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城市生存启示录:你心中的龙宫是什么样子?

2019-08-12 08:27:34 90度地产微信号  乘号
城市生存启示录:你心中的龙宫是什么样子?
城市生存启示录:你心中的龙宫是什么样子?

    你如何定义天堂?又如何定义地狱?

  最近被电影《哪吒》刷屏了,每个人看完都会忍不住发朋友圈赞美这部剧。我也随机采访了几位看过电影的朋友,“这部电影对你来说最大的颠覆是什么?”

  十个有十个都回答,这部电影彻底颠覆了我对龙宫的印象。

  《哪吒》里面的龙宫与我们见过的都不同,气氛幽暗、还伴随着熔岩与猛兽,龙族就盘旋在海底石柱上,一边防止海底妖族重生,一边也把自己困在海底。这并不是大家熟悉的"水晶宫",这是"海底炼狱"。

  相比龙宫,我还想到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角色,李靖与太乙真人去求见元始天尊时,镇守在虚空之门的长生云,我同样觉得它也是一个可怜的存在,印象最深的是“我在这里镇守几百年没有人和我说一句话”。

  或许生活在什么样的城市,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大的区别。当北上广深的城市白领们抱怨着996的生活太苦逼时,其实其他城市的同龄人,也同样背负生活的重担。

城市生存启示录:你心中的龙宫是什么样子?

  二线城市青年的得失

  甘薇,我的亲姐姐,与姐夫在彩云之南昆明打拼十几年买下令人羡慕的大房子。昆明,今年成功跻身国家“新一线”城市,无论居住环境还是经济发展而言,都是国家西南选择最佳的城市。

  但她却无暇顾及昆明的一切美好。

  她每天都很忙,忙到没时间吃饭,没时间管孩子。大女儿在老家上小学,儿子跟在身边也是经常无暇顾及。自己做生意,没有周末可言,那根弦无时无刻绷着。于她而言,她非常痛心的就是儿子放学回家经常说的一句话:“妈妈,你明天能不能早一点来接我”。

  一次与她的微信视频过程中,她的眼睛不断地盯着电脑的各种数据,手指也在不停地敲击着键盘,儿子兴高采烈地凑到她面前想展示拼好的乐高玩具,她以一句“滚”结束了对话,同时也结束了所有对美好亲子时光的幻想。

  显然,作为母亲她不合格。但她说,我并没有办法,我只能和孩子的爸爸一起挣更多的钱,为孩子们建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来弥补我们对他们童年的陪伴以及家庭教育的缺失。

  昆明是天堂,但她却像每天活在炼狱一般。她在不断收获的同时,也在不断失去。

  张帅,一个深耕在大连(楼盘)十几年的河北人。就在几个月前,他和老婆为了孩子的教育,倾尽所有积蓄买下一所带阁楼的房子。

  房子不大,但对一个在大连奋斗了十几年的人来说,终于有了安身立命的居所。房子离孩子要上的小学走路只需要五分钟,虽然是旧小区,六层且没有电梯,但孩子能就近上学,他们非常满足。

  于他们而言,买房真的是“倾其所有”。他并没有把买房杠杆拉的老高,而是选择把自己的积蓄一口气倒掉,能借到钱的亲戚朋友借了个遍。

  这样也导致每天的生活压力剧增。张帅工作的单位位于大连的旅顺口区,一个第二产业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的地方,随着国家重工业发展逐渐退出主角舞台,旅顺口区第二产业光环不在,张帅所在的单位效益也逐年下降。

  对张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经常收不到工资,有时候甚至长达半年以上。这对于已“身无分文”的他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此前一直在做全职太太的老婆也因为生活的压力,在孩子上一年级后,时隔10年选择再度“出山”进入一家幼儿园做老师。

  张帅夫妇选择双脚踩炼狱用双手撑起孩子的天堂。

城市生存启示录:你心中的龙宫是什么样子?

  小城奋斗者的从前慢

  这段时间,我尝试了一下跨界,和一个集团合作做一个夏令营项目,回归到比北京(楼盘)节奏慢得多的保定(楼盘)

  但慢也是相对慢。和北京大多数的朝九晚五双休不同,我在保定朝八晚六单休,还经常下班开会开到半夜十一二点。突然我发现,我们不能以一个大城市的固有角度俯视小城,小城节奏可能快到即使你从大城市回来都会不适应。

  北京该有的堵车,保定也有;北京有的商场,保定也有;北京有的压力,回到保定,也并未减弱。

  多数企业会选择在八月份开年中总结会,我所在的集团也开了,那是我工作以来开的最长的一个会,整整开了十个小时,到最后屁股都坐出茧子来的那种痛苦以及想听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之间的矛盾,以及不忍错过任何一个有价值的细节与饿到爆的胃之间的纠结,像极了千米赛跑中你明明已经到累到极点但又怕被别人超过的矛盾。

  保定东三环的房价也早已突破一万,在这个普通白领工资只有三四千的城市,房贷与房租仍然是城市年轻人最大的心病。

  “我刚又去售楼处交了四万多的费用,凉凉了,吐血了”,这是同学左左木再再再再一次向我发出的抱怨。

  在保定下属县城工作的他,去年年初在保定市里买了房子。与一开始工作时候标榜的“小城狂欢小青年”不同,如今的他给自己定义“背房贷的凉凉中年”。本来左左木在县城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平时下班健健身,遛遛狗,像极了哪吒的那种“我是小妖怪,逍遥游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的状态。

  工作两年之后,他和老婆领了证,发现一切都开始发生变化,他开始频繁的出差,每次出差都长达半个月,有时一出门就是一两个月。他开始体会与家人聚少离多的滋味,背上房贷之后他开始变的步履蹒跚。

  最明显的就是他日益发福的肚子,他还乐观地调侃自己:“这不是肉,这是压力造成的脂肪堆积”。

  这个时代,无大城还是小城,只要活着,就有压力。

城市生存启示录:你心中的龙宫是什么样子?

  北上精英甜蜜的负担

  伊伊,32岁,单身。对于这个人,你能用任何你想像到的美好的标签来形容她,善良,美丽,温柔,大方。

  在北京奋斗了十年,她几乎每天都熬夜工作,凌晨三四点睡觉已经是常事,因此伴随她的不只有不断上涨的工资,还有去不完的医院。

  她很顾家,倾尽所有给爸妈在厦门(楼盘)买了一套房子,继续挣钱给自己出国留学的妹妹每个月打生活费,她说:我不敢有任何的放松,我必须要努力工作,我屁股后面追的债,比我屁股后面追的男生要快得多,所以我一直在跟“债”谈恋爱。

  一开始,我觉得这么漂亮而且能干的女孩,没有男朋友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儿。慢慢发现,原来一个人身上出现的任何状况,都存在一个合理的解释。压力如此巨大,她还是每天微笑面对,在外人面前佯装自己拥有天堂。

  此刻,我特别希望有一个能够照顾她一生的男人出现在她面前。

  视线转向魔都,35岁的马鹏作为自由职业者,拥有一双可爱的儿女。

  初来魔都,他与老婆扛过了一段无比艰难的岁月。2015年,他们带着几百块钱闯上海(楼盘),什么苦都吃过。他老婆回忆:最艰苦的那段时间,我们往抽屉里找硬币凑几块钱买白菜和挂面吃,那个时候我们能保证每天给儿子买一袋牛奶喝就觉得特别满足。

  闯荡魔都三四年,日子渐渐稳定,儿子在一所上海比较有名的寄宿小学上学,生活也让儿子早早学会了独立与懂事,马鹏夫妇也在老家买了房子。

  其实,以现在的经济实力,他们是能在上海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的,但他们没有选择这样。问其原因,他说,魔都首先是“魔”其次是“都”,在这里生活首先让自己成为“魔鬼”。他们觉得这个城市对他们来讲没有归属感,也并不是一套房子就能把这种归属空虚感解决的。

  有些人待在大城市是真的出于无奈,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以及工资待遇可能是对于这批人来说最具诱惑的条件。

  我们总是在被“你看你现在多幸福,为什么总是不知足”来捆绑,也一直被“你这工作多好,为什么辞职”所束缚,同样也会被“作为过来人,什么年纪做什么事儿”所禁锢。

  龙族称霸四海,长生云安稳镇守虚空之门,这些在外人看来就是天堂,可无人能理解的是龙族长期困于海底的阴郁,与长生云长期镇守虚空之门的空虚。

  什么是天堂?什么是地狱?你的“龙宫”又是什么样?

(责任编辑:宋虹姗 HO03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