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生活空间营造四大趋势,揭秘2020产品竞争力核心

2020-01-27 08:06:20 亿翰智库微信号 
    2020年,产品力将进一步成为百强房企角力点,为分析企业综合产品力,挖掘表现突出的标杆企业及产品项目,亿翰智库特推出“2020中国房企优秀产品品牌”系列研究。从“产品品牌标准化”、“空间设计标准化”及“服务体系标准化”等方面出发,深度探索行业产品力发展逻辑。

随着行业新周期的来临,在产品打造上,房企逐渐关注到用户对“空间”的需求,因而空间设计标准化受到重视。
  随着行业新周期的来临,在产品打造上,房企逐渐关注到用户对“空间”的需求,因而空间设计标准化受到重视。

  关于产品空间设计,我们主要从景观、立面、户型、精装修、社区、车库等触点进行研究,最终发现2019年房企在空间营造上的四大新趋势,并试图为房企未来空间运营提供新方向。

趋势一
生活空间营造四大趋势,揭秘2020产品竞争力核心【年度盘点丨产品品牌】
趋势一

  放大景观价值,美学感与人文性互融

  立面是人们初识住宅产品的第一触点,其次便是产品中的景观设计。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产品的要求上升到更加高的层面。房地产企业在立面与景观的打造上,会更加注重人的体验感及美学感。

  在建筑立面设计方面,当下大众审美需求不断提高,对文化的诉求也更加浓厚,刚需和改善性住房的购房者同样对外立面有所期待。

  当外立面不再只是业主所属,而是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部分时,外立面呼应城市风格是关键。在不同的城市,房子的外立面则会有所差异。例如在上海,我们会发现很多企业在项目外立面上会尝试西洋风;在深圳,企业则会更倾向现代主义外立面;在苏州,新中式外立面风格会更受欢迎……如融创苏州桃花源通过新中式演绎,传递苏州的园林美学。

  此外,企业在立面的打造上还会考虑南北差异。典型如绿城中国,在南方,会尽可能结合南方温婉的气质,多采用浅色系外立面,线条细腻、形态轻巧、追求细节;在北方,会结合气候因素,外立面则会更加厚重朴实,配色更浓郁、线条更凝练硬朗。

  在景观设计方面,已从单一的绿化向综合性美学景观兼文化内涵于一体转变。如:景观与建筑交融、注重四季景观等。

禹洲集团住宅产品景观
禹洲集团住宅产品景观

  以禹洲集团为例,其巧妙的将四季节气融入到社区四季景观场景之中,唤起业主对传统文化的情感。如春分时节,禹洲的景观会在社区中设置特殊的铺装来举行小型家庭竖蛋活动,在营造温情社区的同时,也对孩子们熟悉中国传统文化搭建了一个平台;谷雨之际赏牡丹,因此禹洲也会使用特定空间专门种植牡丹……

重庆芙蓉公馆示意图
重庆芙蓉公馆示意图

  景观与建筑不可分割,二者相互关联。蓝光发展在重庆芙蓉公馆归家动线上,融合山城重庆巴蜀文化,从相地、装折、门窗、墙垣、掇山、选石、借景等角度精心营造,比如刚入小区时的“竹林步道”,则将竹与建筑融合,寓意生活顺遂,在营造美感的同时,关注到人的情感。

  趋势二

  居住空间人性化,更加注重体验感

  近两年,房企在户型及精装设计上更加注重空间的可变性与开放性,其中主要有以下表现:

  1、紧凑型户型受青睐

  近两年,房企推出的创新户型有一个最大的特点:

  紧凑。这种户型主要有两个方向:

  一是相同户型,面积越做越小。该类户型主要是基于消费群体年轻化态势,90㎡轻奢小户型备受市场关注。

  图表:典型紧凑户型(小面积类)

生活空间营造四大趋势,揭秘2020产品竞争力核心【年度盘点丨产品品牌】
  二是相同面积,功能做得更强。此类户型主要是基于消费者对空间实用性的需求,以及通过健全功能便于情感交流,打造美好生活。

  图表:典型紧凑户型(强功能类)

生活空间营造四大趋势,揭秘2020产品竞争力核心【年度盘点丨产品品牌】
  2、餐厨一体化,丰富场景变换

  在厨房、餐厅、客厅等空间的打造上,各空间之间的联系度也不断增强,不再是独立的空间个体。

  拿开放式厨房的运用来说,其让传统客厅与厨房空间相互交融,达到餐厨一体化。餐厅和客厅的双重空间结合,在空间的运用上,不仅尽量做到空间零浪费,同时,开放式空间更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需求,方便变换更丰富的场景,利于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交流。

  典型如新希望地产在考量每一位家庭成员的生活需求后,让餐厅与客厅变成合二为一的会客空间。此外,增设可在中西式餐点之间任意切换的料理空间等。以对细节的追求,增强业主对居住空间的感知。

  3、人性化设计,室内室外空间有机结合

  基于对环境的考虑,在居住空间设计上,房企通过做大飘窗、多采用玻璃面等设计,将视野扩大化,让住在家中也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

  典型如270°广角边厅设计,在万科城市之光·东望项目的设计上就采用了270°广角边厅,从做大飘窗到发展成转角大飘窗,室内空间与外部社区实现最大交互面,从而让居住者拥有更多的空间自由,获得更大的空间与视野。

万科城市之光· 东望项目270°广角边厅
万科城市之光· 东望项目270°广角边厅

  趋势三

  科技赋能,智慧化场景成标配

  当前,科技、智能系统的应用已经不再局限在高端产品系,在住宅产品中已扩散至普通住宅。从目前态势来看,科技的赋能无疑将很快成为未来产品竞争力的必要条件。

  房企在产品空间设计上,也是将智慧化运用到极致。一方面,社区打造智慧系统,为各种生活场景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在家装体系中,采用智能家居

  图表:典型房企智慧化场景情况

生活空间营造四大趋势,揭秘2020产品竞争力核心【年度盘点丨产品品牌】
  在社区场景打造上,智慧化已成标配。房企主要是基于环保节能、健康智慧考虑,让业主生活更便捷高效、更安全。比如一键开关、智能调光、远程控制、自动开关灯,以及实时监测空气、温度等。典型如世茂在车库使用智能感应道闸视频出入口系统,车库引入智能感应道闸,车辆进入地下车库前,不用停车刷卡,便可得到道闸的自动放行,提高出入口通行效率。
生活空间营造四大趋势,揭秘2020产品竞争力核心【年度盘点丨产品品牌】
在智能家居的应用上,恒大中国、绿地集团、美的置业等房企表现较为突出。其中,美的置业凭借其母公司在家电、智慧科技方面的优势,获取更多资源。2019年美的置业联手欧瑞博免费打造10000个全宅智能家居地产样板间,推广智能家居、智慧家电,扩大企业智慧版图。

  趋势四

  打造共享空间,凸显社群化趋势

  古语云,“内外兼修,方得风清器正。” 产品的打造也是如此,不仅看重外在,也会关注到内在。

  好的产品不仅仅是好的立面、户型、装修等外在硬件空间,更在于如何通过公共空间营造和生活创造关注到人,从而实现人与空间、人与人之间的连接。

原聚场空间
原聚场空间
原聚场社群活动
原聚场社群活动

  东原集团在公共空间营造方面,以客户为出发点,打造“原聚场”。

都享客厅场空间
都享客厅场空间
绿都共享课堂&共享餐厅
绿都共享课堂&共享餐厅

  绿都地产推出“都享客厅”, 搭建社区“会客厅”,以及“共享课堂”和“共享餐厅”等,为邻里之间交流沟通提供了新场所。

禹洲小禹儿儿童社区
禹洲小禹儿儿童社区

  禹洲集团推出小禹儿儿童社区,分为海洋、森林、宇宙三大主题儿童探索乐园,满足0~12岁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需求。

  ……

  此外,共享儿童活动房、共享KTV、共享书柜、共享朗读亭、共享健身房、共享厨房等逐渐成为房企在产品打造中的新趋势。而这类共享空间的营造,正是为邻里之间交流沟通提供了新的场所,并构建起一个全新的社区关系,社群化趋势明显。

  在“回归核心”大环境下,房企回归产品,为大众打造“空间”。其中最主要的便是需要准确把握好空间与空间的尺度、空间与人的尺度,人与人之间的尺度、人与自然的尺度等等,通过科学、合理的排布和规划,让人在其中既能感受到联系又保有自我的留白。毕竟,产品空间营造的终极目的是将空间归还于生活。

  

(责任编辑:常丹丹 HO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