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装饰IPO闯关,证监会提了54条意见

2021-07-21 10:42:16 和讯名家  家居K线

本文已获家居K线授权转载

2021年上半年,40家家居企业递表,其中,有7家企业已经挂牌上市,另外32家正在排队IPO,深圳市华南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南装饰”)便是其中一员。

近日,证监会对华南装饰IPO提出54项反馈意见,要求其在财务方面、毛利率差异方面、上下游产业链方面、生产经营方面等多方面要求补充披露说明。

从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应收账款高企背后,华南装饰自身的资产负债率也远超行业均值,并且存在短期偿债能力低、现金流承压等一系列问题。

今年3月,华南装饰在证监会官网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在深市主板发行不超过5666.67万股,预计募集资金11.79亿元,其中1.43亿元用于环保建筑装饰部品部件生产基地项目,3038.28万元用于创意设计中心建设项目,10.06亿元用于补充工程营运资金。

除了偿债高压外,华南装饰还身陷多起诉讼之中。据企查查显示,华南装饰共有司法案件269起,2021年仅过半,就有46起案件发生。其有裁判文书记录193条,案件总金额为2331.15万元,华南装饰作为被告的占比63.86%,涉案案由多为买卖合同纠纷。

叶强一家三口揽权48.78%

在证监会提出的54项反馈意见中,要求其就历次增资和股权转让、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是否存在信息遗漏等细节提出补充意见。

华南装饰聚焦建筑装饰工程领域,业务范围覆盖公共建筑装饰和住宅精装修等领域的方案设计、技术咨询、工程管理等服务。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华南装饰共有14位股东,其中叶强、叶芬芳夫妇及其子叶志锋通过华南控股合计间接持有32.35%的股份,为华南装饰的控股股东。此外,叶强直接持有2.94%的股份,叶志锋直接持有5.88%的股份。同时,叶芬芳作为华明兴瑞和同聚创业的唯一执行事务合伙人,依据合伙协议约定,可间接控制两合伙企业所持 7.60%股份的表决权。因此,叶氏一家三口,通过直接及间接持股,合计控制华南控股48.78%股份的表决权,为华南装饰的实际控制人。

除了实控人之外,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中包括一位自然人庄利安。在2017年5月的这次增资中,庄利安以2.5元/股的价格认购了900万元新增股本。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其持股华南装饰比例为5.29%,不过庄利安并未在华南装饰担任任何职务,与实控人之间也不存在直接关联。

应收款反超营收2亿

据招股书披露,2017-2020年9月,华南装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81亿元、17.68亿元、20.01亿元和13.68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02.01万元、4329.20万元、8752.73万元和5280.45万元。

在2019年,其营收同比增长13.14%,而归母净利同比增速达到102.18%。证监会也关注到华南装饰营收净利的大幅上升。在反馈意见中表示,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装饰施工业务,主营业务成本主要由材料费、人工费、间接费用等构成,两项财务指标相对值比较平稳。要求华南装饰说明报告期内收入大幅上升的合理性,未来收入持续增长的稳定性。

营收净利双升的同时,应收账款也在逐年增加。

2017-2020年9月,华南装饰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2.06亿元、14.62亿元、16.12亿元和16.0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10%、82.65%、80.55%和117.16%。特别是2020年9月,华南装饰的应收账款甚至超出了同期营业收入。

对此,华南装饰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占比较高,主要与装修装饰工程施工业务的“前期垫付、分期结算、分期收款”运营模式相关。

值得关注的是,2017-2020年9月,华南装饰的坏账准备分别为1.98亿元、2.57亿元、3.19亿元和3.44亿元。

经营现金流两连负

应收账款高企,使得华南装饰手持可用现金流有所减少,而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未能“补上”,连续两年持续为负。

2017-2020年9月,华南装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535.60万元、5581.00万元、-3372.80万元和-3563.19万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9月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均为净流出的状态。同时华南装饰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其短期偿债能力不佳。

华南装饰解释称,因业务增长较快,承接大型工程项目数量较多,垫付的项目资金较多,但受付款审批流程、政府审计程序等因素影响,工程款回收相对滞后,因此现金流有所净流出。

对于华南装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差值波动较大的合理性,证监会也有所质疑,并要求其结合销售政策、采购政策、信用政策、项目实施情况的变化情况,分析各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差值波动较大的合理性。

另外,证监会还表示,华南装饰的装饰施工毛利率、装饰设计毛利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需要披露各期各细分业务前十大项目情况,说明单个项目各期毛利率、各项目之间的毛利率是否存在重大差异。

伴随着现金流承压,华南装饰资产负债率一直在高位徘徊。

2017-2020年9月,华南装饰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73.46%、75.59%、72.62%和69.61%,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53.90%、56.93%、57.54%和54.03%,华南装饰的资产负债率远超同行业可比公司。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