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临退市! 又一个知名地产公司走向穷途

2021-06-09 06:07:11 第一财经日报 

 

  [ 上市近三十年,绿景控股(000502,股吧)经历二度易主、四次转型无疾而终。最新的收购三河雅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51.00%的股权,进军IDC业务,已于5月完成过户,这也令投资者对数度转型搁浅的绿景控股再燃一丝希冀。留给绿景控股改善业务经营情况只有一年时间,对于IDC这一新业务,既承载着绿景控股未来的成长性,也肩负着扭转业绩颓势的使命。 ]

  当许多物业管理企业争相上市的时候,一家靠物业收入勉强维持的地产企业,陷入了保“壳”的困局之中。

  日前,深交所对绿景控股(000502.SZ)发布问询函,涉及公司业务经营情况、物业管理服务业务、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集中度较高、逾期股权转让款等,直指公司可持续经营状况。

  由于绿景控股2020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1845.1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负值且营业收入1474.01万元低于1亿元,绿景控股股票自2021年5月6日开市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绿景控股”变更为“*ST绿景”,公司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公司股票代码不变。

  上市近三十年,绿景控股经历二度易主、四次转型无疾而终。最新的收购三河雅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三河雅力”)51.00%的股权,进军IDC业务(互联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已于5月完成过户,这也令投资者对数度转型搁浅的绿景控股再燃一丝希冀。留给绿景控股改善业务经营情况只有一年时间,对于IDC这一新业务,既承载着绿景控股未来的成长性,也肩负着扭转业绩颓势的使命。

  财务指标连年下滑引问询

  已经没有了房地产存货可卖的绿景控股,经营绩效连连下滑。

  该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绿景控股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1474.0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845.15万元。

  立信会计事务所对绿景控股2020年度财报出具了带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的无保留意见。

  4月28日,绿景控股公告称,由于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自5月6日开市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绿景”。

  《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将被ST,连续两年触及财务类指标即终止上市。

  回看绿景控股历史财务数据,公司自2017年至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录得-8326.08万元、7744.15万元、-903.11万元、-1845.15万元;营业收入分别录得2206.13万元、1741.43万元、1631.87万元、1474.01万元。

  其中,2018年,绿景控股得以扭亏主要依靠处置多家子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但当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等多个核心财务指标仍录得负值。

  对此,深交所要求绿景控股结合业务经营情况、未来发展规划,说明公司已采取及拟采取的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的举措及实施进展,并充分提示相关退市风险。

  截至2020年末,绿景控股房地产存货中的住宅已经基本销售完毕,仅剩余车位及少量商铺,公司目前无土地储备,亦无正在开发及待开房地产项目。目前,绿景控股收入依托物业管理,它2020年物业管理收入录得1431.0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97.08%。

  简言之,目前绿景控股房地产业务处于清理库存阶段,主要收入来源依赖物业管理业务,并且其转型业务未贡献营收。

  深交所要求绿景控股,分类说明公司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具体内容,是否存在向第三方采购服务的情形,并结合业务模式、合同约定等,说明公司收入确认具体原则、确认时点及判断依据,是否符合新收入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与行业惯例保持一致。

  绿景控股物业管理服务的毛利率5.75%也受到深交所关注。深交所要求绿景控股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和可比业务的毛利率及变动趋势,分析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所处水平、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整体来看,深交所对于绿景控股关于业务经营的问询,紧扣企业的持续发展。另外,物业管理服务是绿景控股唯一收入来源,但其毛利率远低于行业,从而加剧了对其持续经营能力的担忧。绿景控股可持续经营能力也是诸多投资者疑虑的焦点所在。

  持续转型难挡颓势

  绿景控股前身是海南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最初从事新型燃料与炉具业务,于1992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房地产上市公司之一。

  自2002年开始,绿景控股历经两次易主。第一次易主始于2002年8月,原控股股东海南润达实业有限公司向广州恒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恒大”)转让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同时,关联单位广州市恒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合法持有的花都绿景90%的权益性资产置入,公司主营业务变为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和经营,股票简称改名为“恒大地产”。花都绿景公司所开发的广州市花都区“金碧御水山庄”项目将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业绩2003年度改善显著。

  2006年,绿景控股二度易主。广州恒大将所持全部股份转让给主营房地产开发的广州市天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此后十余年,也是绿景控股持续转型的过程。

  早在2011年,绿景控股拟逐步退出房地产市场。同年,绿景控股购入海航集团旗下酒店管理类资产,将其置入上市公司,试图由住宅类房产开发向经营高端酒店和写字楼等转型。但受地产调控的影响,重组材料久处于上报阶段,并未为证监会接收,而宣告终止。

  2014年,绿景控股公告称,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投资柬埔寨年产400万吨生物质能源原料木薯种植及加工产业化项目。停牌近半年,因被收购标的国有股东不同意放弃优先购买权而终止。

  2015年,绿景控股开始筹划主业转型医疗领域,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方案,计划募资100.54亿元,投入到北京儿童医院集团儿童肿瘤医院等多个项目的建设。由于相关政策、资本市场环境等各种因素发生了较大变化,绿景控股2017年终止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

  2020年2月,绿景控股拟收购佳一教育100%股权,进军教育行业。当年9月,该重组事项未能获得上市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由此终止。

  转型并没有改善其经营情况,业绩持续下滑,绿景控股借助处置资产回血。2018年,公司出售了北京明安100%股权等医疗项目,实现业绩的好转。2021年4月,绿景控股出售南宁明安 30%的股权,剥离医疗服务相关业务。

  最新的一次转型发生于2021年3月,绿景控股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三河雅力51.00%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格7650.00万元。5月25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标的资产已完成过户。

  从绿景控股十余年的发展轨迹来看,公司经历二度易主、四次转型无疾而终。1992年成立,2010年剥离房地产业务,踏空房地产业黄金时代的同时,转型之路也不顺畅。

  截至目前,绿景控股目前公司总资产2.32亿元,占比最大的是8314.12万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其次是5897.40万元的货币资金、2602.99万元的存货。公司手握七家参控股公司,已经面临无资产可卖的境地。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