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个房,好多泪

2021-06-21 16:33:21 和讯名家 

  分享一个心酸的小故事。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买了一套二手房,定金付完后,合同签了,才发现房子漏水。

  一把辛酸泪啊。

  朋友和我说: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好不容易攒钱买了个这么贵的房子。

  还被坑了,真的好委屈...

  说说我的经验吧。

  二手房买卖的流程,大致来说是这样的:

  准备:看房子——讨价还价

  前期:双方签约——付定金——审查购房资格

  中期:交首付——网签——申请和办理贷款

  后期:过户——交房

  相比新房,二手房的水深多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坑都可能遇到,所以提前做做功课很有必要。

  总的原则是——

  建议大家在买房之前,明确各种可能出现纠纷的细节,再签约。

  就算有1%出现纠纷的概率都要明确下来!

  多问多交流,不然很容易被坑。

  

  我的观察,买二手房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流程,是贷款。

  举个栗子。

  有个朋友两百多万买的房子,中介费给了三万五,中介之前承诺肯定可以帮他把贷款办下来。

  现在过去快两个月了还看不到结果,中间他在群里@中介发飙,统统当作没看见。

  气炸了...

  情况基本类似吧。

  中介事先打保票,事到临头一头包。

  怎么预防这样的事情?

  自己亲自去正规的官方渠道咨询,去银行咨询最新的贷款政策,问一问房地产交易中心最新的限购政策,去官方渠道问清楚问透彻。

  虽然说委托中介一般没问题,但这种事情自己心里有个底,以后烦的概率会小很多。

  

  买二手房常见的另一种纠纷,是卖方毁约,临时涨价或者不卖了。

  房价飙升的时候尤其常见,卖方感觉吃亏,反悔了...

  像一些热门城市的好房源,卖方看到市场持续利好,毁约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

  咋办呢?

  一定要事先在合同里明确违约责任的细节。

  定下如果违约,卖方要承担对应的违约责任,最好是直接定下具体的违约措施,避免坐地起价或者对方反悔。

  支付方式、支付节点,一一写清楚。

  买房是个大事,利益相关的隐患必须较真,也是为了万一发生的纠纷提前着想嘛。

  

  买二手房还要注意——

  能找大中介别找小中介,不要贪便宜找黑中介。

  现在大大小小的中介公司太多了,楼市政策变化快、中介流动性又大。

  要找全国性质的大中介,在法务、交易、信贷、房源维护等等专业分工更全更靠谱。

  选择好的中介就是我们买房路上的得力助手,选的中介不靠谱的话,那就是猪队友,就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损失。

  当然。

  最好可以同时多找2~3家中介,综合起来做决定。

  比如,一家中介介绍这个房子怎么怎么好,这时候不要一味的只听这家中介的,同时问上两三家,避免踩到一些没看到的坑。

  另外,中介费不能一次性给完,一般签合同给一半,房子拿到手再付尾款,这样中介才会在全程更用心。

  写了很多了...

  其实,买房过程中会遇到的坑,只能比这个多,我只是写了常见的一些。

  最近银行对于二手房停贷的情况越来越多了,放款周期也很长,常规的3个月左右,有的更长......

  说多了,眼泪都成诗。

  ps.

  加我好友wenhao07081,分享给你「我的投资日常」,从基金、股票、房产等方面公开我的思路经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豪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