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同业竞争,恒大转让嘉凯城控制权

2021-06-21 15:31:28 观察者网 

(文/张志峰编辑/马媛媛)自2016年恒大入主嘉凯城(000918,股吧)至今,持续5年的同业竞争问题终于找到解决方案。

6月21日午间,嘉凯城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的停牌公告。

公告显示,6月21日收到控股股东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凯隆”)的通知,广州凯隆出于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为保障中小股东利益,拟协议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已与深圳市华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建控股”)签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老朋友”接盘

公开资料显示,嘉凯城的第一大股东广州凯隆,同时也是恒大地产集团的母公司。目前,广州凯隆持有嘉凯城股份10.42亿股,占总股本57.75%。

根据本次发布的转让协议,广州凯隆拟向华建控股转让其持有的5.39亿股嘉凯城股票,约占股份总数的29.90%。交易完成后,广州凯隆剩余持有5.03亿股股票,约占股份总数的27.85%,并将自愿放弃以上股份表决权。

同时,公告提醒,双方签署的《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仅为初步意向性约定,前述交易事项如顺利进行,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本次交易相关事项尚需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营者集中审查,尚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对手方华建控股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由王忠明100%控股。后者正是许家印近年屡次展示的强大朋友圈重要成员之一。

事实上,王忠明和恒大系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恒大地产集团深圳公司成立之初,王忠明和他的主要投资公司翠林投资就是其股东之一,王忠明本人还长期担任恒大地产深圳公司董事长一职,直到2017年-2018年才相继离开。

由此看来,此次为解决A股上市公司嘉凯城的同业竞争问题,作为“老朋友”的王忠明再次挺身而出,接手企业近30%股份及控股权,似乎也并不显突兀。

公开资料显示,嘉凯城截至上个交易日收盘报4.65元,总市值83.89亿元,即该部分股份平价转让价款约25亿元。

或受此消息影响,中国恒大6月21日股价低开高走,截至发稿涨幅达到9.18%,报10.82港元/股。

由来已久的“同业竞争”

另一方面,根据公告,此次股权转让及变更控股权的主要目的,是“出于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保障中小股东利益”。

而在此之前,恒大与嘉凯城已深陷其中多年。

据悉,2016年4月24日,恒大地产集团以3.79元/股,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国大集团处,收购嘉凯城合共约9.52亿股股份,占嘉凯城已发行股本总额约52.78%,总收购价格36.09亿元。

彼时恒大曾承诺,在转让股票过户后的3年之内,解决与嘉凯城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7年,中国恒大将嘉凯城52.78%股份转给其母公司广州凯隆,并就解决同业竞争继续做出承诺。

而嘉凯城在恒大入主之后,定位也一直显得颇为尴尬,一度在自身所擅长的“城市客厅”房地产项目、转型金融和转型院线之间摇摆不定,因此经营业绩时常为负,需要不定期出让自身房地产项目存货才能免除“ST”戴帽风险,其间还多次因为财务问题遭到深交所询问。

直到2018年7月30日广州凯隆承诺,鉴于嘉凯城拟发展电影院线业务,积极培育第二主业,广州凯隆不再新增与嘉凯城院线业务存在同业竞争的业务;恒大院线及从事电影院线的分、子公司将逐步停止业务,解散恒大院线及相关人员。

但随着可处置资产接近尾声,以及疫情对院线业务的冲击,嘉凯城的净利润在2020年再次告负,直到2021年一季度仍未能转正。

财报显示,嘉凯城一季度的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加13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59亿元,同比增加48.97%;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1.02亿元,同比增加60.27%。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在确定了院线主业之后,企业的房产销售仍占据了营收的主要部分。

2020年,嘉凯城的房产销售收入6.08亿元,占营收比重60.82%,同比减少21.2%;毛利率11.82%,同比减少24.39%。

一边是尚在培育之中的院线业务遭遇疫情危机,另一边房地产存货清理过程也进行得颇为不顺,强行加快资产处置只能继续亏钱。

于是,2019年7月29日,嘉凯城宣布,将延期两年解决与恒大地产的同业竞争,即在2021年8月1日前要解决与嘉凯城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眼看承诺的日期再次靠近,恒大最终选择忍痛放弃上市公司控股权,而这或许也是解决二者间同业竞争最为简单有效的手段。

有分析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这样的处理方式可谓双赢,一方面嘉凯城可继续从事房地产等主营业务以增强持续经营能力,另一方面恒大可以回笼资金、进一步充实现金流,这或许也是今日资本市场大涨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