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产业未来蓝海在前 融创中国稳占市场先机

2021-06-03 15:46:50 和讯 

  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接种新冠疫苗已近6亿剂次,进一步降低了全国疫情传播的风险,这也使得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安全的休闲度假消费国家。

  在国际旅游停摆的背景下,国内休闲度假产业无疑成为承接境外旅游消费回流的“主力军”,尤其是中短途的城市休闲游,已经成为满足全国城乡居民基本旅游需求的“压舱石”。

  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对文旅产业的长远布局则显得尤为睿智。在文旅产业保持领先优势的融创中国,现已在全国布局13座文旅城、5个旅游度假区、43个文旅小镇、9个会议会展中心、22个主题乐园等。而5月29日,以“献给齐鲁的欢乐世界”为主题,济南融创文旅城的盛大开城,也受到了市场瞩目。

  走出疫情 文旅产业热度重燃

  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

  其中,家庭休闲游可以说是最具增长潜力的休闲度假市场,而影响家庭休闲决策的则主要是孩子。携程近期发布的《2020年中国亲子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通过平台下单出游的“80后”父母占比高达41%,“90后”父母紧随其后占比32%。在参与亲子游的儿童群体中,有60%的孩子集中在7至12岁之间,以求知与探索为需求的小学生成为亲子游市场主力军。

  这意味着,随着疫情冲击的不断恢复,休闲旅游消费的需求依然旺盛。实际上,资本的热度撬动着市场敏感的神经,即便在疫情的影响下,据中指院今年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百强房企中,有57家布局了文旅产业,其中前50强房企就高达36家。

  以刚刚开业的济南融创文旅城项目为例,从2018年落子布局到2021年盛大开城,以总计约550万方超级体量,涵盖融创茂、融创乐园、融创水世界、融创海世界、体育世界、酒店群、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济南融创国际体育中心、滨河酒吧街等10大欢乐业态,实现产业硬件升级的同时,发挥文化产业运营在城市品质提升中的积极作用。

  而作为济南城市文旅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济南融创文旅城将为齐鲁城市群与全国游客带来更高品质、更全业态、更加潮流、更富文化、更多欢乐的世界级欢乐目的地,在领潮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方式的同时,建立“城-产-人”深度链接融合的城市共建生态圈,服务济南的城市发展。

  正是因为文旅产业对城市的推动作用,业内人士表示,十四五期间文旅产业仍是一个被政策鼓励和正向扶持的超级行业,国家及地方多次通过文件形式确立支持的支柱行业,前景可期。数据显示,2020年,文旅项目的投资和建设依然是各地方政府极力推进的部分,在已公布的各省级行政单位重点项目计划中,文旅项目的投资都成为其中重要的板块。

  济南市副市长尹清忠表示,文化旅游是衡量社会经济生活,人民生活质量水平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拉动消费,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的举措。济南融创文旅城竖起了泉城文旅融合的新地标,开拓了济南以至山东和周边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空间,将对提升济南带动周边的省份的文旅产业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美好城市共建者的使命

  13座文旅城、5个旅游度假区、43个文旅小镇、9个会议会展中心、22个主题乐园,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融创全面布局文旅产业的成就和野心。

  尽管过去一年文旅行业备受疫情打击,但融创文旅却仍然获得了亮眼成绩。融创中国2020年财报显示,集团2020年全年实现收入约2305.9亿元, 同比增长约36.2%。在整体营收中,文旅城建设及运营收入为38.8亿元,与2019年相比,文旅城建设及运营收入为28.5亿元,营收数字增长了36%,而且2020年管理利润达约6.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11%。

  借助产业优势更深入地参与城市共建,已经成为了融创中国的核心能力。

  尤其是2020年融创中国将企业定位正式从“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升级为“美好城市共建者”,标志着多元化发展战略地位的进一步提升,这也决定了融创将更多的承担起城市共建的责任和使命,以多元业务给予城市全维度发展动力,助力城市同频率高质量发展。

  融创中国入济7年,深度参与济南城市建设进程,打造多个地标作品。济南融创文旅城的开城,为济南“十四五”时期文旅事业的新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是融创中国深度参与 “文化济南”建设的新动能,也是助力济南打造“世界城市”的新标杆。

  在济南之前,融创已在无锡、广州、昆明、成都、重庆等全国多个城市进行文旅布局,以“美好城市共建者”的全新角色为城市赋予活力与欢乐,以产业优势与价值助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比如位于重庆的融创文旅城是融入巴渝文化元素的一站式潮玩目的地,其融创茂是西南地区首个实现雪世界、海世界、水世界与室内商业跨界融合的综合体。而坐落于浙江的杭州湾融创文旅城则规划了水乐园、陆乐园、童世界、雪世界、度假酒店、特色商街、宜居住区等业态,引入了阿狸、罗小黑、加菲猫等文化IP,并在建筑中传承了海塘文化。

  除了文旅城之外,融创参与城市共建的角色还体现在城市居民社区运营、医疗康养、会议会展、打造文化IP的方方面面,以产业提升城市能级,通过各种项目落地和产业资源的整合,持续为城市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激发城市内生发展动力,让更多人被城市的活力与发展潜力所吸引,在城市中乐业安居。

  用企业的稳健长远发展,助力产业与城市的协同发展,建设有高度、有温度、有未来的美好城市,实现人、产、城的和谐共生 ,这是融创多年坚持的路,而未来它也会在这条路上走得更为稳健、长远。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