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康巴赫之后,“不只卖锅”的苏泊尔还有更大挑战

2021-06-08 09:28:12 钉科技 微信号 

  日前,苏泊尔(002032,股吧)和康巴赫的诉讼大战落下帷幕。

  6月3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康巴赫商业诋毁苏泊尔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定康巴赫商业诋毁成立,须公开道歉并赔偿300万元。此前,康巴赫诉苏泊尔专利侵权案也已被驳回。

  2019年,锅具品牌康巴赫通过刊登广告、开新闻发布会的方式,指责苏泊尔侵犯其专利,并提起诉讼。苏泊尔则迅速采取措施,一方面在康巴赫开新闻发布会的当天,即向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现金300万元提起诉前行为保全担保;另一方面,2019年11月21日,苏泊尔正式提起诉讼,指控康巴赫前述行为构成商业诋毁,索赔1500万元。

  应该说,苏泊尔这次的表现值得称赞,对康巴赫的反击及时有效,并且取得了压倒性的成果。康巴赫也因此,被外界贴上了“碰瓷”“假洋鬼子”等负面品牌标签,虽然其销量阶段性冲高,但品牌声誉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对后续发展的负面影响一定会持续显现出来。

  不过,压倒性战胜康巴赫,对苏泊尔来说也只是战术性小胜,更大的挑战其实并不在于一两个新兴品牌的专利碰瓷。

  钉科技注意到,2020年苏泊尔陷入了营收、利润双降的境地。财报显示,苏泊尔三大主营业务的收入除橡塑较2019年同期增长外,电器和炊具均下降。电器收入为129.15亿元,同比减少4.51%,占比高达69.44%;炊具和橡塑的营收分别为55.06亿元和2526.20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0.31%和上涨40.44%。

  对于不佳的业界,苏泊尔表示:“2020年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国内线上线下市场占比发生很大变化,线下市场进入第三季度后依旧低迷,因而对苏泊尔2020年的线下销售产生较大影响。”

  外界也分析认为,苏泊尔在渠道布局方面有较大的短板,倚重线下渠道导致疫情环境下销售受阻,而线上渠道的薄弱又没有很好的起到补位效果。

  进入2021年,苏泊尔的业绩有所反弹。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苏泊尔实现营业收入51.36亿元,同比增长43.42%,净利润5.05亿,同比增长64.59%

  看起来业绩大幅回暖,但实际上同比大增是因为2020年一季度基数太低,如果对比2019年一季度数据来看,其营收、利润都是同比下滑的。2019年一季度,苏泊尔实现营业收入54.74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归母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13.81%。

  综合来看,苏泊尔的下行压力是比较大的。除了线上渠道布局相对其他竞争对手更弱之外,苏泊尔在品类拓展、研发投入等方面都有不足。目前来看,苏泊尔依然没有摆脱锅具品牌的刻板印象,在很多新兴小家电市场竞争力不足,不仅被美的、九阳这样的传统巨头挤压,同时受到小熊、摩飞等新兴品牌的冲击。

  当然,苏泊尔还是有较强实力的,打赢与康巴赫的专利战就是一个例证。对于苏泊尔来说,如何实现品牌年轻化、去锅具化,如何在新品类里推动贴近用户需求的研发和营销,如何实现渠道的均衡布局,都是比战胜康巴赫更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