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就这样轻易“凉凉”?北京6月房价,西城涨幅依然最高

2021-07-19 20:18:42 和讯名家 

2021年4月30日的一场政治局会议点名,让学区房真正进入了一个被高度关注的时代,而这也标志着学区房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不久前整治学区房炒作的余波,至今仍然让很多人心有余悸。7月6日,北京市西城区房管局通报,有2名中介,因为就西城区教改政策发布煽动性信息引发群体性聚集,已被刑事拘留。

学区房这个概念被蒙上一层晦暗的阴霾。曾经红极一时的学区房再次成为监管的重点方向。实话实说,监管对于学区房炒作方面的打击就未曾断过,但似乎都是收效甚微,当今日力度不同于往日又能给我们释放怎样的信号呢?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明确,2020年7月31日后购房家庭,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北京西城房管局组织辖区内主要中介公司召开了一场工作会。围绕着当地教改政策落地计划,任何炒作学区房的行为在这场工作会里都被叫停。

实际上,2020年4月30日,北京市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发布。但当时好像大家还是惯性思维,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毕竟这么多年,对于学区房的整顿又不是第一次。

然而时间到了2021年,这一切似乎让人看到了点学区房问题解决的希望。学区房降价了?

“没想到这次整顿力度如此之大,落地速度如此之快,大家都低估了整治学区房的决心。”有中介表示,“虽然去年4月30日就宣布了,不过大家都以为‘7·31多校划片’政策出台后到实施不会那么快,都存有侥幸心理。”

据报道,近期,西城顶尖学区房价出现“松动”,甚至大幅跳水,有德胜学区内的学区房降价超100万甚至近200万元待售。某学区房一夜降价80万。西城德胜片区有房源紧急降价,业主报价从1000万元降至920万元,一夜之间降价80万。

同样是西城区,某房源2018年2月份挂牌价为1100万元,2020年5月29日下午,这套房源突然涨价700万元,两天后,降价12万,挂牌价又改为1788万元。

看到了吧,如此严肃的问题,到了学区房上竟如此儿戏,一涨一降很随意。由此可见,学区房的水分小不了。

如今,去年不相信抱有侥幸心理的人终于被现实打脸了。有一位去年“731”后在西城区买房的家长表示,花了近900万元给孩子买的德胜学区房,“原以为731后多校划片至少可以保证在学区内派位,没想到还没到派位环节就被调剂出了学区。”

看看吧,学区房终于不能成为买房前给你承诺的筹码,如果你愿意赌一把,那就当抽盲盒一样,听天由命吧。但这样所谓的学区房到底还有多大市场?高房价还能撑多久?

近日,据诸葛找房数据显示,6月北京市二手住宅市场均价为55637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0.29%。细看各区二手房价,西城、东城、海淀房价占据前三甲,有12个区二手房价出现环比上涨形势,其中西城上涨3.3%涨幅最大。城市内具体挂牌价格参见下表:

西城区是北京市教育高地,在全国赫赫有名,因优质校众多且整体教育资源相对均衡而备受家长青睐,动辄十几万一平的学区房那真是比比皆是。而德胜学区又是西城的顶尖学区,周边很多房价一平高达近20万。而在金融街(000402,股吧)周边,有学区房价格被一度刷新到40万元一平。

所以,自去年4月到7月31日期间,西城热门学区房成交量一度激增,房价也随之上涨。很多人都是为了抢收最后的红利。有数据显示,新政出台后,学区房至少涨价了20%。

哪怕有政策出台,都过了7月31日,仍然有人敢花重金赌学区房。这就是上面说到的,900万准备的学区房,最后不仅没有抢到,连学区内派位都没等到,结果是被调剂除了学区。

只有让现实打脸才能真正让大家相信政策的威力,而这一定是执行力不打折扣的落实。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可以看到,西城区依然是北京房价上涨最强劲的区,紧接着是海淀区、朝阳区和东城区。很显然,西城、海淀和东城是由学区房在撑着,论房子品质可能很多都提不起来。那7月份的房价会有所收敛吗?理论上应该会,但也可能因为是时滞性会影响到数据。但无论如何,这一轮政策落地,确实给火爆的学区房市场泼了盆冷水。

未来的学区房将何去何从?我认为单纯从打击中介炒作还不够,而且远远不够,毕竟作为择校热衍生出来的副产品,学区房的价值更在于学区,而不是房子。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元的学区房,可以说让无数家庭乐意又无奈去为虚无缥缈而买单。但这也更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和资源不平衡。

有人说,西城学区房政策落地,可以说属于学区房的时代结束了。但我认为,这不仅是房地产的问题,更是教育的问题,更是社会问题,但凡还有这种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存在,就会有强大的市场需求。

要压制学区房价格暴涨,防止传导效应发生,怎么做呢?不仅要斩断学区房和名校之间的关系,还要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推动现有教育资源分布更加均衡,还需要对房子、金融、实体经济、教育、医疗等通盘考虑,统筹谋划。

我们既要看到整治学区房的重要意义,同时也要理性看待市场。不是所学区房的需求没有了,而是这种需求被压制,特别是更在于让房价过高的学区房不再那么邪乎。

我相信学区房价格大跳水是真的,但是这还只是少数案例,并非普遍。受政策落实影响,大多数业主买主都仍处于观望状态。有的业主看到价格波动大,也表示不着急卖。

我想说,大家还是保持理性,不能听风就是雨,也不能不相信调控政策的威力。既要看到学区房降温的前兆,也要知道学区房短期内不可能完全消失。

受影响最大的是那些肆意涨价,或者说是学区房但把概念无限放大的学区房,还有一些根本就是伪学区房。顶尖学区房交易停滞,这是政策需要,但事实上中下等的学区房交易依然活跃。

据诸葛找房多位买房咨询师提醒,今年市场运行趋于平稳,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如果购房者确实有需求,而不是保有炒作心态,建议可以好好找找房子比比价,保持从容心态,因为目前可选房源较多,学区房市场只会越来越理性,你有足够宽裕的时间进行挑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诸葛找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