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力地产2019业绩解读:温和背后的底气

2020-03-27 17:02:10 和讯房产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房企销售端带来重创,叠加的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及中央反复强调的“房住不炒”基调,也彻底撕开了企业最真实的底色。不过,温和稳健的富力集团在“黑天鹅”来临之前却早有准备。

  3月26日,富力集团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集团董事长李思廉表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富力就主动将主要精力放在纠正集团财务健康上,减少支出成本的同时,不断拓宽企业的资金来源。2020年集团转化土地储备将以旧改为主,年度销售目标定为1520亿元,较2019年实际协议销售增加约10%。

  尽管看上去,整体定调仍旧较为温和,但逆势定下的增长目标,仍旧体现了富力的底气。翻开报表不难看出,主营业务连年稳增、城市更新持续发力、多元业务齐头并进,共同构筑了富力的底气来源。

  财务指标稳增

  3月26日,富力集团发布2019年成绩单,报告期内,富力营收稳增,盈利能力良好。

  2019年,集团营业额为908.1亿元,同比增加18%;其中,物业销售营业额796.9亿元,同比增长20%;物业投资、酒店运营及其他收入111.2亿元,同比增长6%。同时,集团毛利为298亿元,同比增加7%;净利润为100.9亿元,同比增加16%。集团毛利率及物业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2.8%及34.9%。

  年内销售额、销售面积也呈现出双增长态势。期内集团权益合约销售额约1381.9亿元,同比上升5%;销售面积达约1254.7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3%。

  另一方面,集团收入结构更加多元,多省份销售强势增长,进一步助推集团全年销售额延续稳升态势。2019年全年,富力在售项目210个,分布在国内的26个省份(含直辖市、自治区);其中在一线及二线城市的协议销售金额达884亿元,占比约64%。广东、山西、浙江、江苏、天津、重庆、河北、内蒙古、山东、黑龙江等省份合计贡献71%的销售额。新疆、湖南、黑龙江等地区则分别实现了145%、123%及119%的业绩增速。

  同时,2019年,集团经营现金流持续改善,现金储备充足。截至2019年末,其现金储备达384.4亿元,未使用银行授信约1200亿元。全年新增融资平均融资成本6.6%,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期内集团债务结构得到全面优化,借款年期组合取得良好平衡。债项中,一年内、一年至五年内及五年后到期的分别占负债总额的32%、57%及11%。

  业绩稳定、财务向好之外,为实现投资者与公司的长期共赢,富力宣布派发2019年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86元,全年股息达每股人民币1.28元,派息率达四成。

  城市更新发力

  2019年,富力采取了成本控制极佳的拿地策略。其全年以244亿元收购了38幅地块,新增土地储备940万平方米、权益货值1220亿元,新增拿地平均地价仅为2600元/平方米,成本优势明显。

  此外,企业自身丰厚的“家底”,以及步入收获期的城市更新业务,都为其未来的业绩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

  截至2019年底,集团权益建筑面积约7060.5万平方米,储备货值超过7450亿元,可售面积约为5790万平米。

  同期,富力城市更新业务持续发力,其已签约的合作城市更新项目超过70个,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了7000万平米,可售面积超过4000万平米。其中,一二线城市的面积占比92%,在大湾区面积占比达到60%。据业绩会上,李思廉介绍,集团已透过三个城市的城市更新项目转化了179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深耕城市更新业务,一方面为富力提供低成本的优质土地储备来源,另一方面,也成为富力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自1994年起介入旧改项目的富力集团,一度被冠以“旧改王”的称号。深耕旧改业务多年,仅于广州一地企业就完成了10余个大型旧改项目,总面积超过250万平方米。其中,仅用时三年时间,将猎德村全面改造成功,更是为业内提供了先进经验。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富力集团在融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升级,助力城市更新。目前,企业正将其成功经验复制到西安、太原等多城市,其总结的“猎德模式”正从广州向全国开花落地,因时而进。

  多元业务并进

  2004年介入高端酒店行业,是富力发展多元化业务的开端。在主营业务稳增的同时,多元化业务也为集团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驱动力。

  2019年,集团商业、酒店业务资产规模庞大,酒店业务稳居行业前列,商业运营板块也迎来进一步加码。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富力运营中酒店及商业资产市值共计约850亿元,其拥有运营中的投资物业组合总建筑面积约252.03万平方米、运营中酒店共计九十间,总建筑面积为395.22万平方米,总客房数为27173间。同时,集团在建或规划中的投资物业组合总建面约234.61万平方米。

  而双板块业务的业绩表现也同样耀眼。

  酒店业务方面,富力所拥有的豪华酒店60%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同时基于其高端定位使得其平均可售房收入同比优于行业平均值。板块全年运营收入达70.9亿元,经营净利业主利润上升5%,达到14.1亿元,运营质量持续改善增强。

  商业运营方面,全年运营收入达15亿元,同比上升12%。同时,2019年8月,富力商业正式发布“富力广场”系与“富力星光”系两条产品线,分别定位城市核心商区或核心地段的城市级综合体与住宅密集区的社区型综合体,实现双线并行,两翼齐振。

  值得一提的是,在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之时,富力商业积极与商户共克时艰。一方面,其主动宣布,1月24日-2月2日期间,旗下八座在营商场免租十天。另一方面,企业第一时间制订商场紧急情况应急处理预案,积极贯彻落实消毒、监测、宣传等举措,为消费者和商户们提供一个安心、放心的购物及工作环境,并联动商户共同拓展线上消费渠道,赋能商业运营。

  王者因其拥有强大的内在力量,即使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仍旧拥有着强大的自信与底气。富力集团正是凭借着主营业务与多元业务的稳健增长,深耕旧改带来的低成本以及大体量的土地储备,共同支撑起其未来的优质发展基调,在温和之中显露着逆势增长的底气。

(责任编辑:徐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