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90后难!2019年新房消费大数据出炉,隐藏这些秘密

2020-01-06 23:12:10 和讯名家 

  撰文|蜜姐&编辑|楚琦

  今天(1月6日)支付宝公布了2019年年度账单。

  相比以往,今年公布的账单实在有点太“用心”,把余额宝、基金等买理财产品的钱统统算到了账单中。 以至于不少网友都惊讶于,自己怎么花了这么多钱?可以说为了帮大家“炫富”也是煞费苦心。 不过,相比日常消费,购房这种掏空6个钱包的支出,才能让人真正体会什么叫大额开支(捉襟见肘)。 01 最近,居理新房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新房消费大数据》。其中一些数据,恐怕会让不少人颇为惊讶。 2019年,尽管有小阳春,然而楼市未能入夏。下半年也并未如一些人预期的会放松点,直到年底的重要会议反倒强调“长期坚持房住不炒”。 整个2019年的楼市相对稳定,也确实如楼市调控所想要的,“赶走”了大量投资、投机客。 据报告显示,10个一线城市、热点二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苏州、杭州、南京、郑州、重庆)新房购买者中,刚需族占比超50%成为绝对主力。 而成都的新房购买者中,刚需族占比虽然低一些,但也是占据大头。

  其次,上述11个城市,新房购买者自住兼投资,占比较大。 而前段时间被热议二手房价格下浮的北京,新房刚需购房占比远超自住兼投资、改善、投资。尤其是投资部分占比是11个城市中最少的2个城市(另一个是天津)之一。 另外从购房面积上,也可以看出是刚需为主。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10个城市用户核心购买面积多集中在80-100平之间。 相比而言,二线城市在核心购房面积基础上偏改善。 尽管2019年,房企既要面临楼市调控,又要缓解还债压力,不过房地产投资开发还是还是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前11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为121265亿元,累计增速为10.2%。 比2018年累计增速增长了0.7个百分点。而施工面积,全年也累计增速均维持10%以上。 02 房子建得多、建得快,销售可不见得就是又多又快了。 2019年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增速,反倒是双双创新低。 截止到2019年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4.89亿㎡,比2018年下降1.1个百分点;而商品房销售额为13.90万亿元,虽同比增长7.3%,比2018年的增速下降4.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诸葛找房整理

  销售额的增长,与房价的增长不无关系。而销售面积的增速下滑,则让库存问题显现了。 从诸葛找房监测的数据来看,监测的40城供应面积及供销比走势,2019年销供比(见今日词汇)整体上处于下跌趋势,从2019年2月的2.65下降至11月的1.0。 而监测的15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南京、武汉、成都、长春、湖州、芜湖、张家港、淮北、昆山、常熟)库存情况来看,2019年商品住宅库存明显高于2018年。 截止至2019年11月库存面积达到9297.62万㎡,同比上升10.9%,去化周期延长为10.3个月。比2018年同期延长了0.6个月。 2019年底这波城市抢人大战,从给房票、放开落户到3年免费交通卡、放宽购房限制、直接给购房补贴等,可谓是花样百出。 不知道其中个别地方是否有去库存之嫌,但确实有的城市的楼市短时间就回暖了。 比如,有媒体报道,11月底佛山发布了人才购房新政,对不同人才放宽了购房条件。看房量明显上升,甚至有的楼盘,新开盘当天去化率达82%。 03 2019年新房消费大数据,让我们看到, 90后成为了买房主力之一。甚至1999年出生的人都加入了买房大军。 《2019年新房消费大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用户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5-40岁。这一年龄段的购房者在北京、上海、深圳购房大军中占比分别高达54%、59%、62%。 这个年龄段,要么是刚毕业家里支持买套自住房;要么是个人、夫妻打拼买自住房;或者是收入提高后,置换改善型住房。 一线城市的房价,让大家买房更加理性。相比而言,二三线城市,买房更趋年轻化。买房主力军集中在20-35岁。 当然,这其中也有吸取一线城市的“教训”,担心买晚1年,白工作10年。掏空6个钱包也要早点买房的心态较为明显。 比如,成都、重庆、南京,三地的购房者核心年龄段仅为20—25岁!

  不同统计口径,数据上肯定会有所出入,但这些城市购房年轻化的趋势却很明显。 20岁,如果按正常年龄上学,甚至大学还没毕业。买房当然只能是靠家里支持了。即便是25岁,刚参加工作,绝大部分人买房,也是靠父母、长辈。 虽说这些父母有些心急,不过蜜姐还是很能理解。 毕竟如果房价再往上走,孩子大了迟早要独立买房,不如早买,也是家庭综合消费,乃至投资的考虑。不单单是啃老的问题了。 不过,如果是父母付首付,自己还月供,买房的90后们还是挺难的。 近期,汇丰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90后”的债务与收入比高达1850%,人均负债约12万元人民币。 与往年晒支付宝账单成风不同,今年的朋友圈消停多了。 没买房的90后觉得更难呢! 今天看到有90后的网友吐槽,年初计划存5万,到年底发现自己倒负债4.9万,买房还遥遥无期…… 此外,新房消费大数据还发现了一个消费特点,从全国范围看,男女购房者比例基本持平,分别为51%和49%。 女性购房者已撑起了新房消费的半壁江山。 有意思的是,一线城市的房价不菲,但除广州外,北京、上海、深圳的女性购房者均多于男性! 蜜姐对此深有感触。想起我父母以前催促我买房的时候,顾虑是,你大龄单身不要紧,结不结婚也管不着了,好歹先解决下居住问题…… 尤其是新婚姻法出台后,女生买房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买房这件事儿,90后难,90后的女生似乎更难……

 

  今日词汇:商品住宅销供比

  商品住宅销供比:实际房地产售出量除以实际房地产供给量。该数值下降,则说明房需求总量低于开发商供应的商品房总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