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反周期”拿地,境外发债“输血”,瑞安百亿保卫战

2019-11-09 10:17:22 凤凰网 

  历史总是具有循环往复性,曾经“急流勇退”的老牌港资房企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00272.HK,以下简称“瑞安房地产”)又开始大动作重仓内地。

  在长江实业作价40亿元将大连项目出售给融创中国开启最后的“撤离”,10月31日、11月1日,瑞安房地产接连两日耗资近60亿元在上海竞得4幅住宅用地及内环一商办用地。

  曾经凭借商业品牌项目“上海新天地”而一炮走红的瑞安房地产,一度被赋予财富和高端物业的代言词。不过,随着近年来内地房企大刀阔斧的激进扩张,瑞安也曾跟随风靡一时的新世界、华人置业、恒基地产等港资房企一度式微,此次一反常态拿地让瑞安房地产再度引起行业关注。

  “房地产公司要卖房赚钱,合适的地也肯定会买。但一直不买地,说明以其自身的能力抢不到能赚钱的地。港资地产项目不多,自有资金多,而且香港融资成本低,但是港资开发速度太慢,效率低。内地房企资金压力最大的时候,港企的资金优势就能最大程度地显现出来。”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告诉风财讯。

  对于之所以再次布局上海,瑞安房地产在回复风财讯时表示:“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已接近60%,整个房地产市场已从开发时代步入资产运营时代。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城市更新是上海等一线城市未来进一步发展的主要机遇之一,青浦区蟠龙城中村改造项目和普陀鸿寿坊项目未来有较大潜力。"

  激流勇进

  瑞安集团创始人罗康瑞的父亲罗鹰石与李嘉诚等人是同辈人,罗鹰石是香港最早做房地产的一批商人,其入行时间早于李嘉诚等人,是香港十大富豪之一。

  罗康瑞一直欣赏李察·巴哈《天地一沙鸥》一书中海鸥约纳堂自强不息的精神,并将其命名为企业的标志。

  瑞安房地产正式成立于2004年, 2006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最初发展建筑业,后扩展至地产、建筑材料等业务,80年代后积极投资内地,主要在西部地区和华南、华东发展建材、地产等业务,在上海投巨资兴建瑞安广场、瑞虹新城、新天地等大型项目。

  此次收购的两宗地块一宗是青浦区蟠龙城中村改造项目的住宅部分,邻近虹桥商务区,离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场地——国家会展中心仅一站之遥。后者——鸿寿坊项目为通往上海市普陀区最繁荣商业带的门户,在寸土寸金的上海颇为不易,而该地块也将用于目前炙手可热的城市更新业务。

  作为上海最大型的私营商业物业业主和管理者之一,获得鸿寿坊项目后,据估算公司拥有或管理的办公和零售空间增加至171万平方米,总资产价值(已计算项目的土地成本)为人民币750亿元,而该工程将于于2020 年下半年开始施工。

  无独有偶,瑞安房地产在今年3月完成收购 Brookfield于China Xintiandi Holding(“CXTD”)的权益,CXTD现为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6月,瑞安房地产旗下投资平台65亿港元购企业天地5号。

  快速拿地及并购的B面是,瑞安房地产在融资方面也加快了步伐。就在接连拿地的3日之后,瑞安房地产公告表示,于11月4日,瑞安房地产及Shui On Development就有关发行2023年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票据与渣打银行及瑞士银行香港分行订购买协议,并将作为绿色融资框架下的绿色债券发行,该票据利率为5.75%。

  在“钱”“地”两项涉及房企重要运营命脉事项中,瑞安房地产正在双向发力。

  一位券商则认为瑞安房地产频繁拿地与出售资产密切相关。“前段时间一些房企减少潜在开发项目,从而手上累计了大量的资金。资金在目前的环境下,如果一直放着,也不采用,可能会存在潜在的贬值的风险。因为很多房企的外资房地产基金,没有办法将其汇回到香港,与其这样还不如去收购一些比较优良的项目。”

  规模纾困

  瑞安房地产的早期发展确实如罗康瑞所期的“海鸥”一般,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新天地大获成功,借此瑞安房地产迅速驰骋进军武汉、沈阳等二线城市,这是属于瑞安房地产的高光时刻。

  在“资金说话”的年代,具有丰厚财力的港企一度在内地狂飙突进,但是随着内地房企高周转模式的激进发展,运营和现金为王的港企开始掉队。

  雪上加霜的是,瑞安房地产2006年一度卷入上海社保基金委托贷款案风波,归还数亿社保基金后,虽然高管层表示,资金未有任何压力,但是不论是舆论还是项目发展都受到了多重打击。

  受慢周期的开发模式影响,在2015年中期瑞安房地产净资产负债率曾达到历史高位87%,瑞安房地产不得不走上了去杠杆、做减法,频繁出售资产,以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加现金流的道路。

  据风财讯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开始,瑞安房地产出售上海、重庆、大连、南京等地10余项物业及地块,其中,接盘方不乏万科、碧桂园、大悦城(000031,股吧)、阳光保险等品牌房企及险资,而众多项目皆是低价亏本“甩货”,例如,出售佛山岭南天地住宅地块让其亏损9000万元,出售大连天地项目权益则亏损4.95亿元。不过,这也让瑞安房地产套现至少500亿元(不完全统计)。

“反周期”拿地,境外发债“输血”,瑞安百亿保卫战

  一系列的回血操作,让其保证了较低的负债率,但也制约了其自身的发展。

  年报显示,瑞安房地产2014年净利润为17.28亿元,而此项指标在2015年呈现断崖式下跌,直接降至7.88亿元,2016年到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88亿元、16.69亿元、19.06亿元,2018年的净利润相对于2014年的数据仅仅增加了2亿元。

“反周期”拿地,境外发债“输血”,瑞安百亿保卫战

  发展迟缓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今年瑞安的销售额也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前9个月,公司累计合约物业销售额按年下跌55.65%至48.12亿元。2019年上半年,瑞安房地产营收79.02亿元,比2018年同期190.32亿元,下滑58%。

  对此,瑞安房地产公告称,业绩腰斩主要是因为期内物业销售贡献减少,2018年因出售上海瑞虹新城1号和7号住宅地块,为当期贡献了149.81亿元的收入。

  此外,区域布局单一,也是瑞安房地产被诟病的另一个原因。

  据2018年年报显示,上海贡献了瑞安房地产76%租金业绩,上海作为瑞安房地产重仓之地,在20.16亿元里贡献了76%的业绩,其它城市则占24%。

  “上海等市场预计后续表现会更好,是房企重仓的原因,当然此类房企重仓当然容易受到政策调控等影响,需要关注这些风险,后续港资需要积极在高周转方面做文章,这样才可以真正树立行业地位,或者说在具备品质打造的基础上做高周转。”一位资深财经评论员坦言。

  据官网显示,目前瑞安房地产共有13个项目,上海太平桥、上海新天地、新天地时尚、企业天地、翠湖天地、瑞安广场、湖滨道、瑞虹新城、重庆天地、武汉天地、佛山岭山天地、上海虹桥天地、上海创智天地,其中,10个项目在上海,少数三个项目则分布在重庆、武汉、佛山。

  轻重之间

  像长实、九龙仓、恒隆等众多港资房企,都将其重心集中到了商业地产,尤其是高端商场上,选择以租金支持盈利谋求现金的回流,瑞安房地产也不例外。

  罗康瑞曾经想要瑞安房地产快速复制“新天地”的发展模式,以此实现遍地开花。只是,这条在中国旧城改造的样板之路走得并不是一帆风顺。

  

  近日,佛山项目被爆拿地12年仍六成未动工的消息,让瑞安房地产囤地传闻甚嚣尘上,毫无疑问的是,慢周转让其短时间难有成效,而“克隆”之路也并没有实现像之前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为了谋求突围发展,瑞安房地产也在借道轻重资产模式之间转换。

  2016年6月,由瑞安房地产管理的核心+办公楼投资平台(“SCOV”)完成首项收购,买入位于上海新天地的优质甲级办公楼上海企业天地5号;2018年12月,瑞安投资者及瑞安管理人(均为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宏利投资者及中国人寿(601628,股吧)的一家全资附属公司——中国人寿信托订立框架协议。瑞安投资者、宏利投资者及中国人寿信托同意成立合营企业。

  “借筹集自全球金融投资者的重大资金,合营企业将为公司提供主要资金平台,与长期伙伴扩展其商业地产组合。合营企业亦为公司提供稳定、循环管理费用,有助于多元化公司的收益来源。”

  瑞安房地产对风财讯表示,SCOV的三个创始合伙人已经承诺投入总资本7.5亿美元,其中瑞安房地产、宏利投资者及中国人寿信托分别于平台注入2亿美元、4.5亿美元和1亿美元,目标是筹集最多10亿美元的承诺资本。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则认为,于商业地产而言,不管是轻资产也好,还是存量更新也好,未来一定是主旋律,诸如像万达、包括新城,甚至说瑞安。类似于新天地这种成功模式属于从开始到结束都是由瑞安进行的,目前这种项目在不同地点及时间其成功往往具有不可复制性,目前的轻资产模式,往往是别人的项目,再用自己的管理体系套入的话,有时就很难收到应有的效果。”

  在历经2012年之后的销售困顿,2018年瑞安房地产销售额迎来35%的增长,合约销售额达到222.79亿,但是,超三成是出售资产所得收入。而今年瑞安房地产将销售目标一再降低仅为100亿元。

  2015年,罗康瑞之女罗宝瑜走上前台,改革浪潮不止,而瑞安房地产也经历着新秀上岗、元老离散的窘况,包括蔡玉强、黄勤道、刘梦洁、尹焰强、郭庆在内等老臣接连出走,让瑞安房地产饱尝人事动荡的危局。

  尽管轻资产之路已经开启三年,但是瑞安长期以来依然存在“资产重,周转慢”的问题,这在罗宝瑜进入公司初期也并未得到改善。

  内地20多家房企跨过千亿门槛,瑞安房地产依然挣扎在百亿的迷途之中,在维持商业地产“基本面”的同时,不论是操盘能力、成本与利润平衡、建筑品质上都遭遇挑战,重仓会成功寻得下一轮市场发展机会,还是停留在困顿的原点?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