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眼下“购房者”和“卖房者”到底谁更煎熬?

2019-09-20 19:14:21 和讯名家 

  现在的楼市状况,有人看好,有人不看好,究竟该听谁的呢?

  诸葛小编认为,对市场感受最为敏锐的并不是老百姓(603883,股吧),因为房价涨速早已甩了收入涨速好几条街,即便是降了一些,也很难刺激到大部分人的购买力,最终造成后知后觉的讯息滞后。

  因此,想知道房地产未来的走向不能光看当下的价格,因为购房者所看到的景象,往往只是商家为了“活下去”而编织的假象。

  其背后隐藏在的真相往往不易被人注意,比如房企的经营状况。

  古人云“春江水暖鸭先知”,楼市往往都是盖房人最先明白过来,而住房人还蒙在鼓里。

  在经过了前些年的一阵浮动之后,楼市尽管被养的膘肥体壮,但富贵病也得了不少。

  要知道,如果置之不理,任它顺其自然去发展的话,市场总有一天会被水分撑到臃肿而失去本来活性。

  而今,这种病症已经开始显现——那就是空置房。

  仇保兴曾表示,目前北京(楼盘)的空置率在15%-20%之间,类似鄂尔多斯(楼盘)这样的城市甚至高达70%以上。

  杨伟民也说过,现在部分城市和农村的空置率,甚至比日本还要高。

  如果这还不足以让人有所触动的话,那么接下来这3份数据报告的结果,可能会令人心疼了。

  早在2015年,腾讯房产研究院与中国房地产报就联合发表了一篇《全国城市住房市场调查报告》,当时的数据是住房空置率整体低于30%,属于安全范围之内。

  到了去年,西南财经的甘犁教授发表《2017中国城镇住房空置分析》,报告指出:

  2017年全国城镇地区有6500万套空置住房,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空置率分别为22.2%和21.8%,远超一线城市的16.8%。

  而今年,社科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又联合发布《房地产蓝皮书(2019)》,内容提到:

  2019年全国17个城市的写字楼新增供应预计将突破10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超过60%。

  预计到年底,17个城市平均空置率将突破20%,其中15个城市空置率将同比上升。

  武汉(楼盘)、长沙(楼盘)、青岛(楼盘)将迎来历史空置率峰值,成都迎来2021年新一轮供应高峰来临,空置率重回上升通道。

  可以见得,2015年至今,数字正在不断增大,销售额虽然屡创新高,但却开始与供应量发生背离,也就是说空置率在未来还会进一步加剧。

  在这种情况之下,“购房者”和“卖房者”到底谁更煎熬呢?

  前者总盼着抄底,而后者坚持不肯赔钱让步,于是便造成了现在很多城市“有价无市”的局面——尽管价格还有攀升迹象,但是销售面积却在逐渐下滑,营造出一种现状还不错的乐观景象。

  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根据国家统计局8月份70城房价的数据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为10个,创2018年4月以来新高。

  二手房连续出现了3个月20个城市房价下调,为近2年来首次出现。

  诸葛找房数据分析师国仕英认为,受市场调控影响,部分价格涨幅过快的城市得到控制。

  从下跌城市或持平城市来看,重庆(楼盘)、杭州(楼盘)、成都、南京(楼盘)等热点城市新房或二手房价格受调控影响,都有所下滑。

  综合考虑实际情况,业内人士分析称,四季度部分房企由于资金面紧张,打折促销的现象也会增多。

  居民对房地产的预期已经发生转变,虽然房企推盘量可能大幅增加,但成交量难以明显增长,今年大概率难以出现过去的“金九银十”楼市盛况。

  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未来房地产措施将继续偏紧,楼市或整体降温,逐线趋弱。

  其一,租金降了。投资者们要考虑租金收入还能否维持还多套贷,因此多少会影响多产者继续投资的热情。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截止到2019年第37周,全国租金平均价格已连续5周下跌,且由于往年四季度是传统的租赁淡季,年底受返乡潮影响,租金或将进一步下跌。

  其二,房企融资率降了。由于调控措施的收紧,各家银行减少或停止了对房地产的贷款项目,金融信托项目也开始被切断。

  不少房企陷入资金链紧张的困境,运气好的开发商跑了近10家银行才勉强借到一点钱,但是相比之前所欠的债务,小房企可能还远远不够填补窟窿,而大房企可能勉强维持,或者盈利大幅缩水。

  可想而知,如果房企没钱再拿地开工,那么势必要抓紧最后的几个月将库存尽快脱手。

  比如,恒大、碧桂园等龙头房企已经开始行动了,广州(楼盘)番禺某盘打响促销第一枪。

  其三,成交下降了。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销售面积已连续8个月同比下调,可见库存压力有多大。近两年,房屋供应量升了,但是成交周期却拉长了,成交量降了,导致库存量也升了。

  就这么耗着,想必开发商是很煎熬。所以,僵持的结果谁输谁赢,很快就能得出答案。

  其四,预期降了。8月份,购房者的信心指数和房地产从业者信心指数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后者更是创出年内新低。

  购房者对买房预期降低,观念转变,很多想得开的年轻人,不再把买房当作人生的一大目标。

  对于大多数普通老百姓而言,一辈子就只有一次上车的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诸葛找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