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家居赛道,黄炽恒给海伦堡做加法

2021-07-06 08:24:11 和讯名家  地产K线

来源:本文已获 地产K线授权转载

年近六旬的黄炽恒,为人低调,好抽雪茄,也喜欢锻炼。

早年的他,因纵横股市出名。建仓投资上海莱士(002252,股吧)和申购新宝股份(002705,股吧),一度让他“炒股赚的钱比做地产赚得都要多”。

但关于上市,他自己创立的海伦堡却要艰难得多。于2018年10月和2019年5月,海伦堡先后两次递表港交所,但招股书均以“失效”告终,上市事宜至今仍未能实现。

为聚焦地产主业,加快寻求上市,黄炽恒近段时间正积极给海伦堡做“减法”。当中,包括剥离园林绿化、水利等一些非必要业务,甚至是最近大火的城市更新。

与此同时,在海伦堡的体系之外,黄炽恒还不忘发挥早些年的投资本色,斥巨资“押注”智能家居,成为战略投资者。

众多行业选手中,灵鹿智能家居成为他押下的那匹“赛马”。

近日,海伦堡控股1200万元战投浙江灵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鹿智能家居”),这是一家成立仅3个月的“新生代”家居企业。

超千万“押注”智能家居

乐居财经获悉,近日海伦堡控股与灵鹿智能家居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战略投资后者1200万元。据此,灵鹿智能家居将为海伦堡控股旗下地产项目提供涵盖智慧安防、智慧用电、智慧灯光、智慧门窗、影音娱乐等多场景在内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过往,海伦堡在地产以外投资并不多见,这是少有的一笔。

据了解,此次签约后,双方将在海伦堡全国项目领域展开全方位业务合作,不断深化住宅、商业、科技园建筑物联网发展。

作为国内知名的智能家居品牌,资料显示,灵鹿智能家居拥有完善且稳定的软硬件产品生态、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目前已与中海、绿城、万科等10余家房企合作,应用于200多个高端楼盘。

事实上,这是一家成立于今年3月份的公司。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灵鹿智能家居成立于2021年3月15日,注册资本1041.67万元。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是一位名叫齐世通的人,监事徐科华。两人关联企业仅灵鹿智能家居一家,网上报道少之又少。

目前持股结构中,齐世通持有70.4%、清远市赛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15%、抚顺轩栩物联网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9.6%,此外,一名为范志敏的自然人持有5%。当中,清远赛卓投资正由海伦堡控股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海伦堡投资100%持有。

也就是说,通过战略投资1200万元,海伦堡手握了灵鹿智能家居15%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成立仅三个月

成立仅三个月,黄炽恒看中灵鹿智能家居的什么?

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特别自疫情发生以来更好的产品和居住体验成为购房者关注的话题。而智能化、舒适度也成为衡量产品品质的标尺之一。

现为海伦堡控股副总裁、酒店集团总经理的“二代”的黄博文说,要想做到上述所说的这些,智能化是十分重要的实现手段。“短期来看,可以提升产品力、市场竞争力,长期来看,我们看到万物互联的时代,这对地产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他称,双方的这次合作是一个很重要的契机,希望双方能借万物互联的时代浪潮发展壮大,合作共赢。

这显然只是其中一部分,吸引黄炽恒不惜重金投入灵鹿智能家居的,还有更深层的逻辑。因为,灵鹿智能家居的成立本就不简单。

关键人物之一,是灵鹿智能家居此次引入持有5%股权的自然人股东范志敏。

乐居财经了解获悉,持有灵鹿智能家居9.6%股权的抚顺轩栩物联网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一名为齐荣敏的人实际控制(持股95%)。该人士是宁波智轩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而范志敏也身在其中,是宁波智轩的董事之一。

资料显示,范志敏作为长期深耕资本市场的专业人士,曾主导完成浙江多家企业IPO上市及整体资本运作。其曾在国信证券(002736,股吧)、中信建投证券的投资银行部任高级经理。还曾频繁出任中新科技、杭州福斯达、欧浦智网、嘉澳环保(603822,股吧)等已上市或为上市公司董秘及独立董事职位。

他的入股,显然是为推动灵鹿智能家居的上市。范志敏关于灵鹿智能家居的未来上市计划表示,按照灵鹿智能目前的整体业务规划,预计未来三年产值年均增速50%以上,到2024年实现营收3亿以上,基本可满足上市条件。

“续梦”上市?

回归到海伦堡本身,对灵鹿智能家居的“押注”,或可以看作是黄炽恒在经历了海伦堡两轮上市“失意”后的一次转身。

早在2018年10月,海伦堡就曾首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但6个月后,招股书失效;2019年5月,海伦堡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但依然以失效告终。上市事宜至今仍未能实现。

为调整业务加速上市进程,海伦堡近段时间做了不少调整,并为聚焦地产主业,剥离一些非必要业务。

今年5月5日,黄炽恒连退广东海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广东海茵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广州花景园艺有限公司、清远市海裕商贸有限公司、广州海韵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5家公司实控人。上述公司业务多涉及园林绿化,水利、城市道路工程等。

6月16日,原本由黄炽恒作为实际控制人和最终受益人的佛山海伦堡城市更新也发生股东变更,海伦堡投资和润建实业投资退出。而此变更的12天前,海伦堡投资还退出中山海伦堡城市更新。两家公司的接盘方均为广州盛顺。

除此以外,黄炽恒还将视野转向了近段时间大火的物业资本市场。4月23日,海伦堡旗下海悦生活控股正式递交招股书。该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拥有150个已签约项目,签约总建筑面积约为423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将上市的目光投到了地产之外,黄炽恒能如愿吗?

事实上,随着国家层面对物联网技术的大力支持,智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近年来确实正经历快速的增长。仅国内而言,对智能家居市场的消费份额就占到在全球的50%-60%。

但一个现实是,无论是米家、海尔智家(600690,股吧)、美的美居、华为全屋智能、天猫精灵等,这些智能家居品牌无论在市场占有度,还是品牌影响力方面,都已远超灵鹿智能家居。“新生代”灵鹿智能家居面临的竞争压力显然不小。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