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你投资房子凉凉?看金科们的“求生”路子有多野

2019-09-19 13:04:22 和讯名家 

  撰文|蜜姐  来源|闺蜜财经

  9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蜜姐忙着听杰伦的新歌,今天才来详细看了下70城新房和二手房的价格变动情况。信息还真不少。 简单来说,别看70个城市中55城新房价格依然环比上涨,但二手房是真降了。而二手房的价格才是我们卖出去的真实价格。 有趣的是,某个财经群里,几位朋友在八卦金科的“求生”路子太野了。 在楼市大行情横盘且阴跌的情况下,房企们确实非常拼,从员工全员卖房到为负债子公司输血,从卖项目求生到“抢食”硬撑着做大,十八般武艺是轮番上阵。

  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大背景下,多空情绪也是在天人交战。作为个体,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又如何能抓到机会呢? 01 先来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基本与上月持平。其中,北京(楼盘)上涨0.5%,上海(楼盘)上涨0.3%,广州(楼盘)和深圳(楼盘)均上涨0.2%。 4座一线城市二手房住宅销售价格,上海、广州基本与上月持平,北京下降0.4%,深圳上涨0.2%。 而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2%,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但同比分别上涨9.9%和5.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8和1.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涨跌幅较为明显的城市,有热点城市也有相对低调的城市。 8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的有:南京(楼盘)、济南(楼盘)、重庆(楼盘)、兰州(楼盘)、乌鲁木齐、锦州(楼盘)、宜昌(楼盘)、岳阳(楼盘)、韶关(楼盘)、泸州(楼盘)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不过这10座城市环比跌幅都较小,在1到9个百分点。另外杭州(楼盘)、海口、安庆(楼盘)、赣州(楼盘)、南充(楼盘)5座城市的新房销售价格环比持平。 也有闷声“发财”的,比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超15%的城市。 典型的城市有西安(楼盘)同比上涨22.3%,大理(楼盘)同比上涨21.5%,石家庄(楼盘)同比上涨16.6%,呼和浩特(楼盘)同比上涨19.5%,贵阳同比上涨17.7%,秦皇岛(楼盘)同比上涨17.6%,洛阳(楼盘)15.9%。 02 相比新房价格的细微变化,涉及二手房价格波动的城市就明显多了不少。 其中,有20座城市的二手房价格环比出现了下跌,其中不乏一线城市、热点二线城市。 它们分别是:北京、天津(楼盘)、杭州、福州(楼盘)、济南、青岛(楼盘)、郑州(楼盘)、长沙(楼盘)、海口、重庆、成都、贵阳、乌鲁木齐、牡丹江(楼盘)、安庆、宜昌、岳阳、常德(楼盘)、三亚(楼盘)、遵义(楼盘)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尤其要注意,新房和二手房价格都出现环比下跌的城市(如济南、重庆、乌鲁木齐、宜昌、岳阳等),横盘现象更加明显,在这些城市买房的蜜友们,应该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 如果本身个人或家庭负债压力就大的,就更要谨慎了,至少计划下能持有短则三五年再下手也不迟。 最近有位重庆的蜜友就在看房,他发现去年需要持有50万资产证明才能看房的某明星房企,今年也不傲娇了。 而且该房企旗下的某楼盘,二手清水房挂牌价单套甚至有降价10万、20万,在中介挂了好几个月也还没卖出去的。 7月底,中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要求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一轮调控的决心和持续时间是超市场预期的。

  今年,好些房企,不只是中小房企感觉顶不住,就是个别大房企也深感吃力,甚至不惜开启“野路子求生”大法。 更别提个人买房,我们能借助的金融工具更是十分有限,所以必须得充分考虑负债、购房用途、贷款金额和还款能力等问题。 03 房企毕竟和个人购买者的能力有天壤之别,但即便如千亿俱乐部的房企们,花式“求生”,也几乎是有走钢丝的危险。比如,近期被热议的金科。 和某些房企卖项目、卖地求生不同,金科可以说是反其道而行之。 2019年初,金科董事长蒋思海曾表示:“过于稳健就是保守,就要被市场淘汰,小而美是不行的,必须大而强。因此我们提出了跨越式发展的目标,金科2019年的目标是销售过1500亿元,2020年超过2000亿元。” 而金科2018年才刚刚以1188亿元的合约销售额,首次进入千亿房企俱乐部。 目标远大当然是好事儿,不过金科的负担可不轻。 一方面是负债大增。金科2018年报显示,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为600.9亿元,同比增长 54.46%。 据金科2019年半年报披露,截至6月末,其资产负债率83.86%,同比下降0.93%;净负债率虽同比下降11.9%,但依然高达147.47%。

  图表来源|克而瑞(仅供参考)

  另一方面是勇当“接盘侠”。 新城控股(601155,股吧)今年被原董事长坑了,其原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风波之后,只得卖项目、卖地求生。据媒体报道先后卖了15个项目。 而金科就是其最大的“接盘侠”。8月,金科发布公告,金科地产全资子公司拟平价收购新城控股所控制的8家房地产项目公司股权。 据报道交易金额约27亿元,而金科由此新增计容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 不过这个金额相比金科接盘自己的下属公司来说,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据金科8月23日发布的公告披露,金科对参股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128.99亿元,对子公司、子公司相互间及子公司对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720.96亿元,合计担保余额为849.94亿元,占金科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66.66%,占总资产的36.84%。 而此前有媒体统计,金科提供担保的14家公司中,有9家负债率在80%到100%,而有2家净资产为零…… 这种做大做强,对子公司不抛弃不放弃的野路子确实不是一般房企敢尝试的,甚至是让人颇为费解的。 不过金科并不孤单,在如今的局势下,房企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不惜奋力一搏做得更大的房企依然不少。比如,还有净负债率高达145.13%的阳光城(000671,股吧)等。 但对个人来说,这种野路子还是离远点吧,一次大额网贷、一次错误的购房就足以毁掉很多普通人及家庭的前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川渝横贯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