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实行同等产假,可行吗?

2021-06-10 14:56:46 和讯名家 

为了祖国的后代,有个叫梁建章的专家真的操碎了心。

这个在人口问题上常常口出狂言的人,大家是不是都忘了他是携程的创始人了吧。

其实,除了是携程的老板之外,梁建章的另一身份是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口和劳动力资源。

这家伙挺愿意出来呼吁的,自从七普数据以来,他一直在献计献策。

生一个孩子奖励100万

要数量还是要质量?

他之前提到了“生一个孩子就奖励100万的建议”。

一说出来,大家就觉得不靠谱啊,很难落地啊。

现在的人不愿意生孩子,主要两个原因:

一个是因为房价太高,生孩子成本高;

另一个是因为受教育程度的提升, 需求不一样了,要活出自我,要活得自由。

比如你读完大学,22岁如果再读个研究生,已经二十四五岁了,工作几年成家立业,大概率都在30岁以后。

这个年纪的女性生孩子本来就很谨慎,她生了一个孩子,养个两三年决定生二胎的时候,大概率已经35以后了,那还谈什么工作赚钱?

在这种情况下愿不愿意生,生不生的出来并不是100万能够解决的。

再者,重金之下,只会鼓励低收入人群的积极性,而这些阶层的人受教育程度可能要弱一些。

最后,从财政的角度来看,一个孩子100万,国家财政的蛋糕就那么大,这多了一点,那就少了一点。

你说从医疗分点,那医报销比例就少了。从养老的分点,养老金就少了。从教育的分一点,那小孩上学的资金就增加了。钱不会白白的多出来, 都是在一个大蛋糕下面啊。

所以,生个孩子奖100万,貌似不太适合现在的中国啊。

对比起来,他这两天说的男女同等产假还比较靠谱。

同等产假

6月8日梁建章又出来说了,他发布了一篇文章《关于人口发展的六个政策建议》,说的是:

“一个可能降低职场性别歧视并保证生育家庭福利的措施是对父亲和母亲实行同等的产假。”

虽然这个真正的要推行起来也是很难做到的,但这至少能向社会释放一个信号:男性与女性应当平等承担育儿责任,以及,平等的就业环境。

现在一个女性去工作的时候,感觉要被查三代,没结婚的问什么时候结婚,结了婚问什么时候要小孩,生了一胎问什么时候生二胎。现在三胎政策一来,女性面试环节又要更繁琐了。

同等产假,那至少一起被歧视,就不算歧视。

当然,同等产假,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个成本由谁买单?

很多人说,让国家去承担这个生育成本,但其实休产假期间的工资也是国家在承担。

国家会给产妇发送生育津贴,只是现在企业为了少缴点社保,给员工都是按最低的基数交,生育津贴就默认你过去1年的收入就是这个最低基数,那么发到公司的钱就那么一点点了。

那么多出来的部分,就只能公司自己补呗。

话说回来,男女同休产假推行起来是很困难,但至少能缓解一些女性的生育焦虑。

让男的也休产假,意味着多给了一些男人照顾孩子的时间,也是给妇女产后调理恢复的机会。

一方面从客观层面一定程度能消除就业歧视 ;

另一方面增强男性的育儿参与度,让他们提早知道育儿有多不容易,哈哈。

同等产假肯定要支持的。

不过,现在我看也存在一个问题,即使企业给休产假,很多男人还不愿意要呢。

带孩子是件很麻烦的事情,我看到很多爸爸宁愿加班也不想回家面对这个难搞的小恶魔,养育小孩这件事,男人好像天生就并不擅长。

很多男人恨不得自己多赚点钱,把小孩撇给幼儿园撇给老人。

说再多,生育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要治本还是逃不开社会本质问题。

房价高,物价高,教育内卷,医疗成本高,这四座大山压得年轻人只想躺平。

总之啊,人口问题是中国未来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我估计后面一二十年,不断有新的政策出来,鼓励生育的。

对于人口问题,你有什么看法呢?来评论区告诉我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