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自然资源局:万科拍地流程合法有效 对企业间江湖恩怨不予置评

2021-07-16 12:03:44 和讯房产  谢敏

  自万科50.9亿元“触顶”竞得佛山一地块两日后,中海保利两家央企联名“上书”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称万科在土拍中配建面积直接从1.7万平方米跳价报出2.5万平方米,提前结束竞拍流程,造成未出现跳价行为的国企,失去公平竞争机会,并建议调整竞标模式,确保竞标的公平性。

佛山自然资源局:万科拍地流程合法有效 对企业间江湖恩怨不予置评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内部人士向和讯回应称,“交易公告规则公开透明、依法依规,因此整个交易过程是合法有效的,中海保利诉求不合理,不予以支持”。

  关于中海、保利的建议,该人士称,“我们注意到了建议,以后如何调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暂时无法给出确定回答”。

  资料显示,该宗地块位于佛山市三山新城,与广州一路之隔,起始价42亿元,因良好的地理位置,保利、万科、中海、龙光、华润、招商等8家品牌房企纷纷参与竞拍,最终,万科以50.9亿元+2.5万平方米保障房的“双封顶”竞价揽获该地块。

  值得注意的是,在拍地过程中直接报出最高限制地价引发企业不满早有先例。2018年,保利竞拍佛山一地块时直接跳价,最终以85.78亿元斩获,创下佛山历史地价新高,万科曾表示不接受该价格。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企业相互投诉的江湖恩怨不去评论,但此次万科的整个交易过程是合法有效的。

  佛山作为大湾区的热门城市,加上此次引发争夺的地块较为优质,其市场前景受到各企业的青睐。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开发商试图从土拍操作方式中寻求突破方法。

  克而瑞统计,2021年上半年佛山经营性用地合计挂牌55宗,成交42宗,总成交金额达到557.83亿元,在大湾区9城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广州。

  而从企业竞争局面看,局面一直处于变化中,克而瑞2021年1至6月佛山房企销售金额排行榜显示,保利、中海、万科权益金额分别为92.31亿元、49.77亿元、31.84亿元,位居前十,其中保利位居榜首,中海地产由2020年21名升至第6名,万科则连续两年半排名下跌,由第3名跌至第8名。可见各房企为维护江湖地位,纷纷发力以加强佛山区域的土地储备。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