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疫·健康住宅|绿色健康标准帮助住宅实现价值社会化

2020-03-20 08:27:41 和讯房产 
博疫·健康住宅|绿色健康标准帮助住宅实现价值社会化
博疫·健康住宅|绿色健康标准帮助住宅实现价值社会化
  “绿色建筑等于节能降耗”?“这是企业对绿色建筑的固化概念,”在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中国区市场转化和拓展主管徐辰波看来,目前很多人都认为绿色建筑的主要使命是降低建筑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而健康建筑关注人在建筑内的健康,两者关注重点看似不同,但实际上却是相辅相成的。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绿色健康建筑才能让“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体现。 徐辰波表示,很长一段时间绿色建筑与人的健康、楼宇品质和企业效益的结合完全被忽略了,这也导致了市场做绿色建筑的动力相对较小。不过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越发重视,市场趋势正在转变,目前全国已经有200多栋商业建筑参与了LEED既有建筑认证体系,并且新增注册项目在2019年有了一个明显的增长。“当企业认识到绿色建筑与他们业务发展目标其实是相一致的时候,整个行业的发展会更加蓬勃”。

  何为LEED?

  LEED即《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adership in Energy& Environmental Design Building Rating System),国际上简称LEED ,是在世界各国的各类建筑环保评估、绿色建筑评估以及建筑可持续性评估标准中被认为是最完善、最有影响力的评估标准,适用于各种不同的住宅类型,包括:Multifamily (多住户住宅), Multifamily Core and Shell (多住户住宅核心与外壳)以及 Single Family(单住户住宅)。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建立并推行。

  USGBC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球共有近166万间住宅注册或获得 LEED认证,总面积可达1.97亿平方米。而中国大陆地区以共计55,549个住宅单位、共计 7,049,947平方米的总成绩排名全球第四。

徐辰波提到,考虑到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气候条件、独特的文化和传统、不同的建筑类型和年代等,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WorldGBC)也支持其成员单位追求最适合本国市场的绿色建筑。
  徐辰波提到,考虑到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气候条件、独特的文化和传统、不同的建筑类型和年代等,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WorldGBC)也支持其成员单位追求最适合本国市场的绿色建筑。

  无论是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还是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的LEED认证体系,都是围绕着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WorldGBC)对绿色建筑的功能基调及各自的地理特征来编制的。并通过多年市场的经验总结,一步步完善升级。目前,LEED已经历4个版本的更新。

  某房企负责人曾向和讯表示,在建筑的开发实操中,不少绿建三星、LEED铂金认证成为设计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健康是绿色建筑标准的重点体现

  以LEED认证(认证级、银级 、金级、铂金级)为例,自诞生起就有20%的得分占比与人类健康福祉有关。徐辰波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绿色建筑和绿色社区能给人们提供一个健康及富有活力的生活环境”。 通过LEED认证的住宅具有可提供清洁的室内空气和充足的自然光,安全建筑材料的充分保障,以及能源和水的消耗减少等优点。在北京CBD,朝阳区政府会不断鼓励一些项目去申请LEED认证并且在认证后予以补贴。 2019年4月升级推出的 LEED v4.1 版本的住宅体系,更加侧重于居住环境的健康以及能源效益。不仅更强调住宅单元的物理性能,对住宅的保温、隔热、采光、通风等性能有更高的要求和考量,而且每个 LEED 住宅单元都要经过详细的文档审查和性能测试,其中的性能调试及验证需要经过 GBCI 独立认可的 Qualified Professional(持证专业人士)来领导调试及现场验证,包括建筑围护结构、家用空调及通风设备等系统的调试与校验。

  在谈到针对此次疫情冲击,LEED是否会做出进一步的调整时,徐辰波称,这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对建筑规范进行修改来提升建筑的卫生性能,需要城市管理体制的更新以及其他社会系统的协同,才能在未来避免重蹈覆辙。

  一个具有卫生防疫性能的房子要有哪些标准?

  病毒作为黑天鹅事件的来袭其实不是第一次。在2013年的“非典”开始,整个社会就开始越来越关注居住环境的健康问题。当时商品住宅建设发展主要是吸取了规划领域的经验。本次新冠状肺炎疫情爆发至今,尚未出现因为住宅规划设计导致的传染病例。在徐辰波看来,住宅的卫生防疫性能更多落脚于房屋内部设计、社区运营和人员的自我防护。

  1) 设计建造:除了满足最基本的保温、隔热、采光、通风等物理功能的前提下,居住空间的舒适性和安全性都将被凸显放大。类似像卫生间和厨房的排气系统;低或者是不含VOC的家具采购;厨房、洗衣机房以及卫生间的湿度管理等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大家去着重关注的点。并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多高科技产品和设备的应用,比如感应门、感应灯等,也能够帮助大家减少由于触碰导致的风险;

2) 运营维护:

  一方面要加强对公区、车库等公共区域的卫生及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在平常的清洁维保工作的基础上,增加消毒、通风的频次,还需要对建筑用户进行疾病预防宣传等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快智慧小区的建设工作。住宅小区因为人员组成复杂,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对小区物业的防疫管理工作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所以智慧小区的落实和应用,不仅可以为居民生活、物业的日常管理提供便利,也为实现住宅小区的人口动态管理提供了可能;

  3) 使用者行为:“人”是整个居住社区最重要的载体,但另一方也是“病毒”的载体。所以关乎个人和家庭的健康和卫生也需要特别引起重视,例如在家里不仅要勤打扫和通风,我们提倡家庭成员之间也尽量使用公筷;外出时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出行戴口罩、勤洗手。最重要一点,不私自购买宰杀食用野生动物。

  往期回顾

  博疫·健康住宅报告|当代健康建筑体系:20年探索背后的坚守和成

  博疫·健康住宅报告|中南置地健康住宅体系:健康是身、心、灵三个维度的发展

  博疫·健康住宅报告|远洋健康建筑体系:1200多天的自我否定与肯定

  博疫·健康住宅|建筑师视角告诉你:什么样的房子、社区不容易造成病毒感染

  博疫·健康住宅|职业经理人跨界后续:孔鹏谈“被需要和有用”

  博疫· 健康住宅|房企、标准主笔人、机构:为何中国健康住宅发展如此缓慢?

  博疫·健康住宅|当代张鹏:疫情暴露出的六大住宅问题

  博疫·健康住宅|健康社区:软硬兼具之外,还需要再来点温度

  博疫·健康住宅|刘东卫:从2003非典到2020新冠,生活居住健康品质提高了多少?

  博疫·健康住宅|疫情暴露出住宅安全问题,房企提供了什么样的健康住宅方案?

  博疫·健康住宅|吴建斌:2020年阳光城(000671,股吧)全面落实绿色智慧家

  博疫·健康住宅|健康住宅有望成消费趋势 健康住宅标准如何推进?

  博疫·健康住宅|张磊:居家隔离期间,开窗通风要“错峰而为”

  博疫·健康住宅|第一太平戴维斯:健康住宅其实是一套方法论

  {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