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网红片区新房开盘遇冷

2021-07-21 09:47:37 证券时报 

  针对住房供不应求问题,深圳正在加大力度解决。7月19日,深圳市住建局公示了今年三季度商品住宅和商务公寓待入市项目的相关信息。

  截至目前,深圳2021年三季度计划入市的商品住宅及商务公寓项目共36个,预计供应房源面积为161.14万㎡,房源数量17878套。其中住宅计划入市144.66万㎡,14372套;商务公寓16.47万㎡,3506套。从36个项目列表看到,其中不乏购房者心中的一些“网红盘”。

深圳网红片区新房开盘遇冷

  曾经火爆西部新房市场也降温?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深圳一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在5月环比下降0.1%后,6月继续回落,跌幅扩大到0.2%。二手房明显降温的同时,近期的新房市场热度也逐渐有所消退。记者了解到,最近深圳入市的几个新建住宅项目认筹情况都远不及开发商的预期。

  近日,位于宝安区西乡的一处新盘开盘,1457套房源仅登记了919批认筹客户,从网上传出的消息看到,从线上选房结果来看,当天成交500多套,整体去化约三成。(具体数据等待开发商公布)

  这样的结果放到曾经火爆的深圳西部新盘之上,让市场颇感意外。2020年,深圳楼市在疫情的背景下依然走出了逆市上扬的行情,其中“打新热”功不可没。日光、万人摇、代持......一二手房价倒挂形成的套利空间,曾让深圳新房市场火爆一时,特别是南山、宝安等西部片区。由此可见,即使在大热的西部,深圳置业者也不是盲目地在打新。

  而在去化相对较慢的布吉片区,一处新盘更直接推出了开盘折扣方式说明。按照其提供的折扣说明计算,如果是3成首付客户准时签约,房屋签约总价打完折后可以节省31.5万至45万元,相当于打了9.13折左右。刚刚以二套房的“身份”成功买到龙华片区一处新房的陈小姐告诉记者,“我也觉得很惊讶,这要摆在去年应该是不太可能的事。”她说,“由于金融端的监管趋紧,身边一些打算投资房产的朋友也不敢贸然出手。”

  深圳中原董事总经理郑叔伦指出,从实时市场情况来看,当前市场上对房价短期内无上涨预期,置业者购房节奏放慢,选房较为理性。由于新房住宅市场首付比例低于大部分二手住宅房源,因此置业者的置业偏好向新房倾斜,但对新房住宅市场理性和热情并存。

  深圳新房房价很“稳”

  如今,深圳新房市场持续加大供应,预计未来“打新者”将更加从容。

  近日,深圳连续出招,加大力度解决住房供不应求。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居住用地供应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指出要优化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旧住宅区改造等存量土地开发政策提高居住用地比例,实现2035年深圳常住人口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0平方米以上。截至2020年8月,深圳人均住房面积27.8平方米,未达到国家和广东省的最低标准。此外,《意见稿》中关于土地变性的政策有了新的突破,提出土地整备留用地原则上优先安排居住用途。已核发用地批复但尚未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土地整备留用地,可申请将非居住用地调整为居住用地或提高居住用地开发强度。其中,“原批准土地用途为商业的,可申请将部分或全部商业建筑面积调整为居住用途,其中商品住房面积按所调整商业建筑面积的30%确定,其余住宅建筑面积作为出售的公共住房。调整后按本措施可提高居住用地开发强度的,新增的住宅建筑面积为出售的公共住房”明确了原商业用途的地块,可以按一定比例更改性质。

  同日,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发布今年第二批集中出让的住宅用地。即将推出的22宗宅地面积约84公顷,为深圳史上供应宗数最多、总面积最大的土拍。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土拍采用“双限双竞”模式,,即限地价、限普通商品房销售均价、竞地价、竞人才住房面积。也就是说,在土地出让环节,官方就给出了建成后的商品房销售价格。有购房者也发现,近一两年深圳批出的住宅用地限定未来的售价,但价格变化并不大,说明深圳新房房价很“稳”。

  此外,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深圳市住房发展2021年度实施计划》。2021年,深圳计划批准预售和现售商品住房面积为600万平方米,约6万套。2021年的商品住房供应套数为2015年后新高,是过去十年的次高峰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