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赌王家族押注上海 何超琼入局苏河湾地王

2019-12-05 23:53:30 和讯名家 

  耗资逾47亿

  撰文 | 海星

  出品 | 大摩财经(ID:damoland)

  赌王女儿何超琼出手,央企华侨城(000069.SZ)挂牌一个多月的上海静安区苏河湾地块项目终于找到下家。

  12月4日,信德集团(0242.HK)公告称,将以47.12亿的总价收购华侨城位于上海静安区苏河湾地块50%的权益。

  根据公告,信德集团接到北交所通知,其分别持股80%的两家合资公司:上海潼信和上海苏钻作为唯一竞价方,拍下上海华合、上海华筵各自50%的股权,受让价格分别为22.28亿元和24.84亿元。

  交易标的上海华合和上海华筵成立于2016年,是华侨城与华润置地当时为苏河湾地王项目专门成立的公司,由华侨城和华润置地各自持有50%的股权。

  上海华合和上海华筵已经连续两年处于亏损中,截至2018年底,上海华合和上海华筵的资产净值分别为14.9亿和19.68亿。二者最主要的资产就是位于苏河湾地块,分别持有位于上海静安区苏河湾华合、华筵地块,两块地都是商住用地,且毗邻相连,均处于开发期。预计落成后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

  这也意味着,转让完成后,苏河湾地块将由华润置地和德信分别持股50%。

  信德集团是赌王何鸿燊家族核心产业之一,在此前的“分家产”中,交给二房掌管,由二房长女何超琼任行政主席。何超琼直接持有其17.7%的股权;赌王二房次女何超凤持股7.4%;何超琼、何超凤共同持有的信德船务、Renit及旗下Oakmount合计持股28.9%,赌王家族合计持股54%。

  信德集团是一家综合企业,核心业务包括物业地产、投资管理、运输及酒店等四个方面,近两年,房地产业务逐渐成为其核心收入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德信集团的主要业务均位于澳门和香港,中国大陆2018年收入仅占2.6%。

  而本次拿下的苏河湾地块位于上海核心商业区,毗邻南京西路、陆家嘴(600663,股吧)等成熟商圈,对于主做高端房地产项目的德信集团开拓大陆市场将会有积极的作用。

  另外,项目的另一股东华润同样擅长操盘高端地产项目。据德信集团的说法,二者的合作将带来协同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完成后,苏河湾项目还有“隐藏”的第三位股东。

  公告显示,此次拿地的上海潼信和上海苏钻是信德集团为拿地专门成立的公司,信德集团持股80%外,剩余20%的股权由上海中鸿持有,后者是中华企业(600675,股吧)(600675.SH)全资子公司,而中华企业则由上海国资旗下的上海地产集团控股。

  换句话说,为拿下苏河湾地块信德集团已经是第二次与上海国资合作。

  而在更早以前, 信德集团还曾联合上海国资旗下的上海陆家嘴(集团)以19.5亿元竞得上海浦东新区地块,该地块现由两家公司合营开发。根据计划,该项目建成将包括写字楼、酒店、商铺及文化演艺中心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

  撤退的华侨城

  与赌王家族向内地扩张不同,央企华侨城近年则频频处置地产项目回流资金。

  华侨城主营文旅及地产业务,旗下文旅产业主要有欢乐谷、世界之窗等主题公园。

  近两年,随着华侨城激进扩张,导致其负债攀升,现金流紧张,华侨城迈入“卖卖卖”的步伐。

  2018年,华侨城及旗下平台挂牌处置的股权近20个;今年以来,华侨城除了出售上海苏河湾项目外,还将出售重庆、天津、深圳、西安、昆明、云南等多地地产项目,仅在年11月,华侨城即处置9家公司股权,挂牌底价约90多亿。

  对此,华侨城表示主要与其经营模式有关。早前华侨城经营模式为“旅游+地产”模式,如今实行“文旅+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模式,这种模式下,华侨城将聚焦文旅主业,而周转地产项目可以稳定现金流,从而缓解文旅业务投资周期与回收匹配的问题。

  事实上,在卖给德信集团的苏河湾项目,华侨城还大赚一笔。2016年,华侨城和华润拿下苏河湾时共花费69.32亿,也就是说,持股一般的华侨城仅出资34.66亿,但是三年后卖给德信集团,华侨城套现47.12亿。

  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华侨城实现营收298.6亿,同比增21.6%,净利润60亿,同比增1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