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吹风机代表“生活态度”?这届年轻人有点迷

2021-06-08 09:26:27 中国家电网 

  自从戴森高价吹风机在中国市场打开局面,嗅到商机的各路品牌纷纷涌入,前有松下、TESCOM、飞利浦等外资品牌,后有莱克、直白、追觅等本土品牌,掘金高价吹风机市场,渐成风气。

千元吹风机代表“生活态度”?这届年轻人有点迷

  小产品,大产业

  尽管“身材”小小,却是家庭必备个人护理产品,吹风机产业规模不容小觑。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2018美健(个护)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吹风机市场正以每年20%-30%的复合增长率扩容。而据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吹风机市场实现销售量3290万台,零售额约55亿元,其中1-5月行业整体规模同比下降20%,下半年开始回升,全年同比增长3.4%。

  大概10年前,国人对吹风机产品的定位一直是“平价小家电”,市场主流价位段集中在百十元左右。据GFK数据记载,在2011年400元以上吹风机产品零售额仅占比约5%,而千元以上产品零售额占比约等于0%;但到2017年,这一数据开始跳跃发展,千元级吹风机零售额激增至29%,吹风机高端化市场端倪初显。而其中的重要原因是吹风机开始从简单的功能型电器,进化为代表消费者个性与态度以及潮流理念的表达方式。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吹风机已经开始进入“二次升级”阶段,恒温、负离子渐成产品标配,以技术为核心卖点的产品不再具有绝对优势,潮流、时尚等卖点顺势而上,价格高昂、颜值至上的高速吹风机渐成年轻消费者“新宠”。

  尽管关于千元吹风机是“智商税”的声音一直存在,但无可否认高价吹风机存在的合理性。据悉,普通吹风机的结构为加热元件+风扇,依靠热风烘干头发水分,但是由于电机转速较低,约为2万转/分钟,头发“烘干”时间长,发质损伤较大,还有消费者提到,低价吹风机使用几分钟后会产生“糊味”。而高价吹风机的进阶路径之一是提升电机转速,譬如戴森2021新款吹风机的马达转速可达11万转/分钟,大风力能够快速带走头发表面水分,而负离子功能则负责闭合毛鳞片,防止发丝内部水分一起流失。此外,高价吹风机的另一大核心技术是温控系统,在出风口加入了温度感应器,可以配合芯片调节出风温度,从而达到恒温效果,防止风温过高对头发、头皮造成损伤。

  除了干发速度与一定的护发效果,吹风机产品的噪音水平、工艺细节、握持体验、使用寿命以及品牌调性也在消费者选购的考虑范围内,总体上,千元以上高端产品在体验上能引起消费者的舒适感受。

  体验经济时代

  有产品评测博主客观分析道,从性价比角度而言,千元吹风机的制造成本和护发效果,肯定不是十倍于普通吹风机的线性相关;其高价更多是消费水平、消费心理、品牌营销技巧和技术水平的平衡。事实上,消费品在满足基本功能后,其向上的升级,受众市场是逐步缩减地,而性能与服务提升带来的价格提升呈边际递增效果,甚至呈几何级递增。产品越贵,越接近于定制化产品,戴森吹风机产生之初,便带有这种“轻奢”属性,尽管其性价比确实没有特别高,但其心理溢价也不能完全说是“智商税”。

  另外,千元吹风机十分注重设计和工艺的细节,还以戴森为例,其盛放吹风机的收纳盒采用了爱马仕同款皮质,盒子兼具设计与美学价值;又如,AIRFLY设计的磁吸式风嘴,可以不靠卡扣镶嵌,省去了更换风嘴的麻烦,同时不需担心风口磨损。“对于这些品牌而言,产品之所以‘贵’,是因为他们做了基础功能外‘没必要’的事情,而确实有部分用户愿为这些细节买单。”

  此外,在技术细节上,这些品牌也确有独到之处,譬如,戴森、莱克、追觅等品牌在做吹风机之前,都有吸尘器行业从业经验,而两种产品通用的马达技术是这些企业多年的专利成果,是在其他产品上难以体验到的。

  该博主最后总结道,“送给女朋友一台戴森吹风机,可能比送同等价位的其他礼物更能讨得欢心。”

  奥维云网分析指出,就2020年吹风机市场表现来看,百元以下吹风机销售量仍持续领跑,而2000元以上吹风机零售额保持高位水平。此外,吹风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化,除了康夫、飞科、飞利浦、松下、戴森等消费者熟知的品牌,小米及其产业链品牌,传统家电跨界品牌,借助互联网崛起的潮牌等大量涌入分食该市场,前瞻研究院统计的截至2020年2月中国线上市场在售吹风机品牌为49个,391类产品。

  随着Z时代的崛起,吹风机越来越被冠以“科技”、“潮流”印象,产品除了吹干功能外,还越来越多融入头皮护理、肌肤滋养、母婴适用、安全健康等理念,不断开辟细分人群赛道,而这也为新品牌的成长与发展提供了好机会。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