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色·评级 | 标普:共约3万亿元降准释放资金或仍难刺激银行向小微企业及民企大量投放信贷

2019-01-09 17:50:32 和讯 

  香港,2019年1月9日—中国最近的货币宽松举措对银行而言可谓是场及时雨,特别是在二月中国农历新年即将来临、流动性需求更加紧张的背景下。近一年来陆续五次降准(最近一次于上周公布)向银行系统释放潜在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流动性(约合4390亿美元)。但是标普全球评级认为,央行出手相助或仍难激励银行向目标领域增加足够的信贷投放,更多的改革措施有望逐一落地。

  定向及全面降准与过去半年内的其他稳增长举措一道,将有助于降低银行的融资成本并缓解其净息差压力。这有望激励银行加大对受融资压力所困的薄弱领域(如民营企业或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银行一般对向这些领域放贷顾虑颇多。

  “随着定向激励措施和政策指引陆续出台,中资银行或将重新评估自身对民营企业的放贷意愿。但这能否刺激信贷大幅增长却依旧是个问号,”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俞靓表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位于信贷通道末端的对新增投资或贷款的有效需求亦在减弱。”

  决策者仍有工具来对抗经济放缓,但考虑到当前的杠杆率水平已经较高,兼顾有力刺激且不额外引入金融风险的空间已较为有限。我们预期政府今年将推出更多减税、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支出及货币宽松的举措,从而为经济增长放缓提供缓冲、避免出现经济硬着陆。

  “引入更多的货币宽松措施或将带来预期以外的后果,即让中国偏离多年来的去杠杆道路。我们不应该忽视执行风险,因为控制信贷流向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曾怡景表示。

  本轮降准,中国人民银行计划分两步完成,即在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此举将释放1.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190亿美元)流动性。在借方偿还完即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后,释放的资金净额约为8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170亿美元)。此次释放的流动性规模为去年一月以来的五次降准行动中最大的一次。

  本次降准后,大型机构(包括四大行及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3.5%,小型银行为11.5%。这与2007年末时的水平相当,较2011年20%以上的峰值水平下降。尽管不断下调,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相较许多其他大型经济体而言依旧较高。

  此次全面降准是继近期央行扩大定向降准范围之后的额外举措。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总额不高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总额不高于1000万元人民币”。自2018年起,央行实施定向降准以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及农业生产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符合2018年定向降准150个基点的银行只有寥寥数家。随着门槛放松,我们预计将有更多银行从中受益。

  中国央行还于2018年12月宣布推出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鼓励以更低的成本加大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贷款力度。

(责任编辑:杨雪纯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