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许小乐:土地出让收入划转国库不代表土地财政消失

2021-06-05 19:09:57 和讯房产 

  6月4日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决定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统一划转税务部门征收。

  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会转为税收,将对房地产产生什么影响?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称,土地出让收入划转国库,中央对于土地出让收入有直接的监管和支配权,将有效降低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但不代表土地财政消失。目前多数城市土地一级整理由地方政府负责,前期资金也由地方政府投入,地方获得土地出让收入后,会拿出部分资金继续用于后续土地的整理。基于此,国土出让收入是土地政府进行土地一级整理的重要资金来源。对于该新政,预计后期会有相关政策细则出台,明确国税对于土地收入的再分配原则包括分给地方政府的比例。

  “我国现行的土地出让金制度是影响房地产税出台的重要变量,长远来看,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是必然的。本次土地出让收入划转为税收,迈开了改革的第一步,可以理解为是房地产税长效机制的前期准备。”许小乐表示。

  他认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征缴流程显示,土地出让过程中,土地出让保证金仍由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收取,后续土地收入由竞得人向税务部门缴费。过程中房地产企业的缴费对象发生变化,但对金额不产生影响,因此该政策对于房企不会产生直接影响。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