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第一!高考考生拍题上传APP,多方回应!场外安检失守场内信号屏蔽疏漏,责任如何追究?

2021-06-08 20:14:54 和讯名家 

 

  导读:昨天(6月7日),高考第一天,网传湖北一考生将高考数学题拍照上传至小猿搜题App。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王峰

  编   辑丨周上祺 陈思颖

  距6月7日下午高考数学考试不到24小时,湖北武汉黄陂考生吴某某违规事件便得到各方回应。

  高考第一天,有网友爆料称,在下午的数学考场上有考生疑似将2021年全国新高考一卷数学卷拍照上传至小猿搜题APP上,被小猿搜题APP工作人员发现后报警。

  据网传截图显示,上传的数学试卷截图左上角有考生名字吴某某和座位号24,显示时间为7日15时46分,此时离高考数学考试结束还有1小时14分。

  相关话题迅速冲上热搜,引发关注

  据报道,湖北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考试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6月8日称,目前已对涉事学生的作弊行为进行了认定,学生也已经承认了自己的作弊行为,现在正在做后续的处理。

  高考作弊是“天大的事”。2015年8月29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增设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规定了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和代替考试罪。

  吴某某作弊事件的漏洞出在哪里,各方当事人需要承担怎样的责任,在作弊入刑的高压打击下,高考作弊为何仍然存在?

  各方回应违规事件

  6月8日,违规事件相关方迅速发布了通报。

  教育部考试中心:已责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认真调查

  教育部考试中心回应称,已责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认真调查,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切实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取消考生吴某某考试资格,停止监考人员监考资格

  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通报称,6月7日晚,经考区组织考场视频回放,确认考生吴某某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试卷事实,监考人员存在入场安检和监考失职问题。根据目前调查情况,已停止当事监考人员此次高考监考资格,对相关人员失职行为,由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

  通报称,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第九条规定,对违规考生作出给予取消此次考试资格,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的处理,并根据后续调查结果作出进一步处理。

  小猿搜题: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举报,未以任何形式泄露题目

  由于考生吴某某使用小猿搜题APP违规拍摄试卷,6月8日上午,小猿搜题回应称,6月7日下午,小猿搜题工作人员监测后台时发现,某用户通过手机拍照搜索疑似高考真题,APP未提供任何搜索结果,考试结束后,经确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举报,并将后台截图和数据等线索打包提供给相关部门供核查。该题目从未在前端显示,未以任何形式泄露。

  场外场内连环漏洞

  吴某某违规事件的漏洞出在哪里,各方当事人又需要承担怎样的责任?

  首先,监考人员存在入场安检和监考失职问题。根据以往判例,监考失职,最重可以判处刑罚。

  2014年高考期间,陆某某负责河南省杞县大同中学考点第60考场数学和综合科目的监考。但在该考场却出现了替考者,其戴着指纹膜进场验证时,引起指纹机连续报警。

  判决书显示,陆某某发现这些情况后,没有及时发现该替考者戴有指纹膜,也没有审查该考生准考证,只是提醒替考者用中指进行验证,最终替考者顺利进入考场替考。后经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和各大媒体曝光,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最终,陆某某被判犯玩忽职守罪,免予刑事处罚。

  有专家指出,应当建立监考教师交流机制。对高考等大规模的国家教育考试,要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教育部门统一调配。建立健全监考人员异地监考、交叉轮换制度,绝不允许全部由本校教师监考本校考生。

  其次,吴某某考场的考试保障系统也可能出现了漏洞。据黄陂区政府网站消息,今年黄陂区四个高考考点均为标准化考点。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标准化考点须配置的设施包括:对干扰考试正常进行信号的阻断设施(如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无线信号屏蔽仪等)、符合有关技术规范的网上巡查设备等。

  但据报道,黄陂区招考办回应此事称,或因5G信号屏蔽出现漏洞,导致该考生能用手机上传考题。

  这可能是一个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今年2月,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啥尔滨监测站刘依卓等人撰文指出,在使用考试保障系统执行考试保障工作时发现,由于系统无法向上兼容至5G频段信号,随着5G基站的全面建设,未来系统网络匹配方面的进一步升级也不可避免。

  “愚蠢”或“高明”的作弊方法

  在这起违规事件中,吴某某采取了一种被网友称之为愚蠢的作弊方法。

  根据小猿搜题的回应,工作人员监测后台时发现疑似高考真题,APP未提供任何搜索结果。目前,包括小猿搜题在内的多款拍照搜题APP已经出现了网络流出的该题答案解析。小猿搜题APP的答案之后还标注称,该题来源为“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新高考一卷):数学”。题拍拍APP则提供了多名北大、清华学生的人工解析答案。作业帮APP则自动识别该题目为高中数学题后跳出“系统维护中”的弹窗,并提示称,为了营造健康的高考环境,将于6月7日8点-6月10日18点暂停高中学段的问答服务。

  虽然吴某某的作弊手段没有技术含量,但高考安保仍决不能放松。与吴某某同一天登上热搜的,还有河北沧州一名考生在接受安检时,因为带着金属牙套被拦在外面,工作人员告诉她,这样的情况需要到医院开具相关的证明,才可以进入考场。

  最终,考生在交警帮助下还是顺利进入考场。

  考场安检人员为何如此“计较”?实际上以往出现过多起真实案例。作弊考生可以将口腔骨感传导器塞进嘴里,用来接收信号。某地教育考试院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曾有高考考生把口腔骨感传导器塞进牙缝里,为躲避金属探测仪的检测,将材质大部分换为橡胶,仅其核心部分为金属材质。

  高考组织作弊入刑

  为了严打考试作弊,2015年8月29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增设《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规定了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和代替考试罪。

  在6月3日公安部护航高考安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李强指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是触犯《刑法》的违法犯罪行为。“两高”相关司法解释明确,高考中组织考试作弊的,将直接认定为“情节严重”。

  “请广大考生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了解法律规定,自觉遵法守法,诚信考试。”李强说。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指出,《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高考考生单独作弊并不构成上述罪名,只有组织作弊时才涉嫌犯罪。

  “高考属于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在考试过程中,非法获取考题,并上传到网络,如果其目的是为他人参加高考作弊提供帮助的(上传试题和答案),就涉嫌构成该罪。”许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需要注意的是,嫌疑人提供的试题、答案得是真实的,至少是部分真实的;提供的时间必须是在考试前和考试过程中,考试结束后提供的不构成犯罪,另外,是否牟利不影响构成犯罪。”他说。

  “如果这个行为同时构成泄露国家机密罪,应择一罪名从重处罚。”许浩说。

  不过,一名拍照搜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用户拍照发来试题后,首先会自动匹配题库,如果题库中没有收录这道题的答案,则进入人工答题环节,而接收这道题的答主要么是随机分配,要么是众多答主在试题池中自主选择,答主完成答题后,还会经过工作人员的审核。因此,没有可能通过拍照搜题软件对外提供试题。

  小猿搜题也回应称,考试结束后,经确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举报,并将后台截图和数据等线索打包提供给相关部门供核查。该题目从未在前端显示,未以任何形式泄露。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