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会 | 58同城CEO姚劲波建议:多措并举提振生育率

2019-03-04 13:51:14 和讯 

  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和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的《2018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20世纪60年代以来,几乎每个国家的生育率都有所下降。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5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为1.62,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45,也低于高收入经济体的1.67。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7修订版)》预计中国将于2025年前后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为应对这一趋势,2011年11月,我国政府出台“双独二孩”政策;2013年12月,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单独二孩”政策依法启动实施;2016年1月1日,正式放开“全面二孩”。然而,根据数据显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三年以来,2017年和2018年出生人口依然连续两年下降。

  分析中国生育率低迷的原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首先,2011年后中国育龄妇女人数逐年减少。根据全国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育龄妇女(指年龄在15–49岁的女性)人数的高峰期出现在2011年,达到约3.82亿人,此后开始持续下降。第二,当今女性社会角色变化使女性生育意愿降低。根据美国劳工部《世界各国劳动参与率统计报告》显示,中国城市的女性劳动参与率为70%,在世界范围内处于较高水平。女性在教育和事业发展方面投入的时间越长,她们用于生育和养育子女的时间则相应变少。第三,育儿成本过高使许多年轻夫妇选择少生或不生。国家卫健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结果显示,因为经济负担不愿意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占到74.5%。其中教育支出是最重要的一项。第四,社会养老体系日趋完善,“养儿防老”观念逐渐淡化。现在,老年人可以依靠自己的储蓄、社会公共养老金生活,人们对子女的赡养需求降低,让养老不再成为促进生育的一个重要因素。

  毋庸置疑,国内生育率持续低迷,将会给社会带来劳动力短缺、老龄化和经济活力下降等负面影响,为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1.对于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或生活补贴。目前国家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主要通过子女教育专项扣除的方式给予有孩家庭税收优惠,3岁以上有孩家庭,每孩每月可以扣除1000元免于征收个人所得税,实际减税效果不明显。建议对收入高于个税起征点的二孩家庭,直接每孩每月减免个税缴纳额1000元(个税缴纳额不足1000的,按实际缴纳情况予以免除),尽量减轻二孩家庭的经济负担。

  2.着力解决教育资源紧缺问题,逐步推动学前教育义务化。当前,我国学前教育资源较为紧缺,个别地区存在孩子“入园贵、入园难”的问题。我建议政府以普惠性和公益性为原则,在大力做好公办幼儿园建设基础上,通过国家财政补贴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提高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有步骤的推动各地方普及学前一年/两年义务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义务教育。

  3.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规定,推动鼓励生育政策有效落地。目前,个别地方卫计生机构依然严格执行生育三孩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的相关政策,致使出现生育二孩受奖励,生育三孩被罚款的情况,容易使公众对国家人口政策的宏观导向产生误解。在生育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建议由国家卫健委等机构牵头,与地方相关部门协商,逐步在各地取消征收社会抚养费等规定,做到全面评估、因地施策,从根本上避免地方执法与国家政策导向相抵触,释放政策善意,进一步鼓励生育。

  

(责任编辑:杨雪纯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