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普工荒并未出现,家具厂疑陷入“订单荒”

2019-03-25 08:28:49 新浪网 
  “今年参加招聘会的家具企业比往年少了近2成,很多企业订单不多,很多甚至没有接单还在放假给员工。”珠三角家具集散地某劳动力市场负责人介绍。相对于每年3月初各大人才市场企业招工火爆、媒体广而告之“普工荒”的景象,猪年并未出现“普工荒”,反倒是“订单荒”深深地困扰绕着不少家具企业老板,他们从以往的担忧招不到人,到现在担忧怎么接到订单给员工生产以维持企业的运转。复工,等订单来

  2018年,出现了大规模的“春节返乡潮提前”,很多家具企业在11月份即给员工放长假,具体开工的日期还得等新年的通知。

  在某家具集散地,一些在11月份左右就开始给员工放假的企业到目前仍未复工,工厂大门紧闭,员工在老家随时待命,企业老板焦灼于没有订单可做。实际上,受2018年中美贸易战以及全球经济周期下行的影响,这些以往靠给别人代加工或者出口的企业都陷入了“订单荒”的困境。

  “以往正月十一、十二,这附近的工厂都开工了,今年有些却迟迟未开工,店里面的生意也受到很大影响。”一家理发店的店主告诉小编。

  对于很多小家具厂来说,他们每年的订单客户基本上都比较固定,对老客户的依赖度大,开拓新客户的能力也比较有限,一旦上游客户发生问题,订单就会锐减至难以维持工厂正常的运转。

  “工厂提前放假,在老家休息了好几个月,过了一个最长的春节,无事可做,无工资的日子很难熬。”尽管还未收到老板的开工通知,小赵却在春节后提前到达珠三角,试图在劳动力市场寻找到一份新的工作。

  订单不足,遭遇成长瓶颈

  相对于那些在老家休息了好几个月,目前还在等老板开工通知的员工来说,一些中大型企业的家具厂员工还算是幸运的,他们可以在和往年一样的日子上班上岗,以获取一定的薪资报酬。

  然而他们会发现需要生产的订单不多,工作日不仅不加班,周末也会经常放假,开始想念以往常常加班的日子,因为计件工资制下,生产的产品越多,月薪越高。

  订单荒,是目前企业老板的最大困扰。没有订单对于企业来说,就会遇上“成长瓶颈”。

  3月份,很多上市家居企业都发布了2018年度财报,其中17家上市家居企业有7家出现了净利润下滑,就连业界一些数一数二的企业市值也近乎腰斩,引发外界的担忧。据粗略统计,2019年开年的这段时间以来,即便是在家具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很多中大型家具企业的订单也在同比下降,表现为海外订单锐减,国内订单不多。

  虽然各大企业在开年后便开展了激烈的营销活动,如营销发布会、经销商峰会等等,但期望的订单量并未如往年一样到来。

  前几年地产红利造成的需求,无论是一次装修和二次装修带来的家居需求都在2018年之前消化完,而2018年以来整个地产环境的不景气,都让家居市场的增量在减少,整个家居业竞争加剧,面临“僧多粥少”的境地。

  老员工返厂率创纪录

  外部环境的不景气,一方面带来“订单荒”,另一方面也造成老员工返厂率高。

  历年来返厂率高的成品家具厂暂且不论,以往返厂率低的定制家具工厂,2019年的返厂率达到了90%以上,创历史新高。

  这其中固然有开年后才发上一个月的工资影响,但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员工受外部环境影响而选择不再轻易跳槽。

  对于家具企业老板来说,员工返厂率高碰上订单荒,可谓是几多欢喜几多愁。欢喜的是终于不用开年就要去各大市场抢人,忧愁的是工人生产作业量不饱和,公司维持运转的“余粮不够”。

  3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对于大部分家具工厂来说,却没有迎来企业经营上的“回暖”。

  好在3·15促销季、展会营销季陆续到来,5·1促销季也不远,对于4、5月份获取订单高峰的目标,还是可以冲刺一下。不过到时候如果订单不荒,估计又会遭遇“普工荒”。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