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永东“翻山”,颜伟阳还未“上岸”

2021-07-10 10:50:34 乐居网 

乐居财经 付魁 张丹 发自上海

“ 今天是特别值得铭记的日子。”7月5日晚8:30,圣都装饰副总裁王玉伟发了一条朋友圈,三张配图中,放在第一张的是圣都家装的销售成绩单,图上赫然写着“中国整装销售额第一”

王玉伟的这条朋友圈似乎有所隐喻。

7月6日,贝壳找房宣布与圣都家装达成协议,将以总价不超过80亿收购圣都100%股权,该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全部交割完成。

在各行业对家装领域虎视眈眈,入场者逐渐增多的当下,势头正盛的圣都家装却“委身下嫁”,甘愿成为贝壳找房的旗下一子。

贝壳找房董事长兼CEO彭永东在信中说,想去定义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家装”。圣都家装董事长颜伟阳形容二者像志同道合的夫妻,坦言甘愿去干苦活累活,做贝壳家装板块的链家。

然而业界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贝壳花80亿买圣都家装划得来吗?做到了“整装销售第一”的圣都家装,在这个时候转卖,颜伟阳背后的真正考虑是什么?

高出的25亿

贝壳此次收购的圣都家装,是华东区域知名的装修企业。官网介绍,其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为整装模式的家庭装修服务,

公告中未披露圣都家装的业绩,不过,乐居财经了解到,2020年其合同规模40亿,确认收入33亿,今年预计55亿,增长50个百分点。

不过,贝壳给出80亿,高于圣都当前收入25个亿。家居行业的圈内人评论道,贝壳想快速切入家装赛道,确实需要收购一家大规模或大影响力的公司,80亿元是值得的。

“估值高的有些离谱”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表示,通过大笔收购切入更高效,但家居行业并非蓝海,并购后的双方磨合是一个关键问题。

80亿的收购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全部交割完成,贝壳给圣都家装留出了约1年的空间。如果按照今年增长50%的预期速度来估算,2022年圣都家装的收入在82.5亿。

行业里有人形容“南圣都,北业之峰”,圣都的“江湖地位”或是被贝壳看上的原因之一。

圣都制定了“三个五年”规划,其计划到2024年开200家店,业绩破100亿元。而圣都当前的地位离不开颜伟阳大刀阔斧的变革。

2017年,颜伟阳改变公司组织架构,剔除设计师灰色收入,将圣都推到正道上。2017年-2019年,颜伟阳用三年的时间立足组织模式迭代,实现组织变革、规范经营、利益重新分配。如今,圣都装饰在华东区域已成长为知名装企。

目前,其家装业务已实现江浙全区域覆盖,并在上海、成都、武汉、合肥等城市成立直营分公司。

“家装”这座山

进军家装市场,彭永东将其比喻为“翻越第二座山”。收购圣都,是贝壳在家装做出的第一个大的并购动作。

其实,近五年来,贝壳一直在试水布局家装。早在2016年,链家就与万科联合成立万链品牌,进军家装市场;2019年,贝壳以“被窝”子品牌开始试水家装领域;2020年又推出家居服务平台“被窝家装”,正式进入家装行业。

“与圣都的融合是基于对未来B点以及达成B点路径的高度共识和跃跃欲试。”彭永东在信中对二者的合作如此说道。

包括装修在内的新兴业务,对贝壳的营收贡献在加大。2020年贝壳的总收入为704.81亿元,相对2019年的460.15亿元,同比增长53%;这其中,包括装修在内新兴业务营收达20亿元,同比增幅68.7%。

盈利方面,2019年贝壳还处于亏损状态,经营亏损和净亏损分别是17.86亿元和21.80亿元,而2020年经营利润和净利润分别是28.42亿元和27.78亿元。

经营性活动现金流净额方面,贝壳在2020年所取数额达93.62亿元,相对2019年同期的1.13亿元,同比增长81.85倍。

截至2020年末,贝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652亿元。

现如今,家居行业的竞逐异常激烈。一方面是家居上市阵容的加大,东易日盛金螳螂(002081,股吧)等较早入局,后来者的齐家网,刚递交招股书的土巴兔;另一方面,不断有外来者入局“抢食”,地产、家居、零售等伺机分羹家装市场。前不久,国美联合打扮家切入家装赛道,剑指5000亿元。

根据预测,家装赛道至2025年将达6万亿规模,或许,这也是贝壳加码入局分羹的驱动力。

易主前更换大股东

圣都装饰发展正热,却“委身”于贝壳。“有人问我是不是上岸了,我是说去追求星辰大海了!”面对外界所说的资本自由,颜伟阳如此表述。

企查查显示,圣都装饰成立于2002年,前身为杭州圣都家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成立,2016年“杭州圣都”升级成为“浙江圣都”并持续扩张。

圣都最早是以半包起家,2011年放弃半包,切入精装全包领域,按其说法,目前圣都家装已经做到了“中国整装销售额第一”。实际上,圣都并非突然卖给贝壳,在此之前已有铺垫。

此次收购的前一周,圣都装饰的股东发生了变化。7月2日,圣都装饰的股东由浙江圣都投资有限公司变更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圣优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圣优投资”),持有圣都装饰54.44%股份。而圣优投资的大股东为潘云苏,持股99.9%。

潘云苏还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圣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圣财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圣友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圣装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35%、45.6%、9.34%和58.03%。而以上企业均为圣都装饰的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1%、5%、3.5%、1.06%。

在2020年,颜伟阳的最终受益股份也是多次减少。

2020年1月6日,颜伟阳的最终受益股份比例从“62.2507%”下降到“59.5507%”,2020年2月26日,颜伟阳的最终受益股份比例从“59.5461%”下降到“49.6596%”。

交流爆料:3426315154@qq.com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