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追逐新风口,房企蜂拥入“围城”,房车的“姻缘线”如何?

2019-07-11 19:49:49 和讯名家 

  众所周知,房地产这门生意已经向着存量时代迈进了,转型已经摆在了各大房地产企业的面前,所以这两年房企一直在寻找生意增量的出路。不少房企在这两年纷纷玩起了跨界,一切有风口的地方都几乎能够找到房企的影子。而在寻找增量突破的过程中,房企不仅沿着地产的上下游摸索,孵化出了养老产业、物流、长租公寓等细分领域,还在其他行业进行过探索,新能源车领域就是一个这么一个明显的例子。

  富力集团近日宣布入股华泰汽车,使得继恒大投资新能源车后又一地产商投资新能源车,引起了汽车圈内不少人的热议。仔细统计一下发现,目前投资新能源车产业的地产商已经不下十家,包括恒大、万达、绿地、宝能、福利、大名城(600094)等地产商在新能源车领域都有涉足。2015年绿地收购中国知名汽车经销商润东集团三成股权,2017年碧桂园在佛山(楼盘)顺德新城建设新能源汽车小镇,今年5月雅居乐获得力世纪近6%的股权并在新能源车领域展开合作等,其中最大动静的莫过于宝能和恒大集团了。宝能在前两年投资600亿控股观致汽车规划产业园,并在今年再度增持观致汽车股份,掌握观致汽车63%的股权。而恒大也在造车上频频出手,成立恒大新能源汽车后一路买买买,近期又在沈阳投资千亿建设新能源车基地,已经覆盖了新能源车的整个产业链。这些房地产商涉猎的范围几乎囊括了动力电池、新能源产业基地、整车制造、汽车经销商等领域,让人不禁产生怀疑,新能源车这块蛋糕真的是人人能吃的吗?是什么原因让地产商瞄准了新能源车领域呢?在房地产多元化发展的宏图中,造车和造房的商业逻辑真的契合吗?

  前两年,地产“前辈”们进军车圈后虽然凭借着雄厚的资本风风火火的造起了车,但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绿地投资润东集团前还在中国百强经销商集团中排名前二十,但投资后的今年已经在榜单上直接出局。华夏幸福(600340)集团在2017年入局合众新能源车后已经萌生退意,去年12月底合众新能源法定代表人已经变更为创始人方运舟,之后多次传出华夏幸福在造车事业上将进行战略收缩。宝能控股观致汽车3年以来新车稀缺,销量下降八成后至今仍然陷在未击中。不过,这不能说明涉足新能源车就是一条亏损路,毕竟目前的新能源车业务还处在初级阶段,早期亏损也很正常。

  其实,外界对于房企进军汽车圈一直都有不同的声音,变换赛道后规则有没有变化,造好房子能否造好车等问题都有待房企厘清其中的商业逻辑。首先,房企一直使用的是“高周转模式”的商业运作方式,房企凭借着这种模式快速占领市场、吸引客户流以及进一步扩大市场,开发更多的项目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而汽车的投资回报周期长,一般需要三到五年,回报率也比较低,付出的成本和时间更大,房企由“短平快”赛道一下子切换到打持久战,两者的商业逻辑差异的确非常大,能不能适应是个未知数。其次,新能源车的前景虽好,但目前严重依赖补贴,这势必会导致房企需要投入大笔资金,短期难以回笼,对资金链是个考验,需要有强大的财力支撑。另外,造车是个技术活,有一定的门槛限制,尤其是新能源车领域虽然不比人工智能要求高,但对技术、研发、制造等环节也有较大的专业性要求,对于尚处于门外汉阶段的房企来说还很难判断它的成功率,打通技术、研发、制造、销售等环节的难度一点都不小。

  但不管怎样都好,房企进军新能源车还是有不少好处的。受大环境影响,房企“日进斗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必须转型才能继续生存下去,房企选择跨界造车也是转型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的一条道路,多一条路生存总归是好的。而且,房企的融资和资金实力都比较雄厚,选择跨界造车的确有不少的资金优势。再者,政府大力推动新能源车,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大,新能源车市场有很大的挖掘空间。还有,新能源车产业铺开需要较阔的产业空间,新能源汽车小镇、新能源胜业基地等成为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房企的擅长领域。另外,地方政府为了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为新能源汽车的土地的审批提供了很多便利,房企可以一边造车一边拿地,也解决原来拿地难、拿地高的问题。

  俗话说得好,隔行如隔山,造车是个技术活,关键在于资质、技术、人才等储备,与那些沉淀了百年的知名车企相比,房企明显要慢慢积累和沉淀,需要打通的环节也很多,但这个产业的前景广阔,可挖掘的空间也比较大,从某种程度上还是值得的。如今,财大气粗的房企跟造车新势力们几乎在同一条起跑线,有雄厚资金实力的房企明显更占优势和抗风险能力更强,能否“后发先至”只能留待时间考验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