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协信卖身?重庆房企再遭大变局!

2019-12-23 11:30:07 和讯名家 

  撰文丨西部菌来源丨西部城事

  继融创西南150亿收购云南城投(600239,股吧)18个项目,世界最大单体建筑易主后,川渝地区的地产行业,又有新的动作了。

  近日有不少自媒体曝出,渝派房企的代表,曾经的“五朵金花”之一的协信地产,将卖身给福建房企阳光城(000671,股吧)。

  据消息披露,这次收购“应该是整体收购,地产开发、商业、物业、长租公寓等,谈判目前已经到了人员安置沟通环节,正在盘点核心人员的去留”。

  协信为何发展至此?这次收购,阳光城是否意在重仓重庆?对重庆的房企竞争格局,又将产生哪些影响?

  01

  “他们算什么”……提到协信,可能很多人都会想起2003年创始人吴旭公开叫板龙湖的名场面。

  的确,在很长一段时间,这家成立于1994年的房企都是重庆房地产行业的头部玩家。近几年的销售额,稳居全国百强房企之列,2014年甚至冲到了第48位,去年则排在88名。

  相较于金科和龙湖的千亿级别的销售额,协信还有不小的差距,2018年全年的销售额只有272.5亿元。不过凭借着前几年强劲的增长势头,它还是被视作渝派房企的三巨头之一。

  虽然是渝派房企,但协信的布局范围遍布全国,长三角、珠三角,北京、上海、苏州、无锡等城市都有购物中心项目。此外,重庆以及川滇地区,同样是布局的重点。

  为了做大做强,这几年的协信转型调整动作不断。比如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切入到产业地产领域,目前在重庆等地建立了20多个产业园,也顺利杀入了产业地产前十强。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收购传闻不久前的年中,协信引入了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55亿的价格收购24%的股权;而再往前的2017年,协信还曾拉来了绿地的50亿资金战略入股。

  2018年销售排名,来源:网络

  这两次重要的资本运作,都是为了给上市做准备。上市,是吴旭很早就曾表露的野心,按他之前定下的时间表,协信最迟要在2020年上市。

  如今在2019年即将结束的节点,协信却被曝卖给阳光城,这种风云突变,恐怕是当初雄心勃勃的吴旭始料未及的。

  02

  要说明的是,协信卖给阳光城,依旧没有得到完全证实。不过,协信前两年的辉煌不再,处境日益艰难已是不争的事实。

  2014年之后,协信的销售排名就一降再降,今年前11月销售额只有200亿出头。别说和龙湖、金科比,和东原、华宇相比,差距也越来越大了,要知道华宇去年也有375.2亿。而按照权益销售额计算,2018年的协信甚至未能闯入百强。

  来源:网络

  相对于排名来说,协信更大的问题在资金链上。

  2018年年底,协信远创资产负债率为79.34%,现金及等价物余额24.64亿,较2017年缩水超过50%。与此同时,短期借款和一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超过100亿。

  这样的资金压力,放在前几年房企普遍高周转、高负债的环境下,倒也不必过于担心。然而问题在于,今年以来,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不断收紧,海外发债的渠道都受到了限制。

  即便是那些家底更充实的头部房企,碧桂园、万科、恒大等等,为了缓解资金压力,要么节流,比如拿地时更谨慎了,或者采取轻资产模式。要么开源增收,比如年底打折促销,以价换量,加速资金回笼,以备寒冬。

  困境求生的处境,不只是协信遇到。数据显示,截止到上个月月底,今年破产倒闭的开发商超过450家。

  可见,协信被卖,绝不是空穴来风。在阳光城之前,已经陆续有和恒大、融创、金科接洽收购的消息传出,和金科甚至差点就成了。

  03

  为什么是阳光城?

  这个问题其实可以从两方面看,第一,阳光城自身的扩张考量;第二,渝派房企协信背后的重庆乃至西南市场。

  作为福建起家的房企,阳光城今年上半年销售额900亿,全国第13名,排在金科前面,龙湖后面。

  在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时代,正值严监管周期,融资渠道受限的前提下,兼并扩张的确是做大做强的最直接手段。

  来源:克尔瑞

  而且回顾阳光城的发展历史,并购恰恰也是它高速扩张的重要手段。2015到2017年,阳光城拿出了400亿完成了30多次并购。

  哪怕阳光城目前的债务率依旧高于行业平均,这次如果真的收购协信,也不会太让人意外。

  另一方面,阳光城的布局重心,主要在福建以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重庆以及西南市场切入的晚,布局也相对薄弱。直到2017年才正式进军重庆本土。

  不过,此后阳光城在重庆多次出手,先是联手新希望拿地,接着吃掉重庆的另一老牌房企重庆渝能集团。这次再传出收购协信的消息,加码重庆和西南市场的意图已经很明显。

  其实无论是经济实力、城市化空间、人口体量还是产业布局,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庆都是相当值得投资的。此前万达落子潼南,已经显示出重庆腹地的优势。

  04

  对阳光城来说,收购协信,是否一定就意味着1+1大于2,甚至具备了冲击一线房企的资本?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眼下的阳光城,和协信一样,至少面临着两大棘手问题,第一是资金链,第二是利润。先说资金链。2016和2017年,阳光城的净负债率都在200%以上,去年降到182%,今年上半年降到145%,不过依然远高于行业平均。此时再次逆势吃下协信,杠杆再次加高,风险继续加大。

  再看利润。上半年仅有14.49亿元,6%的净利润率,只有行业的一半。可见,这起并购赚还还是赔,依旧充满未知数。

  不过阳光城通过协信杀入重庆市场,无疑将再次掀起渝派房企的洗牌。别说体量比阳光城小的金科、东原、华宇,就是全国销售十强龙湖,同样得迎接新的挑战。

  而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角度看,结合近来房企之间频繁上演的资本并购,比如融创和云南城投,比如正在进行时的世茂和福晟,阳光城吃掉协信的消息,一旦完全坐实,将意味着存量时代的房企竞争,逻辑彻底发生变化。

  正如协信川滇区域负责人之前表示,“地产下半场,中国楼市将发生巨变,从拼规模到拼产品和资源整合能力是行业大趋势”。

  来源:网络

  协信没有预料到自己的格局会在地产下半场改写,不过拼产品和拼资源整合能力的说法,却点明了未来地产行业竞争的新逻辑。

  先说拼资源整合能力。随着城市化减速,在房地产开发增速放缓的前提下,面临调控和融资的叠加压力,房企的加速洗牌,将让资源整合首先表现为资本层面的并购重组。

  也就是说,协信被卖,只是开始。接下来资金、土地等资源,将进一步向头部房企集中。别说三四线城市的小品牌,就是协信之类的百强腰部房企,同样会面临更艰难的处境,一旦没有稳定的增长渠道,加速淘汰出局将不可避免。

  另一方面,拼产品不只是具体的楼盘、物业,还包括产品所在的区域和城市,而这种比拼同样将遵循区域经济的整体逻辑。

  原因很简单,头部房企的战略重心,毫无疑问将会放在最具发展前景的城市和地区。只有这里才最具活力的经济基础,最高端的产业支撑,以及源源不断的外来人口流入,有最强大的购买力,以及最具附加值的地产服务增值空间。

  这样看来,阳光城收购渝派房企协信,也是对重庆发展前景的肯定。哪怕没有被点名,重庆依然值得重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川渝横贯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