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预警:若突发暴热,会缺货吗?

2021-06-09 08:56:12 家电人 微信号 

2021年对于空调业来说是最为艰难的一年。今年的难不单单是上半年市场的萎缩,更大的难是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

现在整个空调市场迷茫一片,有几个大大的问号需要解决。空调价格在下半年是涨还是跌?现在该不该空调补仓?假如伏天出现暴热,空调会不会真的出现缺货?

价格在下半年是涨是跌?

说到空调价格上涨,那就绕不开铜铁等原材料的大幅涨价。以铜为例,有资料显示,从去年3月到今年5月,国内铜价从每吨3.5万元左右一路飙升到每吨7.5万元,创下近15年新高,给下游的加工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

可见今年原材料涨价是涨幅最大,历时最长的一年。在这个大背景下,希望原材料能在短时间内恢复到一年前的水平是不可能的事情。这就意味着原材料涨价的压力除了空调产品同步涨价之外,还需要空调厂家在一段时间内依靠自身的造血机能去化解。

格力、美的、海尔等一线品牌相对于那些三四线品牌实力要强,所以他们的自我减压能力相对较强。这些空调品牌也许可以不涨价或者是少涨价,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原材料涨价是短时间的。如果原材料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持续一年以上或者更长时间,那任何一个空调品牌都无法抗拒。那最后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同步涨价。

从原材料方面来看,今年下半年空调价格下跌的几率不大。除非,今年夏天极端凉快,空调库存积压严重。那到年底难保会有一场价格大战。

伏天空调会真的缺货吗?

对于即将到来的暑期,“家电人”与部分空调人最为担心的是,假如酷暑时节,销售出现井喷,空调真的会缺货吗?

假如在平时正常年份,说空调会缺货,很多人会认为是痴人说梦。但今年情况确实特殊,因为原材料大幅涨价,很大一部分企业只好减少原料采购,压缩产能,减少高价铜带来的风险。

这体现在市场上就是之前便宜的低端货少了,特别是一些一线品牌的“战斗机”很难抢到手。相反,为了让有限的原材料产生更大的效益,各大品牌猛推高端机。

今年夏天如果天气出现暴热,那市场最急需的就是应急的低端机。在这个时候,缺货会真的出现,特别是低端机也许会出现一机难求。所以,现在的空调业到了押宝的时候了,如果你认为今年夏季还会出现酷热的天气,那就应该在618这个节点储备一些应急的货源,以防到时候遭遇有顾客而无货源的尴尬;如果你认为今年夏季出现井喷销售的可能性不大,那继续坚持短频快的策略。

“家电人”对此建议是,在现在应该适当备货,空调一年之计在于夏,一夏之时在于伏天。酷暑再不济也是每年的销售高峰期,所以只要压货不是过多,暑期销售还是可以消化掉的。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