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20年第一季度贵州省典型房企竞争力TOP10发布!

2020-03-28 19:18:36 和讯名家 

  榜单评价指标体系

  作为第三方研究咨询机构,亿翰智库遵循“科学、客观、公正、专业”的研究原则,采用指标建模法、因子分析法以及专家打分法来进行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评估。

  在研究指标选择方面,采用“8+1”维指标。其中“8”是八项一级指标,涉及“战略、投资、开发、产品、工程、销售、品牌、组织”八大能力,26项二级指标;“1”指季度策略实时性,涉及季度重点策略、突发事件应对能力2项二级指标。

  图:房企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2020年第一季度,疫情的到来打乱了原本经济运行的正常节奏,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地产业也因为售楼处关闭、工地停工、土拍延迟等规定短暂停摆。

  但是客观的债务压力不会随着停摆而延期,根据近年房企融资情况,我们预估2020年9月-2021年12月房企将迎来偿债高峰期,偿还规模为12479亿元,月均偿还额780亿元。突发的疫情打断了房企回款节奏,因此房企上半年的销售能否恢复到正常水平尤为重要,3月份企业的各项复工复产行为是否进入正轨决定了二季度的各方面表现。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房企在疫情出现后积极上线线上售楼处、推出各种优惠活动,疫情有所控制后积极申请售楼处开放、工地复工。

  图:2017-2024年房企信用债到期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亿翰智库

  疫情大规模扩散前的1月份,房企海外债发行刷新了历史记录,资金充裕,对外投资具备充足的发力基础。因此我们也看到了土拍恢复后部分城市出现一片火热的景象。(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疫情期间,土地市场为何这么热?五大猜想破解玄机》)

  图:2017-2020年(1-3月)房企海外债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各大房企都在积极发力,努力实现“抢跑”,以获得经济恢复运行后的先发优势。因此2020年第一季度我们在基础8项一级指标之上,叠加“抢跑”作为季度主题,从疫情出现至今企业的“营销力度”、“复工进度”、“投资强度”三个方面作为本期变量指标,由此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贵州省典型房企竞争力TOP10》的评估结果。

  榜单解读

  市场整体表现:贵州楼市复苏,贵阳一马当先

  受疫情影响,1月下旬起,贵州房地产市场基本冻结,土地按下暂定键;住宅供应和成交断崖式下滑。当2月下旬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各房企有序复工,贵州楼市逐步苏醒。其中贵阳市场恢复较快,3月项目入市速度加快,供求已出现反弹,成交均价也有所回升;省内其他地区由于错过“春节返乡置业”,恢复时间相对较缓。

  贵州土地市场于2月中旬开始陆续重启,土地市场回暖较快,毕节、黔南、黔东南推出土地较多,除黔东南外,其他多以底价成交,受让方多以自然人和本地房企为主。

  房企整体表现:应对迅速,有组织地复工复产

  2020年第一季度,富康实业占据贵州省竞争力榜榜首位置,金科集团紧跟其后,占据榜单第二。TOP10中,外来房企占据主导地位,占据7席。在本次疫情中,房企整体表现正向积极。其中外来品牌房企反应更为迅速,多以总部自上而下的全国性线上营销端措施为主,体现了大企业更高的统筹能力。3月中下旬线上推广频率降低,线下售楼部纷纷有条件复工。而本地企业则抓住投资端口机会,窗口期囤地,冲击规模。

  本期企业亮点表现解析

  亮点一:本地房企抢跑土地市场,富康顺利签下棚改项目

  本土房企听枪起跑,积极拿地。随着疫情退潮开始,市场开始解封,贵州土地市场也迎来释放,截止目前除自然人外,共成交24块宅地,可建体量达141万方,总价7.4亿元。其中安顺天瑞地产拍下可建体量21万方纯宅用地、贵州中轩实业1亿成交单块纯宅土地,表现抢眼。

  富康实业反应灵敏,守住大本营,继续冲击规模。作为一个成立27年的本土房产企业, 2018年开始,走出贵州,布局西南、华东,近两年一直稳居中国典型房企销售排行TOP200。土拍重启后,这条地头蛇触感灵敏,火速底价拿下一宗纯住宅用地,紧接着3月9日签下兴义市1100亩桔山滴水片区棚改檀溪谷项目,抢跑态势明显。在疫情和行业大环境双重压力下,守住大本营,继续冲击规模无疑是它最正确的选择,在政策持续收紧的情况下,盘踞本土市场更是有利于其外部扩张。

  亮点二:外来房企加大营销,金科实现产业城签约落子

  2月开始,贵州各大房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陆陆续续开始安全有序地恢复地产经济运行工作,同时各大房企也出台了各式优惠活动。据统计,金科集团、中国恒大、宝能地产、保利发展、中南置地等品牌房企纷纷推出了不同的优惠购房活动,以求在尽早时间内吸引客户,提高销售业绩。

  金科集团营销“重拳出击”,快速占据市场。随着3月“小阳春”旺季的到来以及在疫情逐渐好转的形势下,金科集团启动促销“组合拳”,推出8折购房优惠,放低首付门槛,针对抗疫一线人员及其家属额外折扣,在第一季度中再次抢跑市场。既用超低折扣价点燃客户的购买欲,还大幅降低买房门槛,另外还打了疫情“感情牌”,在售楼部开放后第一时间通知客户到访,加速成交周期,快速占据市场,营销效果显著。

  金科产业与贵阳经开区政府达成合作协议,顺利落子产业城,加速在贵州的深耕速度。伴随全国疫情日趋平稳,金科产业发展步伐开始提速。2月28日金科产业顺利实现金科·贵阳健康科技城在贵阳经开区的签约落子。该项目投资规模约120亿元,占地约2600亩,将融合“大健康”和“智慧科技”两大产业方向,以大健康和智慧科技产业创新智造等产业功能为核心,打造包括智慧医疗、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及产业研发创新基地,产业服务中心、人才实训基地等载体在内的产城融合标杆项目。金科产业在贵阳产业城的签约落子,凸显出金科产业的产业园区运营规模不断提升,产业带宽不断延展,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也表现出其看好贵州,深耕贵州的意图,在国内疫情逐渐好转的情形下,全力加速其在贵州的深耕速度和拓展其在贵州的版图范围。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 版权归亿翰智库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随意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系后台或在此文后留言

  转载时请注明出处:亿翰智库西南院

  感谢配合!

  合作交流请联系

  西南区域   罗女士  19150194669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亿翰智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