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为科学行走,为中国的普林斯顿停留

2019-11-27 21:04:29 和讯房产 

  时至今日,爱因斯坦在绝大多数人心目中已经成了一个符号:他是有史以来和牛顿齐名的最伟大的自然科学家,相对论的创始者,拥有一系列了不起科学成就的功臣泰斗。

  爱因斯坦76岁与世长辞,其生前周游世界,四处定居,但他一生中过得最好的地方,无疑是在普林斯顿。在他生命最后的二十多年时光,几乎全部都在普林斯顿度过。

  普林斯顿有哪些神奇的“魔力”能吸引这个世界上著名的科学家为之停留?时光流转百年,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推动区域乃至国家发展的最大杠杆,地球另一端的中国科学家小镇也伴随着中国崛起,羽翼渐丰,即将高飞。

  别具特色的普林斯顿

  普林斯顿远离城市喧嚣,是一座别具特色的乡村小镇。恬静而又安详的生活、浓郁的文化氛围及天生的贵族气息,使得普林斯顿成为美国上层人士青睐的居住地。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无论身处国内国外,生活的真谛,无疑就是在纷繁喧闹里,活出一份平静与自由。

  在爱因斯坦的“随笔”《我的世界观》中,他表达了这样的说法,”我相信,简单淳朴的生活,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在精神上,对每个人都是有益的。”普林斯顿阳光明媚的小镇,耸入云霄的参天大树,颂歌般的松涛,金色的阳光,都使他沉醉。

  虽然爱因斯坦热爱普林斯顿宁静和谐的自然环境,不过使其最终停留的是当地的高校——普林斯顿大学。

  普林斯顿位于新泽西New Jersey的大沼泽地,地处纽约和费城之间,到纽约车程一个多小时。不过虽然离市区不近,却是许多知名研究机构和学者的工作、生活之地。这座小城有世界排名第13的普林斯顿大学和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截止2019年3月,普林斯顿大学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共产生了65位诺贝尔奖获得主。

  爱因斯坦终生都保持有孩童般的直觉和敬畏,他从未对自然现象的魔力失去好奇。对于一个科学狂人来说,磁场、引力、惯性、加速、光束,这些普通人觉得习以为常的东西深深得吸引着爱因斯坦。而普林斯顿大学所具备的科研条件为爱因斯坦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普林斯顿大学是全美乃至世界上最著名的高等学府,是美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具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普林斯顿也成为一所大学带起来的城市。

  超越普林斯顿的中国科学家小镇

  中国有没有这样的小镇?

  纯美的自然风光,顶级学府与科研机构星罗棋布,距离国际发达城市近,这些优势很难凑齐,不过,凭借优越的生态资源条件与国家力量的不断推动下,怀柔已然成为这个“幸运儿”,中国的科学家小镇蓄势待发。

  2016年9月,怀柔科学城被国务院列为首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大科学城之一,上升为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怀柔科学城将被打造成为“有世界影响的原始创新策源地”。作为央地共建共享协同创新平台之一,怀柔科学城拥有众多红利,例如,入驻企业均可享受中关村的政策支持,同时分享中关村科技园区在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资源。

为科学行走,为中国的普林斯顿停留

  作为北京科技创新主平台“三城一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怀柔科学城聚焦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系统科学、生命科学、智能科学等五大前沿领域,正发展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引领国家尖端新技术群发展的战略新航标。

  与普林斯顿这样自然形成的小镇不同,怀柔不需要漫长的经营与进化,在政策倾斜下,实现“后来居上”并非没有可能。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所长彭剑波在前两天举办的2019“发现怀柔”区域价值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通过将怀柔与普林斯顿对比,从人口、面积、定位、设施交通吸引力说起,详细介绍了怀柔的后发赶超优势。

为科学行走,为中国的普林斯顿停留

  他认为,从科学技术方面来看,一所大学成就了普林斯顿的大学城,但怀柔科学城将来会建成“1+N”模式——一个中国科学院加N所大学,普林斯顿在某些学科上有优势,但是综合实力的比拼上中国科学院这样超级科研巨无霸优势更明显。交通方面,普林斯顿是通过市郊铁路联系,而国内是高铁联系,普林斯顿距离市中心一个小时,怀柔大概是20、30分钟。

  探讨一个区域的发展前景,不能聚焦于单一维度,而是应该看区域的综合实力。成为全球的创新策源地之外,怀柔还有着比肩达沃斯的“国际会都”的美誉。仅2018年就承接会议3500多场,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预定占比约30%,高达29位国家领导人曾出席会议。APEC峰会、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峰会等重大会议的成功举办,让怀柔国际会都不仅成为中国与国际对接的重要窗口,更成为国家的专属会客厅,国际会都俨成东方达沃斯。

  此外,怀柔的电影文化发展也渐成气候,成为新一代的“大片摇篮”,《建国大业》、《狼图腾》、《长城》、《红海行动》等近年国产票房过亿大片近半数出自怀柔。

  如今,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与政策倾斜,怀柔形成了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会议休闲、影视文化为支撑的“1+3”发展格局。随着各项规划的不断落地,怀柔的发展日新月异,城市运营再上台阶,与世界的交流日益密切。原本的京郊小城逐渐进化成为宜读、宜研、宜居、宜业的绿色生态智慧人文科学城。

  北科建深耕怀柔沃土 打造区域标杆

  天蓝水清,宜居宜业。在这片科技属性和国际交往氛围极强的土地上,北科建借区域崛起的大势,以城市远见和匠心精神,力求不辜负这片稀缺的土地,承担国企责任,精心雕琢,打造了会都核心区唯一墅质洋房住区。

为科学行走,为中国的普林斯顿停留

  水岸雁栖项目位于会都和科学城握手区,是雁栖湖国际会都与怀柔科学城双功能板块上惟一的纯粹低密住区。

  北科建从建设之初便从理念、规划与细节入手,将生态人居概念引入,创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公共生态,打造约12万方景观园林组团,将自然与住宅紧密融合,身处现代化城市,也能有生活在大自然中间的感觉,满足现代人们向往大自然的情结与梦想。

为科学行走,为中国的普林斯顿停留

  在产品力上,水岸雁栖容积率1.2,产品包括洋房、叠拼,联排,在规划形式上,北科建打造中国式国际街区形态,既是建筑形态也是文化属性,倡导邻里开放包容,人与人之间关系,还原人与人之间自由、交融互相开放包容场景。

  配套方面,水岸雁栖项目享受科学城配套,教育配套又101中学,中科院幼儿园、实验二小,医疗配套有北京怀柔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

  项目三面环水,12万平米代征绿地,距离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只需10分钟,位置优越。所在的雁栖湖板块,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雁栖湖改造已经提上议程,成为北京新名片和网红打卡地指日可待。

  “平滑青盘石,低密绿阴树”闲庭信步,绿树成荫,在这里,房子只是宏大画卷里的点缀,北科建·水岸雁栖以反复的打磨和雕琢,为时代精英带来更为精致、实用、舒适的品质生活。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