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拟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

2021-06-10 13:15:54 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讯: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活动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外汇储备稳中有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会长期坚持,双向波动将会成为常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优于其他主要货币。

潘功胜表示,影响汇率变化的外部环境存在多重不确定性,包括世界经济复苏不均衡、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压力增大,将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和跨境资金流动产生重要影响;金融市场存在高位回调的风险;后疫情市场国际政治经济存在不确定性。

潘功胜表示,我国的外汇市场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每年6-8月是季节性购汇较多的时期,外商投资企业和境外上市企业的分红派息和利润汇出集中,以及留学生购汇也集中在这一时期。

同时,潘功胜提醒企业,不要赌人民币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针对接下来外汇领域的重点工作,潘功胜表示:第一,推进外汇市场发展。将丰富外汇市场产品和境内外参与主体。完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上海清算所立足上海、服务全球的基础设施体系。

第二,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改革。扩大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提高试点规模;拟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

第三,通过推进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扩大QDII规模,在开放地区推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扩大中国居民境外资产配置空间。

第四,便利企业跨境融资,建立健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开展外债便利化试点,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同时,支持贸易创新发展,支持离岸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发展。

此外,便利大型企业集团跨境资金统筹使用。拟在高水平开放区域,实行大型企业集团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