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参考价推出4个月深圳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

2021-06-09 01:48:5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每天打几十个电话是很平常的事,虽然多数电话都会被立即挂掉。”在深圳八卦岭片区从事房产中介工作的李清(化名)很有感触,“从我和身边同事最近的业绩看,不敢说全深圳,但大多数片区的二手房的确没去年好卖了。”

说起对深圳二手房市场影响最大的新政,莫过于2月8日推出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至今整整过去4个月的时间。对于购房者而言,参考价的到来给购房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大部分二手房的首付比例提高,特别是挂盘价远远超过参考价的二手房。“我的房子挂出去3个多月的时间,看房并愿意出价的人也有近十次,但最终都因为首付增加而无法承受,最终放弃。”在梅林关居住的陈先生这几个月正在出售自己的房子,“现在二手房没去年那么好卖,我着急的是如果腾不出名额,新房打新计划也泡汤了,身边有朋友还自掏腰包付中介佣金,希望促成成交。”

最为直观的是,二手房成交参考价的威力直接体现在成交量之上。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深圳二手房网签量共计3781套(含自助网签),环比持续下降14%,同比去年5月二手房11028套的网签量则大幅下滑了65.7%。从今年2月到5月,深圳二手房网签量分别为5272套、4869套、4369套、3781套。而在5月31日至6月6日当周,深圳二手房网签量仅为784套,环比下跌15.2%,失守800套关口。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认为,近期随着主管部门以及监管层加强对楼市调控执行的监督,新政效力持续发酵。

至于价格,最近几个月深圳不时传出二手房业主按照参考价卖房的消息,但绝大多数二手房源,特别是部分热点区域房屋市场价依然远高于参考价。

成交量减少,影响最为直接的还有房产中介行业。

“深圳的调控每年都有啊,对于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房产中介来说,觉得扛一扛就好,对于新人来说,压力真的比较大。”李清对记者表示。

最近,深圳二手房市场成交锐减,市场也传出大批量房产中介从业人员离职的消息。对此,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展研究部部长华洪对记者表示,“我们从有效星级人员约46406人来看,人员总体还比较稳定,不过,由于有效周期为一年,不排除部分有效期内的经纪人离职了没有注销。”华洪还表示,“房产中介的流动率比较高,有部分资深经纪人在2月到5月期间离职,但各家公司大力补充新人,所以人数总量还是比较稳定,但预测从第三季度开始,人员总量会有下降,主要原因还是市场持续低迷。”而从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的4月行业红黑榜也显示,“中高星级”的经纪人员出现流失现象。

“去年深圳楼市火爆,我还算喝了点汤。”李清表示,“各种调控不断加码,虽有预感但未曾想到这么突然。趁着自己还没到30岁,我也在做好两手准备,说不定也换个工作。”

除了深圳,成都日前也出台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机制,引导房地产经纪机构合理发布挂牌价格、商业银行合理发放二手住房贷款。市场普遍认为,商业银行参照参考价放贷是二手房参考价机制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深圳、成都先后发布二手房参考价机制,会对更多的城市形成示范传导效应。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