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年准备收官,空调为何收成冷热不均?

2021-07-19 08:44:00 家电人 微信号 

还有不到半个月,2021空调冷年就将收官。回望2021空调冷年,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家电人”综合多方信息显示,今年的空调收成惨淡的多,丰收的少。

这主要的原因是疫情、市场萎缩和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

从厂家方面来看,格力、美的、海尔等少数头部品牌市场销售较好,这主要得益于其在平时的品牌口碑积累;其他二三线品牌的日子最为难过,这些品牌骨架大,在困境面前短时间内难以瘦身,多余的生产线反而成了自己的负担,同时品牌拉力不及头部品牌强劲,价格又不能过于放低身段,导致中间这些品牌高不成低不就,处于尴尬的处境。最底层的品牌也出现了两极分化,有的难以抵御寒冬,直接被冻死了;有的反而正好迎合了部分四五级低端市场的低价需求,通过偷工减料拉低产品价格,反而短时间内能有不错的出货。

不过,对于这些或是傍名牌或者杂牌机的短时获利,“家电人”并不看好其未来,对于这样的品牌经销商尤其要小心经销,因为这些品牌随时都有消失的可能,这就是说未来这些产品出了问题,你就要吃不了兜着走。因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谁销售谁负责。当一个品牌倒闭或者是消失,消费者第一个要找的就是经销商。我们大家千万不能因为眼前暂时的利益,为自己埋下祸根。而损伤了自己在当地的口碑。

对于商家在2021冷年中收成更是冷热不均。在“家电人”微信聊天群里,经常看到不同的商家市场信息回馈。有的商家一天好的时候,能卖十几台,而有的商家一天都不开张。这主要的原因归结为几点:

一、所选的品牌不同。对于商家来说选择一个有品牌拉力,而且在未来有更大发展空调的品牌尤其重要。不同的品牌因为在消费者心中所沉淀的认知与认同不同,所以商家卖出同类产品所费力气明显不同。消费者如果对一个他喜欢的品牌,你无需更多的推销,只要价格合适款式满意,很容易就能成交,否则你就要多费口舌也不见得能成交。

二、所处区域的不同。不同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江浙、沪粤等地即使是乡镇产业也比较发达,人口较多,消费水平较高;而其他如一些云南、甘肃等偏远地区,乡镇人口少,消费水平低。另外,不同的区域天气冷热不同,今年华南、华北、华东、江淮等地出现了不同时段的酷热天气,相对于其他的地方空调销售要好。

三、经营理念与群众基础的不同。在乡镇市场,因为圈子不大,口碑相传的力量不可小视。对于广告与口碑的公信力,很多宁愿选择后者。所以有的经销商在当地苦心经营多年,他们注重从点滴做起,往往在利益的面前选择人心,这就是“得人心者得天下”最为朴素的道理,因为他们赢得了人心,所以同在一片区域,别人有生意,而自己惨淡度日,这就要从自身经营和做事上检视自己。

从以上影响空调销售的三大因素我们可以看出,空调虽然还完全离不开“看天吃饭”的宿命,但很多时候还是事在人为。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市场总是有好有坏。如论何时,我们都要坚信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