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飞的黑天鹅,让恒大遭遇股债双杀,概念股单日蒸发超700亿港元,黑天鹅还会连续起飞吗?

2021-07-19 19:23:36 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成孟琦)讯,周一开盘,港股各个股指下跌,截至收盘更是呈现出集体收跌,其中,恒生指数跌1.83%,报27493.33点,恒生科技指数跌2.51%,报7422.89点,国企指数跌1.98%,报9951.59点。个股方面,恒大系重挫,大型科技股普遍收跌。

一起突起的“黑天鹅”,让恒大股债双杀。截至收盘,中国恒大跌16%,单日蒸发210.67港元,年初至今跌44%;恒大物业跌超13%,年初至今跌23%;恒大汽车跌19.1%,单日蒸发371亿港元,年初至今跌45%;恒腾网络跌近12%,单日蒸发年初至今涨52%,是唯一一只上涨恒大系个股。此外,恒大债券的跌幅也十分引人注目。

福布斯实时富豪数据显示,许家印身家单日蒸发21亿美元。

就在上周五,恒指微升8点并收复二万八大关,受各类利好消息刺激,港股明星个股呈现出一片沸腾,港交所、小米集团、药明生物、比亚迪(002594,股吧)股份、吉利汽车等领涨大市。

两交易日港股市场表现大不同,究竟为何?

是什么因素让港股市场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经历如此大的落差?分析人士认为,从消息面来看,有三个信息值得关注:

一是港股今日随美股回落。招银国际发表研报指,恒指随美股回落,二万八未企稳。上周五港股反复微升,恒指收市升8点,重上二万八,大市成交1537亿港元。港交所涨3.8%,创近五个月新高,因有传内地让赴港上市公司免网络安全审查。小米升4.8%,成最佳蓝筹。但上周五美股下挫,三大指数跌约0.8%,原因是受消费者信心疲弱和通胀预期升温拖累。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7月份初值逊预期,同时消费者展望未来一年通胀急升4.8%,高于市场预期。二是上周五,七国家部委进驻滴滴,而此之前最大的中概股上市公司调查案是去年11月四部门约谈蚂蚁集团。这次滴滴事件阵容之强大、排面之全方位多样化,对中概股上市公司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三是香港疫情的控制情况。一方面与内地通关仍无时间表,香港疫苗顾问专家委员会召集人刘泽星直言近数周接种率持续上升,但料要到10月初才有望达至7成接种率。

明星中概股普跌,恒大系股债双杀

今日恒大概念股集体下挫,恒腾网络跌11.98%,中国恒大跌16.43%,恒大汽车跌19.1%、恒大物业跌13.38%。

明星个股中,阿里巴巴跌3.25%,报202.6港元,成交额达89.39.亿港元;腾讯跌2.57%,报549.5港元,成交额93.05亿港元;美团跌5.02%,报276.2港元,成交额64.42亿港元;京东跌近3%,报289.6港元,成交额9.1亿港元。

最让市场吃惊的仍是恒大债券与股价突然双双暴跌。其中,19恒大01跌幅达到13.62%,15恒大03跌幅也一度接近13%,19恒大02也跌超10%。

中国恒大港股股价盘中大跌,跌幅一度扩大到20%,市值跌破1100亿港元,中国恒大旗下各公司股价也纷纷走低。

下午15点左右,恒大集团官网发布一则新闻引起大量关注转发,新闻公告称:“我司江苏省公司旗下项目公司宜兴市恒誉置业有限公司与广发银行宜兴支行项目贷款1.32亿到期日为2022年3月27日。 对于宜兴支行滥用诉讼前保全的行为,我司将依法起诉”。

这则公告针对的是今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则裁定书,裁定书显示:广发银行近日请求冻结被申请人宜兴市恒誉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银行存款1.32亿元人民币,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对于申请原因,广发银行宜兴支行给出的理由是: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保全将会使其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

此公告一出,恒大股价下跌趋势有收复迹象,但只是略微止跌,并没有挽回今日全面大跌趋势。早前恒大曾向外透露,截至6月底公司净负债率已降至100%以下,顺利实现一条“红线”变绿,有息负债已降至约5700亿元,与去年最高时的8700多亿元相比,下降了约3000亿元。

明星个股方面,美团跌5.02%,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维持对美团次季预测,预期收入将按年增长68%,达到415亿元人民币,并预期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亏损将扩大至51亿元人民币,较首季净亏损48亿元人民币增加。该行指,预期美团亏损增加主要来自于期内对社区团购业务及冷链设备的投资增加所致。大摩预期,次季食品外卖服务收入料达226亿元人民币,即按季及按年增长10%及55%。大摩并将美团2021至2023年外卖业务调整后经营溢利预测下调5%至21%,预期社区团购业务将于2025年达到收支平衡,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由380港元降至360港元。

腾讯跌2.57%,大和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对腾讯控股来说,监管风险仍然是行业及公司面对的最大风险因素,相信公司希望进一步开放微信生态系统、游戏业务服从法规、审慎处理消费者数据及透过创造业务价值等,帮助缓和监管对其金融业务及核心能力带来的潜在影响。该行将公司2021-23年经调整盈利预测降0.6至2.5%,重申买入评级,目标价由850港元降至820港元。该行估计公司次季手游收入将按年增17%。而在线上广告方面,该行料次季收入将按年升25%,其中社交广告收入升27%。至于针对苹果的IDFA措施,该行相信对公司广告网络影响可控。

虽然明星中概股普跌,但受“2021 TapTap游戏发布会”影响,心动公司涨2.26%。华安证券指出,整体来看,公司自研产品线聚焦于大DAU游戏与精品商业化游戏,研发进度符合预期,是公司自研能力的初步体现,有望推动TapTap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给予心动公司“买入”评级。

面对不确定性加剧,看机构对后市研判

中金:市场短期将盘整,政策稳中趋松对港股市场有利

面对当下市场环境,中金最新研报认为,虽然有关网络安全监管的政策不确定性犹存,同时2季度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但上周投资者情绪边际有所改善,进而推动海外中资股市场从低点反弹。

从长期角度来看,一旦不确定性利空落地,新经济中具有独特性的龙头企业仍然存在吸引力。另外,中金认为在当前这一大的政策环境下,港股市场有望成为内地企业海外上市和已上市公司回归的主要目的地。

中金预计市场短期将进行盘整消化不确定性。投资建议上,中金认为均衡配置成长和价值板块、并适当向成长板块倾斜可能是短期较为合理的一项选择。成长板块中估值较为合理而且具备增长确定性的部分投资标的有望出现适时投资机会。建议超配信息技术、大消费、医疗保健、部分制造业、油气以及多元金融板块,同时低配地产、保险和公用事业板块。

广发:看好港股“左侧布局”、“追随景气”和“拥抱潮流”三条投资主线

对于港股下半年市场的行业配置,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表示,推荐“左侧布局”、“追随景气”和“拥抱潮流”三条主线。

第一,左侧布局,市场对互联网行业十分悲观,但可以有策略地进行左侧布局。当前互联网的相对胜率有所修复,赔率适宜,中长期来看,反垄断对处于存量市场的龙头地位影响有限。建议优先配置传统综合业务巨头,待政策压力减轻,可关注生活服务、中短视频互联网新贵。

第二,追随景气,景气主线分两条线索,一是“景气延续”:半导体中游短期受益于供需缺口,中期国产化替代加速,处于高速发展期。二是“景气复苏”:消费电子短期受益于需求边际改善,中期持续享受5G机型迭代红利。

第三,拥抱潮流,国产运动服饰品牌积极拥抱“国潮”,趋势上受益于疫情带来的健康消费意识和渗透率提升。站在Z世代消费能力释放的起点,潮玩潮食公司主动引领和布局“新潮”消费,行业规模快速扩张。

天风策略:景气成长板块的压力来自于潜在的外部冲击及交易层面,继续把握“硬科技的盛宴”

天风证券研报总结道,在产业趋势良好、基本面没有扰动、流动性环境相对稳定的背景下,当前景气成长板块的压力来自于潜在的外部冲击以及交易层面。但考虑到高景气板块并没有出现景气度的波动,虽然存在短期冲击,但不影响中期趋势,在有科技周期支撑的方向,未来仍将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中期维度,继续把握“硬科技的盛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