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中国资产,跑美国买楼:套现400亿的潘石屹,是“第二个李嘉诚”吗?

2021-06-18 12:30:00 和讯名家 

其心已变,其意已决,多留无益。

原创

正解局出品

正解局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微信:zjjms2020

正解局ID:zhengjieclub

这两天,SOHO中国发布公告,黑石发出全面收购要约,以236.57亿港元取得SOHO中国的控股权。

这意味着,“房地产大佬”潘石屹彻底清仓了中国资产,累计套现超400亿元。

与此同时,潘石屹不断在美国花钱买楼。

潘石屹是“第二个李嘉诚”吗?

卖掉SOHO中国,2019年就有传闻了。

去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黑石集团正在与SOHO中国进行私有化谈判,交易共计约40亿美元。

受此消息刺激,SOHO中国股价还大涨了一波。

不过,受疫情影响,双方谈判陷入停滞。

僵持到8月份,SOHO中国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早前的私有化事项。

到了11月,又有传闻。

只是,这次的主角从黑石资本变成了高瓴资本。最后,被证实为谣言。

这次,算是尘埃落地,也是业界预料之中的事情。

SOHO中国发布公告

因为从2014年开始,.潘石屹就开始变卖资产。

彼时,作价52.3亿元向金融街(000402,股吧)出售了海伦广场、静安广场两个物业项目,以30.5亿元,将凌空SOHO约10万平方米的物业,卖给了携程控股;

2015年,以84.93亿元出售所持有的上海外滩国际金融中心8-1地段50%的股权;

2016年,以32.2亿元将上海SOHO世纪广场卖给了国华人寿保险;

2017年,以85.8亿元出售上海虹口SOHO以及凌空SOHO剩余物业。

SOHO中国出售项目情况

卖来卖去,SOHO中国只剩下了北京望京SOHO、上海外滩SOHO等8个项目,业内称之为“八大金刚”。

这八大金刚,是SOHO的家底,也是最核心的资产。

潘石屹曾说:

我心目中永远不能销售的项目是外滩SOHO(位置太重要),望京SOHO(太漂亮),只要这两个项目在的话,我还是(房地产)发展商。

那么,潘石屹为什么还是卖了呢?

在商言商,卖掉资产,关键还是生意不好做了。

SOHO中国,是一家颇为另类的地产公司。

1995年,潘石屹和其妻张欣联手创办SOHO中国,主要在北京和上海城市中心开发高档商业地产。

潘石屹和张欣

SOHO中国首次将兼具办公及住家功能的“自由空间”成体系地引入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

SOHO中国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具有独特外观设计的写字楼,称得上所在城市的地标。

望京SOHO

2007年SOHO中国顺利在香港上市,风头足以与万科、恒大媲美。

今天再看,SOHO中国已难望万科、恒大之项背。

当然,这与SOHO中国独特的商业模式有关。

自2012年开始,SOHO中国提出从“销售”向“自持”物业转型,其主要收入来源,也从卖楼转变为收租。

仅靠收租,生意是做不大的。

一方面,自2013年开始,SOHO中国几乎没有拿地盖楼。加上不断出售资产,旗下的物业不增反减,租金自然上不去。

另一方面,写字楼经济易受经济周期影响。经济向好,租金上涨,空置率下降;反之,则租金下降,空置率上升。

看财报,SOHO中国2020年营业收入约21.92亿元,同比增长约19%,看起来增长势头还不错。

但要知道,2007年,SOHO中国的营业收入就有69.53亿元。巅峰时期的2013年,高达146.2亿元。

30年前,潘石屹就进军房地产。从整个职业生涯看,现在实在是他职业生涯的低谷。

没啥意思了。

人设接连翻车,也让潘石屹觉得“差点意思”。

除了做生意,潘石屹还热衷公共事务,早年关注北京雾霾,又搞摄影,做木工,后来又帮助老家甘肃天水农民卖苹果。

他的微博粉丝数高达2000多万,俨然一位影响力甚强的大V。

潘石屹微博

遗憾的是,潘石屹苦心塑造的人设形象,频繁翻车。

比如,潘石屹声称“关注雾霾比发展房地产更重要”,还拍照曝光雾霾天气。

潘石屹拍雾霾

最后网友发现,他驾驶的是大排量燃油汽车,还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又如,去年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潘石屹在微博上声援武汉,最后被发现一分钱也没捐。

还有就是他向哈佛大学捐赠了1500万美元,被质疑为其儿子入读哈佛买门票。

频繁被打脸,潘石屹可能觉得在中国待不下去了。

在中国卖卖卖的同时,潘石屹在美国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1年开始,潘石屹夫妇就先后斥资30亿美元,在美国买楼。

2019年末,潘石屹在一个月之内就注册了7家境外公司。

潘石屹的行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李嘉诚,甚至有人喊出“别让潘石屹跑了”。

只要清仓的程序合法合规,我们大可不必如此焦虑。

潘石屹的跑路,并不能代表什么。

因为黑石资本愿意接盘,已经说明中国市场仍被看好。

事实上,1月份至5月份,中国吸引外资48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

潘石屹清仓,只是他的个人行为,并不具有普遍性。

其心已变,其意已决,多留无益。

Tip:

除了潘石屹以外,正解局还聊过商界其他大佬的故事,点击下方名片进入公众号,回复【大佬】,即可看到正解局的相关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解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