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20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房住不炒” 优化共有产权住房分配政策

2020-01-13 13:34:38 和讯房产 

  1月12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他指出,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2%左右,住房方面,建设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5.02万套,新开工政策性产权住房6.68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63万户,分配公租房1.4万套,新增共有产权住房申购项目15个、1.23万套。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全年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价格指数符合预期,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2020年,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将坚持“房住不炒”,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完成商品住宅土地入库600公顷,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4.5万套。在重点产业园区周边、轨道交通沿线,加快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努力满足在京就业创业人才、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租赁需求。进一步规范非居住建筑改建租赁住房,稳定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优化共有产权住房分配政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解读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的表述时表示,北京市房地产政策对全国市场有积极的参考意义。此次北京政策提及的土地供应、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等相关政策,也可以为全国其他城市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尤其是在“优化共有产权住房分配政策”上,严跃进认为,此次政策比较清晰地提及“分配”的概念,从此类表述看,是具有很大的政策转向的。过去政策面更强调“多主体供给”,即是从供应端的角度进行的,而现在则更强调“多渠道保障”,这是从分配端的角度进行的。所以客观上说,在此前共有产权库存增加等问题下,2020年北京将强化对此类物业的去库存和分配。

  综合北京和全国各地的政策表态,严跃进预计2020年房地产政策工作会有几大亮点和趋势。第一、租赁住房将纳入到房住不炒的大框架之中,租赁的价格和市场秩序会有更为系统的监管。第二、去库存的政策会更加细化,对于部分物业会通过转性方式进行去库存,而对于这两年新出现的限竞房、共有产权住房等库存问题,则会给予更为明确的分配政策。第三、人才和蓝领两类群体会成为重点保障的内容,体现人口结构优化、住房民生问题保障的重要思路。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