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6月运行报告

2021-06-21 11:42:19 新浪网 

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月度运行报告

2021年6月

【指数概况:2019年8月20日,新浪财经同国内领先的责任投资和绿色金融专业服务机构商道融绿联合发布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依据商道融绿自主开发的A股ESG评估体系,在中证800成分股中,剔除发生过近期发生重大ESG负面事件的样本股,再在剩余的样本股中选取ESG得分较高的前100支股票作为本指数成分股,根据股本权重构建本指数。】

一、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的市场行情表现

(一)整体表

图1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的历史净值(2016/1/4-2021/6/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近三年来,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的年化收益显著高于上证综指、深证新指与恒生综指。投资者在2016年1月4日投资100元于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在2021年6月17日可以获得190.7元,相较于同一条件下投资上证综指所获得的106.7元、投资深证新指数所获得的114.2元以及投资恒生综指所获得的150.4元,存在超额收益。

表1: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与基准指数的绩效(2021/6/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长期来看,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近三年来的年化收益率显著高于市场基准指数,体现其较高的持续增长潜力。

(二)行业表现

基于Wind一级行业划分,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中的成分股覆盖了11个行业,以金融、信息技术为主,其权重占比分别为48.4%、16.7%。

图2: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成分股行业权重(2021/6/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三)个股表现

深入个股行情表现,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样本中,有4家集中分布在金融业,3家分布在信息技术,其余3家则分布于医疗保健、日常消费和公用事业。

表2 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前十大权重股样本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同时,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从2021年5月18日至2021年6月17日的近一个月期间,涨幅排名第一名为复星医药(600196,股吧)(600196.SH),跌幅第一名为环旭电子(601231,股吧)(601231.SH)。

图3碧桂园·沪深ESG100优选指数成分股市场表现排名(2021/5/18-2021/6/17) 资料来源:新浪网大数据中心 商道融绿咨询有限公司

二、本月ESG前沿热点

5月24日,英国政府宣布注资1.66亿英镑现金用以发展关键绿色技术,包括碳捕获、减少温室气体,此举是对六个月前英国政府提出的《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的响应,助力英国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的气候承诺。

5月24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实施《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改革方案》主要从明确披露主体、确定披露内容、及时披露信息、完善披露形式、强化企业管理等5个方面,明确了建立健全环境信息依法强制性披露规范要求的工作任务。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预计,按目前发展态势,从强制信披主体看,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会走在前面,更早强制纳入更多的环境信息。从披露内容看,碳(气候)信息是最有可能新增纳入的强制内容,在双碳目标之下,碳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5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加大绿色领域投资力度。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节能减排项目应收账款等证券化,引导资产管理机构配置绿色资产。发展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以及相关投资产品,开展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等业务。鼓励资产管理机构开展环境、社会、治理(ESG)信息披露,加强ESG产品研发。培育碳资产管理机构和专业投资者,推动其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推动资产管理机构开展碳核算,开发碳基金、碳信托、碳指数、碳远期等碳金融产品,研究气候投融资产品,将上海打造成为联接国内国际的绿色金融枢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香港特区政府在5月26日向立法会作出预告,拟根据《借款条例》提交两项决议案,以提高政府债券计划及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推动本地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其中一项决议案旨在将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由目前的1,000亿港元提高至2,000亿港元。

6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2020社会责任报告,在绿色发展方面,上交所全方位践行绿色经营理念,加快建设绿色金融市场。具体体现如下:加大绿色股票支持力度,持续完善 ESG 信息披露相关制度。主动融入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理念,明确社会责任强制披露要求。推动产业向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方向转型。煤炭、钢铁、石油等传统重工业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降低能耗,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大力发展绿色债券市场,丰富绿色投资创新产品。为了响应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发展要求, 进一步丰富国内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共同分析国内 A 股上市公司绩效,合作编制绿色投资指数。强化绿色理念宣传教育。如举办“走向美好--ESG 投资云讲坛”系列直播、 制作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投教作品、 积极参加各类绿色金融论坛和活动、 推动上市公司提升 ESG 表现等。

6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国际清算银行(BIS)组织的2021年Green Swan 会议中称,中国人民银行将支持制定标准化国际气候报告框架,同时进一步与欧盟、美国等一道完善绿色债券分类。易纲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正在与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密切合作,同时鼓励国内银行与机构加入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

6月7日,欧洲理事会宣布通过175亿欧元对公正转型基金的拨款。这项拨款接下来几年将用于支持欧盟国家向碳中和目标进发,逐步减轻经济体对化石燃料和高温室气体排放产业的依赖,同时顾及到可能会随产业转型出现的经济冲击。

6月9日,国家开发银行宣布为支持能源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十四五”期间国开行将设立总规模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含外汇)的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贷款,其中2021年安排发放1000亿元,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6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的通知,在2018年《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根据方案,中国人民银行负责24家主要银行的评价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负责辖区内银行法人的评价工作。评价工作从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适用,每季度评价一次。绿色金融评价结果纳入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等中国人民银行政策和审慎管理工具。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博士表示,新版评价方案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承销、持有绿色债券形成全流程的激励效应,对绿债市场是重要利好。

6月10日,深圳市司法局发布关于征求《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以下简称《意见稿》),拟设立碳排放交易基金,对政府配额有偿分配的收入进行管理,坚持取之于减碳用之于减碳的方针定位,提高政府配额有偿分配收入使用的透明度。

6月10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第十三届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表示,外汇储备积极践行绿色投资理念,把可持续投资作为长期目标。我国外汇储备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2007年以来已把ESG(环境、社会、治理)因素纳入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流程。未来,在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外汇储备将把可持续投资作为长期目标,坚定不移支持全球绿色低碳发展,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而努力。

6月11日,英国标准协会(BSI)发布世界首个自然资本标准,新标准“BS 8632:组织的自然资本核算规范”,为组织提供了其业务如何影响和依赖地质、土壤、水、空气和生物等自然资本资产的更深入的理解,以支持决策。

人民网6月16日消息,国际能源署(IEA)《全球能源行业2050净零排放路线图》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描绘了全球图景: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起点不同,实现目标的时间也可能不同。《报告》提出,发达经济体必须先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达到净零排放,并协助其实现目标。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