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让公众用“放大镜”检查自己 旭辉控股发布了这样一份报告

2021-06-18 11:46:31 和讯  杨羚强

  说到ESG(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很多人想到的是扶贫、慈善,又或者是其他类型的公益。很多企业把上述公益内容,作为ESG报告的主线。因为,他们害怕来自ESG报告的“灵魂拷问”。就比如,房地产建造中使用绿色建材比例,用工有无年龄歧视现象,又或者是否强迫员工“996”、“007”,甚至于过去一年遭到顾客投诉的比例。

  然而,有一家房企非常勇敢地把自己过去一年在ESG领域里的几乎所有指标全部归结为一份报告对公众披露,包括了这家企业在2020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方面的十余个大项近百余小项。企业的名字叫作“旭辉控股集团”(HK0884),一家坚持以“长期主义”作为发展理念的开发商。

敢于让公众用“放大镜”检查自己 旭辉控股发布了这样一份报告

  一份直击灵魂的报告

  上述ESG报告,并非旭辉控股做的第一份ESG报告。早在2020年7月,旭辉控股就曾经披露了企业第一份ESG报告(2019年报告)。只不过,和2020年的ESG报告相比,旭辉2019年的那份报告,还没有敢于过多碰触公司乃至行业的敏感点。

  旭辉主动选择和监管机构战略合作,设立信息报送、工作汇报机制,向监管部门主动报送统计报表,可以说是这份报告的亮点。在部分企业还在想方设法,应付监管机构的监察时,旭辉能够做到向监管机构全公开,目标还是为了强化企业合规的永续经营。

  为了确保公司的永续合规经营,2021年旭辉在结合《旭辉集团员工企业职业操守守则》、集团“六大军规”等政策要求基础上,出台《旭辉集团商业行为操守手册》,新增了《禁止贪污受贿》、“利益冲突管理”、“反贿赂”、“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尊重公平对待员工”以及“对外披露及沟通”等方面的行为准则,并据此进行管理和审查。

  在这份手册里,涉及到很多敏感领域的敏感问题。比如,因为持续有地产人贪腐问题,被移送司法机构。房企的廉洁问题,因此是最近几年整个行业 的“雷区”之一。旭辉在ESG报告里,非常坦直地谈论了这一话题,并且公布了公司多元举报渠道、设计了公平对待举报人、保护举报人信息以及妥善处理举报的方案。

  不仅自身通过举报制度设立反贪腐,旭辉还和其他企业一起,致力于营造反舞弊的商业环境。作为加入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的创始企业,旭辉一直积极参与反舞弊联盟的各种学习活动,去年拍摄的《爸爸,去哪了》廉洁微电影,更获得了首届企业反舞弊视频大赛一等奖。2020年7月,作为创始成员,旭辉还推动成立了有22家会员的“闽系在沪房企审计监察联盟”,联名签署《闽系在沪房企审计监察联盟长成》,通过信息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反舞弊商业环境的建设。

  旭辉还开发并试运行智慧审计系统,以制度+科技来实现“防火墙”,利用遍布公司的神经网络系统和风险预警指标,对业务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监控,实现风险前控。到2020年年底,旭辉已经完成了100多条监察系统线索以及2个审计项目的试运行。

  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

  除了腐败,工程质量也是房地产行业ESG领域的敏感话题。由于工程施工技术尚未实现完全的工业化,工程施工的瑕疵问题普遍存在,即使是行业中质量口碑最好的绿城,也同样存在建筑质量的瑕疵问题。

  因此,房地产企业历来谈及工程质量话题时,会偏重于讨论社区的整体环境塑造、房型设计、成品装修、社区智能化乃至物业管理等,涉及工程领域的内容也多数是局限在装配式建筑的应用比例。

  但去年大面积推广了“透明工厂”的旭辉,全敢于把工程质量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拿出来公开讨论。

  旭辉在2020年度编制发布的《工程可持续发展管理办法》,从指挥质量管控体系、绿色建造、信息化建设、员工发展、供应商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六个维度,并提出了“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建设”五大责任体系,利用第三方监察评估夯实质量管控。仅仅材料一项,第三方抽检在2020年就对所有项目的供44个品类、553个批次材料进行抽检。旭辉还专门成立了材料图书馆,把自CIFI-5(旭辉的第五代产品)以来的所有建筑、景观、精装标准化主材,以及绿色、健康、环保等新型材料的材料效果、规格型号、成本、供方等全方位信息发布在网络平台上,向全集团开放。

  旭辉的第三方检测会对施工进行数据实测,发现存在偏差,会评估是否存在系统性问题,并提出整改及预防措施。同时,对每一道工序进行验收。在没有通过前,不会进入下一阶段施工。

  此外,还创新设计了项目质量安全的“拉闸机制”,发现潜在问题。在这一机制有效推行下,旭辉2020年整体项目交付评估达到了83.32份,实测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1.99%。

  另外,旭辉还规定,工程施工过程中,0重伤及以上事故发生率,轻伤事故发生率不得超过5人,年负伤频率≦0。最终,旭辉在2020年实现安全0事故,有22个个项目成为安全文明示范工地,获得了省级以上荣誉36个。

  旭辉不仅严控工地的事故率,还设立了完善的劳工保护机制,制订并严格执行薪酬监管机制,不仅要求供应商按时把工程发放给工资,同时还要求承包商承担工人的保险费用,明确要求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以及意外伤害保险等,并列明具体的投保内容、保险金额、保险费率、保险期限等有关内容,并为工人提供足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用品。并要求承包商把劳务保障相关措施写入劳工合同。旭辉积极巡查施工单位的管理体系,设立申诉举报机制,来确保供应商对劳工的保障。如果有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拖欠工资的承包商就会被纳入“黑名单”。

  除了反腐廉洁、工程质量以及供应链的风险管理之外,旭辉还通过向政府、股东、员工、客户收集ESG领域的重大议题进行管理。和往年一样,2020年的ESG评估依然有25个涉及营运、雇佣、环境及社区四个层面。

  在这些指标中,有具体碳排放、员工流失率、性别比、年龄构成、因工死亡及受伤人数、安全生产事故数、投诉数据以及投诉处理率、贪污诉讼案件数量等敏感指标。

  而在这些重要指标上,旭辉或较2019年有明显进步,或明显优于同行业表现。

  就像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所说的,衡量公司经营成功与否不仅只在于短期财报数字的增减,更重要的是公司可持续经营发展的潜力。

  

(责任编辑:徐帅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