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会见闻录 | 华润置地:开发业务坚守10%净利底线

2021-06-10 00:45:29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 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房企股东会依然只能采取大陆、香港两地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

6月9日,华润置地在香港举办的股东周年大会亦不例外。

股东周年大会举办的地点选择在湾仔的华润大厦46楼,对前往参加的股东提出必须测量体温及健康申报、佩戴外科口罩的要求,以及提示将不会派发礼品及供应茶点。

同时,华润置地要求所有股东、委任代表及其他出席者须在股东周年大会会场入口填写并提交申报表,提供姓名及联络详情,确认过去21天本人或有密切接触的任何人士(尽其所知悉)是否曾到香港以外的受感染国家或地区等等。

或许因为繁琐的防疫要求,使得股东周年大会到场的人数并不多,一个普通会议室便足以坐下包括股东在内的全部人士。

亦令到这场股东大会在不足半个小时内便已走完全部流程,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现场审议了包括2020年度财务报告、派息方案、重选董事、股份回购一般授权等七项议案。

由于华润置地在2020年全年完成业绩增长尚且不错,营业额达1795.9亿元,按年增长21.2%,扣除投资物业评估增值后的核心股东应占溢利241.4亿元,同比增长11.6%,让华润置地近期股价波动并不大。

这也让现场股东并没有将关注点摆在业绩目标等实际数字上,主要就有关财报口径、华润万象生活分拆后的业绩分配、后续多元业务分拆以及对国内执行土地两集中政策对企业的影响与管理层交流。

事实上,在今年5月份,有消息传出华润考虑让华润万家在2022年IPO,或筹资20亿美元。虽然华润置地与华润万家为兄弟单位,分拆上市与华润置地并没有太多直接关系,但华润集团对资本市场的态度,也引起市场对华润置地旗下多元业务的遐想。

一切亦要从华润置地分拆华润万象生活讲起,如今华润万象生活已经成为华润置地年报中与开发销售业务、经营性不动产业务齐名的轻资产管理业务。除了这些业务,华润置地旗下亦有包括城市建设运营、城市更新、长租、产业、康养等业务。

华润万象生活22.3港元的上市定价,至今仍然保持43.95港元的股价,让股东们看到利益所在,希望华润置地管理层透露是否有进一步将旗下业务分拆的准备,并且是否能让华润置地股东有优先认购的机会。

按照华润置地管理层的意思,在“十四五”期间,华润置地确实梳理出一部分生态圈业务,但这部分业务是基于三个主营业务之上的孵化和培育型业务,目前这些业务均处于孵化期,没有明确的分拆上市安排。

不过,该管理层同时表示,如果通过孵化能过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有成熟的机会,会进行业务分拆,但这种分拆应该如华润万象生活分拆一样,是对华润置地价值的释放。

“如果未来有进一步价值释放的机会,华润置地一样是重点关注公司老股东利益最大化。”

针对股东对于华润万象生活与华润置地不动产运营业务之间收入的划分疑问,管理层表示,华润万象生活与华润置地的关系是管理费按照比例抽成。

“效益好就多提,效益差就少提,都是按照比例抽成。”该管理层指出。

抛开新业务的想象,对于传统销售型业务,股东亦担忧如今“三道红线”、“土地两集中”等政策影响下,华润置地未来盈利能力是否可持续。

可见的是,近期集中供地或土地拍卖中,华润置地有以封顶价111.61亿元获杭州未来科技城地块、21.28亿元+配建2.34万平方米摘广州宅地,以64.5亿元溢价106.72%摘佛山顺德陈村TOD商住地等高溢价夺地情况,甚至楼面价已达到或超过周边售价。

对此,华润置地管理层表示让股东放心,称华润置地不会过于盲目和激进,始终还是围绕核心城市布局,围绕购物中心加住宅的双轮驱动发展,用模式来获取相应资源,同时也会坚守回报率。

“土地市场现在分化比较严重,热点地区、城市地价贵,开发回报比较低,这种项目华润置地基本不会特别冲动。”该管理层指出,华润置地在住宅开发业务上还是坚持10%以上净利润的回报底线,购物中心布局一二线城市,配套回报率亦要在6-8%以上。

此外,针对三道红线,华润置地管理层指出,即便如今土地集中供应,但在此过程中,华润置地仍然会秉持严守三道红线的财务底线。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