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正荣地产总裁王本龙离任 欧氏二代暂未有接班计划

2019-11-12 17:30:42 和讯房产  杨羚强

  很多人记得,当初郁亮升任万科董事长,却仍然同时兼任总裁,用来考察团队中的优秀接班人。结果,那一年的万科团队上下卯足劲头拼命干,不仅当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5%,发展出一批崭新的业态,其中就包括了全国第一大规模的物流地产生意。如今,世界知名的很多品牌基本都用万科的仓储和冷链。除此外,万科的骨干团队也在那一年空前壮大,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精英出现在核心部门的管理位置上。

  这种利用暂时的帅位空置,大幅提振团队士气和企业竞争力的做法,后来被房地产行业广为称道。尤其是那些人才储备丰厚,团队建设较强的企业,更希望通过让董事长暂时兼任总裁,以达到激励团队,选拔优秀人才的目的。

正荣地产总裁王本龙离任 欧氏二代暂未有接班计划

  正荣文化:放手培养年轻人

  一直以来,正荣敢于破格提拔年轻高管,舍得放权。注重从内优选具备发展意识和能力的人才进行培养。时间回到2016年,彼时正荣刚搬到上海时,便制定了业内最高的学历和用人标准,要求集团总部层面平均年龄不超过36岁,并且毕业自国内985、211大学的比例要占70%以上。虽然招聘难度非常大,可正荣硬是坚持下来。

  有了高素质的人才团队,更要有人才成长的土壤。尤其是在房地产进入存量管理的“下半场”时代,为了充分提升效率、控制成本,房企开始在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方面做出大胆的改革。

  一般情况下,在选择外部职业经理人与提拔内部员工两者之间,房企肯定优先选择后者的,这不仅是出于成本、情感方面考量,也是激励企业中下层员工的最有效方式。

  而对于正荣地产,随着企业体制的不断成熟,人才队伍的日趋完善,内部培养晋升的选择空间还在扩大。

  今年初,正荣制定了“新三年人才规划”,再次明确了人才策略:内生为主,外聘为辅,即未来三年2/3以上的员工均来自内部培养。尤其是核心高管,通过各种方式强化历练,不断挖掘内在潜力,加速成长。从目前的内部人才供应链来看,正荣着力打造干部管理体系,通过轮岗、兼职、内训项目等方式发展有潜力的干部。

  今年在干部能力标准、选拔任免程序、述职评价等方面均有突破。在梯队培养方面,正荣通过一系列的培养项目为业务发展输送各类管理、专业人才,如培养项目总的强将计划;培养一线经理人的准将计划和专业人才的铸将计划等。

  在后备生力军方面,正荣升级了“荣耀生”的培养路径和招聘方案,以“三高、四好”作为筛选和培养标准,为正荣培养一批高质量、高认同的管理子弟兵。

  正荣倡导以“人”为核心的经营理念,并不断提升人才管理机制,完善与规范人才考核与任用机制,注重人才责、权、利的对等,充分体现出正荣“爱才、惜才”的用人文化。公司一年两次的晋升机会,确保通过人才盘点筛选出匹配组织发展的“双高人才”,并给予其更大的职业平台。从今年的内部晋升比例来看,整体晋升率达到了近30%,也就是每位员工在正荣每1.5年就可以晋升一次。

  二代暂未有接班计划

  在正荣,精英人才策略是一直坚持打造的。企业内部的造血系统总能源源不断地培养优秀人才,除了了得的“青训”机制,最重要地还是正荣一以贯之的现代企业治理架构。

  正荣一直不断对组织架构和管理运营进行改革,致力于建立完整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与经营层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实行产权股份化、组织公司化和管理制度化。根据公司公开信息,正荣地产的实际控制人欧宗荣在正荣地产没有实际职位,其二子欧国强、欧国伟为正荣地产非执行董事,也不在公司任职。

  在正荣看来,这一模式与家族企业治理模式相比,更符合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是公司为实现百年基业,助力社会繁荣企业愿景的必然选择。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才更有可能形成相互制衡的决策监督机制,实现企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有效规避企业经营风险;才更有可能将人力资本与货币资本有机结合起来,优化用人机制,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也是基于现代化公司治理机制,正荣打造出了一支专业、敬业、富有创新精神的职业经理人管理团队,构筑起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正荣近年来高速稳健的发展,更是佐证了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与良性的企业治理结构,对于企业成长而言的重要意义。

  由此可见,对于此次人才变动的考量,正荣继任人选不会是二代接班,会更倾向于职业经理人,并且大概率为内部提拔。

  激励团队业绩

  根据此前万科等企业的经验,总裁岗位的暂时空悬,通常能有效激励团队更好创造业绩。

  对于正荣2019上半年实现营收136.48亿元,同比增长10.8%,股东应占净利润为9.33亿元的正荣来说,总裁职位的暂时空缺,有机会推动业绩的加速增长。

  根据克而瑞的统计,正荣前十月的销售业绩已经超过1104亿元,距离1300亿元的年度目标,仅仅只有咫尺之遥。

  在业绩完成较好的情况下,正荣近期还新增了多幅地块,为未来若干年业绩的持续高增长奠定了基础。就在11月7日,正荣地产(06158.HK)以楼面价3300元/㎡竞得位于都江堰市幸福街道彩虹社区72亩住宅用地,这是继今年6月后拿下成都新都一块31亩的土地后,年内在成都拿下的第二个项目。

  10月30日,正荣还以成交总价4.16亿元,折合楼面价为4010.12元/平方米,溢价率12.43%的价格竞得福建省晋江市一宗商住地。此9月至今,正荣在苏州、南昌、武汉、泉州、成都等核心二线城市均有斩获。

  事实上,正荣今年上半年以来,公司拿地静态毛利率及拿地权益比例均有所提升,较高拿地毛利率及权益比例有助于公司在未来结算期取得更高的归母业绩增长。至19年中期公司在手储备共计2634万方,储备水平基本充足,稳定高增长的新开工则有力保障公司拿地向销售规模的转化。

  同时,正荣地产净负债率下降至70.4%,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境内外评级均实现了上调,境内获得了中诚信AAA评级,境外标普、穆迪、惠誉也都上调了公司评级。11月6日,正荣公告3.5年期的3亿美元优先票据上市,显示了资本市场的授信资源向优质房企集中的趋势。

  手中握有大量低成本的土地资源,财务结构又不断优化,加上强大的人才储备团队,以及对核心管理团队的激励,都能进一步推动业绩的提升,再加上正荣目前估值相对较低,因此经常会受到券商、投行的推荐。

  国泰君安此前就发表研报称,正荣地产在2018年迈入千亿销售阵营,突破规模瓶颈后,优质的储备和高质量的产品有望维持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给以正荣地产目标价6.25港元。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