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焦点 | 一月全国主要地级市土地成交同比下跌41.76% 房企拿地进入观望期

2020-02-07 14:06:49 和讯名家 

  中房报记者 秦龙 | 北京报道

  疫情之下,全国土地市场受到疫情波及影响,多城终止延期部分地块入市,房企拿地进入观望期。

  2月4日,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牟政出[2018]233号、郑政东出[2019]12号地块因防疫相关要求需于2020年2月4日中止挂牌出让活动。在过去的一周之内,郑州共有5宗地块终止出让或延期。

  与此同时,2月份以来,北京、天津8宗住宅、经营用地先后延期入市,涉及土地面积32.76万平方米,出让金额逾160亿元。事实上,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截至发稿日,全国已经先后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武汉等城市推迟部分地块入市。

  来自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全国主要地级市土地成交683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5471.81万平方米,同比下跌41.76%;土地出让收金2549.88亿元,同比下跌19.74%。土地成交出现大幅度下滑。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对短期内的土地市场已经产生利空影响,进而打乱了房企拿地节奏,开发商进入到了拿地观望状态。但从长期来看影响有限,2020年土地市场不会过于冷清,下半年才是土拍主战场。

  ━━━━郑州北京等多城部分地块终止出让或延期

  2月4日,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牟政出[2018]233号(网)、郑政东出[2019]12号(网)地块因防疫相关要求需于2020年2月4日中止挂牌出让活动。而在此之前的2月1日,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亦发布公告,延长郑政出〔2020〕1、2、3号(网)地块摘牌时间至2020年2月17日。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上述5宗地块均为城镇住宅用地,土地面积合计19.46万平方米,起始价逾37亿元。

  事实上,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截至发稿日,全国已经先后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武汉、郑州等多地推迟部分地块入市。

  以北京为例,近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公告,北京海淀区1宗、昌平区2宗宅地的挂牌竞价截止时间均推迟至2月14日15:00。

  如果算上天津5宗宅地先后公告延期出让。2月份以来,北京、天津8宗住宅、经营用地先后延期入市,涉及土地面积32.76万平方米,出让金额逾160亿元。

  全国土地市场进入低潮期。来自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全国主要地级市土地成交683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5471.81万平方米,同比下跌41.76%;土地出让收金2549.88亿元,同比下跌19.74%。土地成交大幅度下滑。

  ━━━━疫情之下的房企连锁反应

  全国土地市场在2月为何出现大量延期?

  这其实是一个连锁反应。2020 年第一季度受新型冠状肺炎事件的影响,全国各地陆续关闭了售楼处和延迟了开工时间。毫无疑问,“停售令”和“停工令”的发布,也使得当前房地产交易市场关闭,进而会对土地交易市场产生影响。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亦分析指出,疫情导致房企停工停售,进一步影响回款和现金流,房企进入紧缩开支的“保命模式”,那么首先紧缩的就是投资,也就是拿地,必然引发各地土地出让受到影响,土拍被迫推迟是自然而然的事。

  “从区域结构上看,包括湖北、浙江、广东、河南等疫情相对严重的区,土地交易市场放开的时间点会推迟,客观上此类城市的居住用地交易市场会面临更大的冲击。”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上述多城的土地供应的规模本身相对比就大。疫情之下,部分地块出现暂停或延期也是配合当前疫情防控政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导向。

  严跃进判断,受新冠肺炎事件的冲击和2月份严厉管控,1月份的土地供应明显会受到影响。这是个利空的消息,房企的资金、销售、拿地节奏都被打乱了。如果说三月份疫情能够控制住,三月份市场反而可能会出现一波土地交易高峰

  对于疫情对2020年长期土地市场的影响,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则持乐观态度。根据以往城市供地时间,一位业内人士指出,2月土拍延期对全年城市的供地计划影响有限,下半年才是土拍的主战场。

  亿翰智库首席分析师张化东分析,对2020年土地市场长期影响还要看后续疫情的发展。“总体来说,我认为今年的土地市场不会过于冷清,因为很多房企,包括国企央企,还是要做大做强;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既要发展又要保持企业现金流稳定,压力会比较大。”张化东预测道。

  “房企的拿地策略也会因此有所调整,按照常规逻辑,推迟拿地是必然。但是换个角度来讲,房企在观望一段时间、疫情稳定之后,如果价不高的话,可能会抄底。因为那时是补库存非常好的一个阶段。目前大家都在拿地观望状态以及为后期拿地做准备工作的过程。”一位接近开发商的土地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马琳 曹冉京

  审读:戴士潮

  中国房地产报版权所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房地产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