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拟转让所持嘉凯城超一半股份 华建控股王忠明接盘

2021-06-21 13:13:05 财联社 

财联社(广州,记者 陈业)为解决同业竞争等问题,中国恒大(03333.HK)母公司广州凯隆选择出售上市公司嘉凯城(000918,股吧)(000918.SZ)。

6月21日,嘉凯城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广州凯隆已与深圳华建控股签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转让29.9%嘉凯城股权。交易完成后,广州凯隆剩余持有5.025亿股嘉凯城股票,约占嘉凯城股份总数的27.85%,并将自愿放弃以上股份表决权。

公告称,此次签署的《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仅为交易双方的初步意向性约定,相关交易事项如顺利进行,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此次交易对手方华建控股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实际控制人为王忠明。但公告并未披露此次协议转让的具体价格。

嘉凯城股票已于6月21日(星期一)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据悉,2016年4月24日,恒大地产集团以3.79元/股,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处,收购嘉凯城合共约9.52亿股股份,占嘉凯城已发行股本总额约52.78%,总收购价格36.09亿元。

恒大曾承诺,在转让股票过户后的3年之内,解决与嘉凯城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于2017年,中国恒大将嘉凯城52.78%股份转给其母公司广州凯隆,并就解决同业竞争继续作出承诺。

恒大收购嘉凯城后,嘉凯城定位一直未明确,一度在转型金融和文旅之间摇摆,最终于2018年敲定转型方向。2018年7月30日广州凯隆承诺,鉴于嘉凯城拟发展电影院线业务,积极培育第二主业,广州凯隆不再新增与嘉凯城院线业务存在同业竞争的业务;恒大院线及从事电影院线的分、子公司将逐步停止业务,解散恒大院线及相关人员。

在确定转型电影院线业务后,嘉凯城曾多次因为财务问题遭到深交所询问。数据显示,嘉凯城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5.7亿元。而在2018年之前的4年,其净利润也均为负。

在接手嘉凯城后,广州凯隆持续处置房地产资产,以此来保持净利润为正。2019年,嘉凯城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下降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107.31%。

但随着可处置资产接近尾声,以及疫情对院线业务的冲击,嘉凯城的净利润在2020年再次由正变负。2020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61亿元,同比减少1202.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12.96亿元,同比减少61.89%。

此次转让完成后,分析认为,恒大自2016年入主嘉凯城以来,一直努力解决两家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并承诺于2021年7月31日前解决。为保障中小股东利益,恒大此次转让嘉凯城29.9%股权后,嘉凯城可继续从事主营业务以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恒大亦可回笼资金进一步充实现金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