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亿债务告急!红星美凯龙23亿出售7家子公司!

2021-06-04 08:56:19 和讯名家  77度微信号

本文转载微信公众号:77度

1.?6月2日,红星美凯龙(601828,股吧)发布公告称,出售旗下7家控股子公司给天津远川投资,预计交易价约为人民币23.12亿。

2.?总负债超800亿,净利润下降61.37%,红星美凯龙面临着较大的业务转型和债务挑战,今年以来车建兴试图不断筹集现金扭转战局。

3.?近几年车建新热衷资本运作却风险高涨,或许断尾求生,搞好家居卖场经营才是王道。

6月2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出售旗下7家控股子公司全部股权及借款债权,转让给天津远川投资有限公司。预计交易价约为人民币23.12亿元。

本次出售的7家控股子公司包括:西藏红星美凯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红星美凯龙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倍博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倍正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倍跃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倍茂物流有限公司。

其中,7家子公司中部分公司还通过夹层公司持有11个物流地产项目,总建筑面积规模约85万平方米,项目分布在合肥、石家庄、天津、重庆、贵阳、西安、武汉等地。

业界普遍认为,在近来“债雷滚滚”的负面消息轰炸之下,此次交易是红星美凯龙因巨额债务而不得不出售资产的无奈之举。

01

连续卖资产

筹集现金扭转战局

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红星美凯龙第二次出售旗下资产了。

早在3月末,市场传出消息称“远洋集团200亿并购红星美凯龙旗下的红星地产”,曾引起轩然大波,77度也对此有过相关报道

随后远洋迅速辟谣,并表示双方为战略合作:红星地产将引入远洋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远洋资本将获得红星地产18%的股权,交易对价10.3亿元

两者合作刚刚过去两个月,远洋资本再次接盘红星美凯龙旗下的物流资产。对红星美凯龙来说,出售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回笼资金。

红星美凯龙表示,本次出售控股子公司股权及债权所得款项将用于公司补充流动资金、日常运营管理以及归还借款等。本次交易契合公司“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更加聚焦主业,专注优质资源开展业务,旨在进一步提高公司资产盈利能力,进一步降低公司的负债率。

红星美凯龙的剥离动作不止于此,在5月14日,红星美凯龙公告称拟将上海红星美凯龙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上海红星美凯龙商业保理有限公司2家全资子公司,以12.09亿元出售予控股股东红星控股。

事实上,无论是控股股东红星控股还是上市公司红星美凯龙,都面临着较大的业务转型和债务挑战,车建兴试图不断筹集现金扭转战局。

02负债超800亿

热衷资本运作的车总有点难

据2020年报披露,红星美凯龙的在手货币资金仅为65.11亿元,而同期负债合计804.5亿元,流动负债316.39亿元,各类短期借款、到期负债合计远超在手现金,债务压力不小。

同时,在经营层面,红星美凯龙同样面临较大的挑战,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36亿元,同比下降13.56%,实现净利润17.31亿元,同比下降61.37%,各项数据下滑明显,压力可想而知。

或许是尝到了上市融资甜头,近几年的车建新,显然更热衷于搞资本运作。前段时间77度报道,红星美凯龙还在运作旗下爱琴海商业集团IPO

过去,作为一个“隐形房地产开发商”,红星美凯龙“家居+地产”的商业模式一度玩得顺风顺水。依靠家居产业带动地产发展,获得成本相对低很多的地块,也让红星美凯龙从一家家居企业变成事实上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红星美凯龙在地产上的投入和资产规模远远超过了其家居业务板块。

扩张要钱,就到处找钱,债务问题一直积压多年,近几年一直处于高负债的状态。

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红星地产逆势加杠杆,豪赌土地市场近200亿。与此同时,车老板还以47亿元接盘融创出售的金科股份(000656,股吧),这些股份随后被质押用于融资。坊间一度感慨,2018年后的红星美凯龙已不是过去的那个红星美凯龙了。

除了买地,红星美凯龙还组建多个投资团队,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布局投资,但这里面很多钱打了水漂。截至2020年末,红星美凯龙整个投资版图大约覆盖的企业有100家。这些企业近4成在2020年处于亏损状态,亏损最高的是三维家,2020年亏损高达2.37亿元。

再也回不到木匠车建兴了

03

断尾求生

搞好家居卖场经营才是王道

红星美凯龙能做大做强,确实得益于上市融资这个杠杆撬动,但家居主业或许才是根本。当前一系列资本运作已经给红星美凯龙资金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卖掉地产,是不得已之举,剥离掉重资产,更适合轻装上阵。

长期来看,大环境下总资产的资本运作容错率将大幅下降,只要走错一步,就可能无法挺过难关,也不能指望一些“白衣骑士”来驰援,还是要靠自己,“断尾”才能走出曾经的“路径依赖”。

在77度看来,退一步做做减法,进行必要的战略收缩,红星美凯龙“下半场”的出路就是盘活存量资产,踏实搞好家居卖场的经营,少一些空铺危机,少一些和经销商的矛盾。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