胎政策的逐渐放开,选择生育第三胎的家庭内部人口数将发生变化,从三口、四口之家变成五口甚至更多人口的家庭。

  相关数据统计,新生儿数字迅速上涨,相关产品的需求规模也将大幅攀升,母婴产业迎来了人口红利,今后每年将新增超300亿母婴消费。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全国母婴用品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注册数量呈稳步增长态势,其中,2020年全年新增母婴用品相关企业近93万余家,同比增长52%。

  三胎后的“大家庭”改变的不单单只是人口数字,还包括了家庭内消费结构和对社会的供给需求的改变。可以说三胎政策的影响将波及到汽车、酒店、旅旅等众多行业。对此家电行业众多人士表示,借“三胎政策”的东风,母婴家电也将迎来发展的新高潮。

  事实上,母婴家电并非新生事物。早在2017年海尔就推出成套的母婴家电系列,涵盖空调、洗衣机、洗碗机、空净等11种家电产品;紧接着美的、三星、TCL、格兰仕、海信等龙头企业也都相继推出母婴家电新品。

  从统计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母婴家电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喂养系列,包括温奶器、煮蛋器、电炖锅、电水壶、料理机等生活小家电;第二类是健康生活系列,包括冰箱、空调、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与生活环境相关的家电;第三类是洁净衣物系列,包括洗衣机、干衣机、消毒机等家电。2020年疫情黑天鹅的来临,使消毒器、空气净化器、洗衣机等产品销量大增,母婴家电也顺势进入了大众眼帘,成为独立运作的电器品类。

  目前,我国以80、90后为主的人群是母婴消费主力,随着育儿观念转变和消费方式升级,这一代人更看重母婴消费的安全和质量。因此,这将为母婴市场带来巨大的驱动力。

  有调查显示,对于在孕育期的女性来说,近九成的用户都会关注母婴类家电。同时,覆盖70-90后的调研群体中,有50.8%的用户认为选购专业的母婴家电是有必要的。母婴家电消费认知的变化,更加推动了中国母婴家电市场的繁荣。

  尼尔森发布的《消费升级驱动母婴品类四大趋势》报告中提到,当代母婴人群消费观普遍以孩子为重心,比起价格,他们消费时更重视健康与品质。

  针对特定人群的特殊性,母婴家电的质量问题一直被消费者高度关注,产品材质是否过关,婴儿抵抗力较低,抓咬的同时是否健康,产品是否智能等都是妈妈们关注的点。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健康意识空前提高,报告显示,疫情后中国母婴家庭对于健康的关注程度排在首位,超过了对母婴商品品质的关注。

  但是由于我国母婴家电起步晚,行业标准包括材质和安全性等规范尚不成熟,市场较混乱,三无产品赫然出现在卖场,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售后服务更无从谈起。

  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母婴电器行业还没有一个行业标准和安全标准。尤其是母婴电器涉及加热、直接接触食品等,什么样的技术、产品、材料适合母婴电器,什么样的电路和电控比较安全,都需要纳入标准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母婴家电市场日趋火爆的同时,也存在着噱头多、实用性差、叫好不叫座等质疑声,这也是十多年以来母婴家电市场都未曾极大爆发的表面原因。

  很多母婴家电到了消费者手中后,都成为了“一次性产品”。其原因主要是这些家电外形设计虽巧但实用性不强,功能过于单一。像辅食机、宝宝电炖锅一类的产品并不能体现出其优势,用日常普通家电则完全可以替代。

  由于是“三胎政策”,那么潜在的消费者多是属于多次消费的回头客,那些已经“上过当”的家长们很难再为这些华而不实的产品买单——老大老二挖下的坑,老三还能往里跳?

  可见,母婴家电要想借新政“东风”在十四五实现大爆发,需解决掉的问题还有很多。在行业飞速发展之时,如何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稳步提升母婴家电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不仅关乎行业的未来,更关乎万千家庭的幸福。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