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全球最大”,青岛制造强援来了

2021-06-18 07:44:17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图片来源:摄图网

项目带动产业,产业带动一座城

#关注

京东方项目拟落地青岛

补齐短板的机会来了?

近日,一则京东方招聘启事引发广泛关注:“2022年,京东方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将正式在青岛布局落地,届时,青岛项目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行业模组工厂。该项目将分两期,一期投资82亿,年产量达150KK,年营业将超百亿。”

6月16日,青岛当地媒体致电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有关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京东方将于明年在青岛设立分公司,设立生产基地,因为需要配备大量的专业人才,所以目前已开始通过一些招聘网站先期启动招聘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方还曾于2019年在青岛布局京东方(青岛)智慧系统创新中心项目,提出项目将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引入京东方及相关企业100余家。

解读:以工业立市的青岛,长期以来面临着“缺芯少面”的尴尬。以家电制造为例,由于智能家电核心关键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导致青岛家电上游产业链配套率、配套水平不够高,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受限。

在此前青岛举行的一次答辩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曾以合肥对比分析,在用地、用工成本以及招工难度上,合肥都低于青岛。而更明显的差距则体现在本地配套率上:与合肥70%相比,领先数十年的青岛仅有40%。

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企业,京东方与城市间的产业合作有很多成功经验。2008年,京东方落户合肥,合肥除了给予京东方政策性支持外,还承诺拿出90亿元资金,与京东方共同投资,敲定了国内首条液晶面板6代线项目。

目前,合肥市已进驻新型显示产业链企业超100家,累计投资项目超过120个,已完成投资超1550亿元,目前在建、在谈及谋划项目112个,总投资超4000亿元。

也因此,在当地媒体看来,青岛引进京东方设立模组工厂是迈出打破“少面”局面的第一步。

据报道,此次合作得益于青岛政府精准对接、积极争取的努力,有知情人士透露,“土地和资金已经备好,就等项目签约。”按照计划,京东方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项目将由青岛国资入局,与京东方共同投资。

但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京东方拟落青岛的项目,生产的是显示端口器件。也就是说,青岛项目并非生产京东方最具科技含量的面板。处于产业链中游的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落地,如何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加速聚集,是青岛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动向

8个国家算力枢纽建设方案正在编制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国家发改委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工作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地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目前,这8个国家枢纽节点正在抓紧编制相关建设方案,细化完善内部规划布局和政策改革举措。

孟玮表示,8个枢纽节点将作为我国算力网络的骨干连接点,统筹规划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发展数据中心集群,开展数据中心与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之间的协同建设,并作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推动算力资源有序向西转移,促进解决东西部算力供需失衡问题。

山西“十四五”新装备专项规划发布

6月17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发布会。据介绍,专项规划重点打造“564”新装备产业体系:

具体包括,围绕山西省智能煤机、重型机械、纺织机械、农机装备、煤化工装备等5个传统优势装备制造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迭代升级,赋能新装备;围绕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装备、通用航空、节能环保等6个新兴装备(002933,股吧)制造业,做大做强潜力新装备等。

六大机构发布《合肥宣言》 推动新型显示产业链与汽车行业供应链合作共赢

在6月17日召开的2021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等六大机构联合发布《合肥宣言》,共同推动新型显示产业链与汽车行业供应链合作共赢。

六大机构将携手协会、学会所属行业企业和单位,全面推动新型显示、半导体、电子元件、电池等行业与汽车行业的合作,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保障能力,打造合作共赢的产业新生态,促进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放榜

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发布:

北深沪蝉联前三江苏独占近1/4

6月16日,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2021)》,对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和168家国家高新区分析评价。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连续两年占据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前三席。

从区域分布看,东部地区共计有67个园区上榜,中部地区有16个园区上榜,西部地区有10个园区上榜,东北地区有7个园区上榜。百强榜分布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整体呈现“东强西弱”格局。

从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布看,2021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遍及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江苏省独占22席,占比接近1/4,且超过第二名两倍以上。广东省、浙江省、山东省分别有10个、9个和6个园区入围百强。

从城市分布看,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入围两席及以上的城市共有21个。其中东部地区有11个城市,苏州和杭州两个城市表现亮眼,入围百强园区数量分别居于第一和第二位。

中西部地区有7个城市拥有两席及以上百强园区,其中6个为省会城市。东北地区有3个城市拥有两席及以上百强园区。

#数读

5月70城房价公布:

62城环比上涨,重庆涨1.9%领跑

6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保持稳定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5月70大中城市中有62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4月为62城;从环比看,重庆涨1.9%领跑,北上广深分别为0.3%、0.4%、1.5%、0.6%。

#人事

陈金虎履新常州市委书记

曾主政“华夏A股第一县”江阴

新华日报社“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号6月17日消息,江苏省委决定:陈金虎同志任常州市委书记。根据官方简历,陈金虎生于1967年12月,江苏句容人。

陈金虎曾长期在省级机关工作,担任过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2008年6月转任无锡市副市长,任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2019年12月,他任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20年5月,任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70后”陈之常履新淮安市委书记

6月17日上午,江苏省淮安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现任市长陈之常接任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也成为江苏13个设区市中最年轻的、也是唯一的“70后”市委书记。

陈之常生于1974年12月,此前长期在北京工作,于2019年年末跨省调任江苏,担任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在淮安市长任上一年半之后,陈之常“接棒”淮安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